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绿色赋能”闪耀奋进新征程——中国石油绿色低碳发展综述

十年,是一个跨越历史的维度;十年,是一段砥砺奋进的历程。

一路走来,中国石油不断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步伐,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石油行动,矢志不移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让“减碳、用碳、替碳、埋碳”之路越走越宽、越行越畅。

十年逐“绿”而行,十年跨越发展。能源行业绿色转型大势之下,我们距离“绿色梦想”越来越近。让我们透过绿色发展的轨迹,进一步坚定“碳”索的决心,迎接“新”风景。

从42.6%到51.4% “大气磅礴”的绿色曲线引人瞩目

天然气,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中的主体能源之一,被喻为新能源的“最佳伴侣”。

锚定天然气产业发展,中国石油持续推进稳油增气,天然气业务发展呈现出一条“大气磅礴”的上升曲线。这一走势的背后,既有量的惊喜,又有质的飞跃。透过生产与转型两个维度,这一路线轨迹分外清晰。

在国内,中国石油已经建成长庆、西南、塔里木、青海四大主力产气区,国内天然气产量连续5年突破千亿立方米,奏响一曲慷慨激昂的“争气歌”。今年上半年,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再添“底气”,克拉2气田绽放第六朵“百亿方金花”;西南油气田用五年时间实现年产气量超百亿立方米跨越,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厚实的资源家底坚定了保供的信心。立足国内,连接四大主力产气区,放眼国际,畅通四大油气通道,中国石油已建成国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企业,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年供气量占全国总供气量的60%以上,截至目前,累计供应天然气近1.6万亿立方米,满足支撑各个经济社会发展行业,惠及百姓超5亿人。

2021年,中国石油销售天然气超2000亿立方米,按等量热值计算相当于替代了2.73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2.74亿吨。

天然气产量、销量增长的同时,油气结构的优化、调整也在与时俱进。202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在油气产量结构中占比由2016年的42.6%上升至51.4%。这是自2020年天然气产量当量首超原油后,其“半壁江山”地位的进一步巩固提升。

天然气的快速发展,正不断释放“绿色”红利。中国石油带动天然气产业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比重由2012年的4.8%跃升至2021年的9.1%。这意味着,天然气替代燃煤14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324万吨,相当于植树150亿棵。

一个个跃然纸上的数字,让人感到欣喜的同时愈发深刻体会到“油脉”与国脉相连,“油运”与国运相牵。中国石油致力于满足社会对高品质清洁能源产品的需求,走出一条保供稳效、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

从助力国民经济发展来看,2021年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为1378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66.4%。产量的增长,进一步提升了清洁能源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了可靠绿色能源保障,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底气十足。

从寻求绿色低碳转型来看,中国石油积极打造“天然气+”产业聚群,研究开发“天然气制氢+CCS+高温燃料电池”零碳技术,努力探索“双碳”目标的多路径实现方案,充分发挥天然气在未来能源体系中的关键支撑作用。

能源保供阵营壮大 多能互补奏响“新”凯歌

走过十年的绿色发展之路,中国石油产品家族不断壮大,产业结构越来越合理。

2022年2月4日晚,冬奥历史上第一支“绿氢”火炬亮相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氢能正式成为北京冬奥会绿色能源示范应用的主角之一。中国石油在全世界目光的注视下,成为绿色低碳转型时代的弄潮儿。

十年来,锚定绿色低碳转型目标,中国石油自上而下迈出坚定步伐。

从新战略指引新部署,到新部署推动新格局。中国石油新能源新材料新事业发展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并推进实施新能源新业务“1+8”专项规划和绿色低碳行动计划,提出中国石油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推进以“六大基地”和“五大工程”为核心的绿色产业布局。

层层设计在一线落地,逐步形成了新能源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与新技术。

玉门油田东镇20万千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在短时间内完成立项和建成并网,形成了整体协同、高效推进老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玉门模式”;吉林油田积极布局绿色低碳产业和技术,推进风、光、地热多能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充分发挥天然气资源、市场、区位优势,积极与电力央企、行业头部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因地制宜打造海上风电竞配联合体、“沙戈荒”申报联合体、“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发展联合体。

新能源的发展为中国石油带来了勃勃生机。油气正与新能源发展相融合,节能降耗正与清洁替代同驱动,资源与市场正在齐发力。

2021年,中国石油新增新能源开发利用能力345万吨标准煤,总能力近700万吨标准煤,创历史新高;新增地热清洁供暖面积960万平方米;新能源“六大基地、五大工程”建设全面加快,多点开花……

从“我为祖国献石油”到“我为祖国献能源”,中国石油在稳油增气的同时正加快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转型,在端稳“能源饭碗”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其端牢、端好,力争成为守护美丽中国的“主力军”。

 统筹“发展”与“减碳” 一幅“绿”动山川画卷徐徐展开

“双碳”的背景下,如何处理好“发展”与“减碳”的关系,是企业在绿色低碳转型进程中无法规避的问题。看似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制衡,实质是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较量、全局与局部的博弈。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面对这道必答题,中国石油坚定地给出答案: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勇当推动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的“主力军”。

在隆冬的新疆克拉美丽气田,狐狸成为霜雪寒冬时守站人忠实的“朋友”;在初夏的查干湖畔,吉林油田新立采油厂1号和16号大平台与成群飞舞的鸟儿共同构成“圣水湖畔”的独特风景;在暮春的黄土高坡,长庆油田采气六厂广大员工在气区植树造林,昔日荒凉的井场如今翠林成片。

中国石油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原则,推动整个生产过程清洁化,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出了一条清洁低碳、安全环保的创新之路。

与此同时,面对资源短缺、环境保护的双重约束,中国石油紧密结合自身主营业务,不断探索企业绿色发展新路径。

 锦西石化公司在加快完成“减油增化”“减油增特”的基础上,注重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以催化裂解为核心技术环节,全面推动“油转化”、新能源发展等目标的实现;四川销售公司采取油气回收再利用、修建新型泡沫式环保厕所、强化“三废”治理等有效措施,全力打造“高原生态环保加油站”……

2020年11月11日,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项目落户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所辖马鞍山地区,天津碳排放权交易所为大庆油田颁发了《碳中和证明书》。这是中国石油积极参与国土绿化事业,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的一个缩影。2021年,中国石油新增绿地面积为1340万平方米。41.4万人次实地参与义务植树,种植乔灌木199.45万株。

内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中国石油不断深化对外合作,通过合作与交流凝聚更为广泛的共识——绿色低碳是大势所趋。

自2015年加入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以来,中国石油不断扩大能源合作“朋友圈”,致力于一系列“减碳”绿色行动。

近年来,中国石油成为获得“全国碳市场首日交易集团证书”的10家企业集团之一;连续11次获评“中国低碳榜样”,成为获得该奖项次数最多的能源央企;荣获“2021年度碳中和典范企业”称号……

一个又一个荣誉见证着中国石油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中国石油正向着绿色低碳道路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