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挂牌管理提效率 立足岗位比创效 ——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采油管理一区采油一班

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管理一区采油一班现有员工38名,其中女工27人,占全班人数的60%,管理着11个计量站和一座接转站、150多口油水井。他们克服“人少、井多”的困难,精细管理油水井,立足岗位攻坚创效,比学赶超争先进。今年该班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三原色”法精细管理油水井

“好了,可以挂牌营业了!”“这台输油泵是重要设备,要重点关注,挂红牌!”5月14日15时,采油一班三号接转站内,站长张顺国刚刚完成2号输油泵的例行保养,小班女工张平赶紧给这台设备挂上了红牌。牌子上清晰记载了设备的名称、保养的时间、检修的次数等信息。

给不同设备挂上不同颜色的牌子是采油一班员工自创的“三原色”管理法。他们针对设备的技术状况、管理难易程度,以红、黄、绿三原色进行挂牌分类,给设备上“户口”、勤“体检”,并依据检查结果,动态调整设备管理颜色类别,采取相应措施,强化设备管理。

“三原色”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全站抽油机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设备运行效率明显提升。全站管辖的150口油井,C类井占70%,产油难度大,他们提出调整电机四点一线等措施办法,及时调整油井参数20井次,调整平衡17井次,每天减少耗电300多千瓦时,治理黑井口13井次,有效延长了油井的免修期,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提供了保障。

  算效益账立足岗位创效

这几天,女工李英乐得合不拢嘴。她提出“给螺丝的丝杆穿保护衣”的办法在全区推广后,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她在心里算了一笔账:换一根丝杆需要100多元,而这个小套管成本不超过1元,特别划算!

原来,她看到井场上的闸门丝杆长期裸露在外,风吹日晒,很容易生锈,不仅容易造成闸门不好开关,还浪费材料。她就想到给每个螺丝的丝杆涂上黄油,再把废旧的PVC管截成合适的长度套在丝杆上,这样一来,不但延长了闸门的使用寿命,保证灵活好用,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该班组员工一点一滴抓管理,不等不靠自己动手降本创效。今年以来,该班组修理班组废旧250闸门20余副、保养85副,修理废旧卡箍17副,连井口加药流程7口,节省成本费用50多万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集团公司标准,其中采油注水时率达到99.8%,资料全准率、设备完好率达到100%,油水井检泵周期达到500天。

  搭平台比学赶超争先进

“如果皮带紧了,电机就要向前移动……”在M1-15-5井场,技师樊玉霞正在现场讲解怎样更换抽油机皮带。

“怎么判断皮带是松还是紧呢?”女工王乐边听边记,不时提出疑问。

针对员工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采油一班坚持开展“我来讲一课”活动,每周三下午班组会后,大家准时在井场集合、现场实操学习,采用“你问我答他点评”的互动式学习法,每个人既当学生又当老师,既是参与者又是评委,取长补短,既加深了员工对技术原理的理性认识,又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近年来,该班组培养高级技师2名、技师3名、高级工18名,其中3名女工荣获“油田巾帼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称号。

该班积极搭建油花学习园地、练兵竞技台、技术学习台账等技术学习交流平台,邀请油田、厂处级业务技术专家参与“油花互动链接”活动,运用企业制定通信软件对员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随时进行探讨研究,促进其业务技能水平提升;围绕生产中的难点、热点和重点,广泛开展绝技绝活儿征集、争做“小诸葛”等创新实践活动。

截至目前,该班组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50余条,其中30余条建议经实施后,累计增油1000余吨。女工樊玉霞提出的“便携式注油保养设备”建议,荣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