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疆有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十四五”开局

新疆有色集团公司是以有色金属、稀有金属、贵金属资源开发为主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其前身是新中国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成立于1950年的“中苏有色及稀有金属股份公司”,曾为新中国偿还前苏联外债和“两弹一星”成功研制作出重要贡献,并逐渐形成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可可托海精神。1951年,新疆有色在全国企业中率先成立了公司及所属单位党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疆有色党组织建立70周年。回顾新疆有色71年创业发展历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是我们的光荣传统,也是独特的政治优势。近年来,新疆有色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自治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国企姓党”这一根本属性,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五大工程”提高党建质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保障“十三五”圆满收官。2021年,集团上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在工作中开新局、创实效,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6.68亿元,同比增长59.85%,完成全年计划的28.23%;实现工业销售产值42.8亿元,同比增长70.98%,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集团改革发展

坚持为国分忧、产业报国,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有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地。集团及所属全资、控股企业全部建立实施“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学思践悟,紧密结合实际,研究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深化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全面完成党建工作总要求进章程,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严格落实党委会前置程序,制定前置研究讨论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进一步厘清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是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依托乌鲁木齐经开区的有色陈列馆、可可托海干部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实地教学,先后组织干部员工5000人次,从红色历史中汲取能量,锤炼坚强党性,为企业发展强心铸魂。

 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坚持融入生产经营抓党建,将企业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使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一是深入推进“两个覆盖”。集团所属车间、井下、海拔4000多米的矿山及野外项目部全部建立党组织。二是推动党建力量下沉。集团班子成员带头,148名中层干部与156个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和287名普通党员建立联系,工作重心持续下移。当前正着力消除无党员班组,使党建工作深入到企业最基本单元之中。三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推进100个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为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以创建50个品牌党支部和6个示范党支部为抓手,引导基层支部紧密结合实际、挖掘特色亮点,凝练党建工作品牌;启动4个党建文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品质,打造基层党建“精品”。基层党组织融入生产经营抓党建意识显著增强,新鑫矿业“两带两创”、西部黄金“攻坚增效 党员先行”、科邦锰业“旗帜引领、党建创效”等活动,都卓有成效,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促共赢。四是注重发挥党员在科技创新、项目攻关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容雪岭(党的十九大代表)、依达亚提·拜斯拉木(全国劳模)、热西拉·热哈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等优秀共产党员命名的技术创新工作室发挥着典型带动作用。

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契合

坚持把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第一资源,着力打造与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相匹配的干部人才队伍。一是打造一流的领头雁队伍。突出政治素质考察,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选优配强企业领导人员。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21年,进一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加快推进职务职级适度分离改革,在集团内部全面推行中层管理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进一步拓展干部职业发展空间,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二是建设一流后备军队伍。对纳入人才储备库的干部进行针对性跟踪培养,强化党务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常态化选派有潜力、有志向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蹲苗助长,到央企挂职锻炼,长见识、强本领,适时提拔重用优秀年轻干部。三是锻造一流人才队伍。坚持党管人才与市场配置有机结合,多渠道大力引进企业发展急需紧缺的人才。成立集团专家委员会,深化与北京矿冶研究院、五矿集团等央企长期稳定合作,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探索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激发关键人才干事创业的动力。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护航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一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研究制定有色集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形成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加大整治力度,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促进干部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查找问题和不足、堵塞制度漏洞、消除监管盲点,累计追回欠款4.9亿元,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四是深化内部巡察。聚焦“政治”二字,把讲规矩、问题整改、及时发现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作为巡察重点,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党员干部,紧紧围绕集团确定的打造“五个一流”,实现“三个五百”发展目标,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五大工程”,以一流党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上有新进展,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有新成效,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上有新突破,走好绿色、安全、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十四五”开局起步贡献新疆有色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