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强化基层红十字会规范化建设的思考

强化红十字会规范化建设,是实现红十字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红十字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效举措。2012年11月29日,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明确规定各级人民团体应当建立和强化相应的内部控制建设,包括单位预算管理、收支管理、合同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多个方面。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其内部控制机制,除了文件提及的预算、合同、资产、政府采购等,还应包括捐赠款物接受和管理使用、捐赠信息公开等多个方面,以期通过加强内部控制,强化红十字会规范化建设,进而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构建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近年来,江西省红十字会不断修订完善和组织制度汇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基层红十字会在该方面仍然存在弱项短板,很多县区红十字会因为群团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吸收了大量新人,亟需在健全而规范的规章制度引导下推进工作。以红十字会申报慈善组织认定、税前扣除资格和免税资格申领等工作为例,基层红十字会多次来电咨询请教,但实际操作“一证两资格”的申报,仅仅依据法律法规是很难申办到位的,还需参阅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相关文件。因此,建议尽快修订内部制度汇编,供基层红十字会学习参考,同时也应要求基层红十字会结合实际,尽快制定完善和组织汇编基层红十字会本级的规章制度。此外,还可结合实际,将红十字会业务工作中,涉及民政、财政、审计、税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相关规章制度予以汇编整理,既有利于基层更好地落实工作,同时在迎接当地审计、巡视巡察工作,也能发挥积极作用。

二要建立标准化的业务流程。近期,有些县区红十字会来电反映,对捐赠项目完成后尚存的结余资金使用方向存在疑惑,其实,这些在慈善法都有明确规定,可以转为相近类别的公益慈善项目,这些都说明,基层红十字会对具体业务流程把握不清楚,实际操作能力有待提高。针对此类情况,除了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外,还要结合红十字会工作实际,根据不同工作性质、业务范围、管理架构,构建清晰明了、逻辑严谨的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并对其进行细化分解,确保其可操作性,通过制度化、标准化,可视化予以规范。比如捐赠物资的接收流程、定向捐赠资金改变使用意向的流程、捐赠信息公开流程、向捐赠人反馈所查询信息工作流程等,都应做到有章可循、科学规范,同时,也要做好常态化和紧急突发情况的区分,科学制定应急预案,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发生,能够快速响应,各司其职,有序运转,不拖后腿。

在制定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时,要遵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强化内部控制的精神和财政部《单位内控控制规范》的具体要求,充分吸纳关于合理岗位职责匹配、内部牵制制度等规定和原则,合理界定流程中各岗位的权、责,避免交叉;做到不相容岗位设置,避免重叠。这些情况在省本级因工作人员较充裕,职责分明,相对好调配,但在基层特别是县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少,事务繁多,更不能放松警惕,必须在流程和机制建立中予以规范。比如,重要关键岗位要有AB岗,仓库保管和物资使用人员必须分离,不能由同一人兼任等。

三要加强对制度和流程有效执行运用。一方面,要树立规范化理念,做工作按照规矩来,操作按照流程来,要全面建立、有效实施,这样合法合规、资产安全、信息公开、效能显著。另一方面,增强制度流程刚性,可以考虑对一些重要业务流程做到全省统一标准,从绩效考核、督导等方式予以推动。特别对涉及红十字会舆情敏感、风险隐患的环节,如捐赠款物分配、捐赠款采购使用、捐赠工程建设、捐赠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要坚决按照统一的制度规章要求、工作流程运行,必要时可将信息技术引入其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不出纰漏。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