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抢滩新能源 “赢”战新高地——中国石油销售分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实践综述

四川销售公司宜宾机场路综合能源服务站推出的“重卡换电”服务引人关注。 刘欣 摄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和深入推进,中国石油销售分公司坚定不移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把加速布局发展新能源业务,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今年年初以来,销售分公司紧紧围绕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油气氢电非”综合服务商转型目标,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各销售企业联动推进下,新能源业务拓展升级持续加速,目前以加氢、充换电、光伏发电为核心的新能源网络矩阵已初具规模,创效转型新的增长极正加快形成,将为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积极赋能。

纵深谋划

征战新能源市场底气更足

全力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是销售业务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着力融入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与抓手。

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转型升级,一场绿色低碳的新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演进,给能源、汽车、交通等各领域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在这一背景下,面对能源行业电动革命、市场革命、数字革命、绿色革命的加速推进,今年年初,集团公司就对加快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助力绿色低碳转型进行再部署: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深入贯彻“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要求,大力推动新能源业务规模化发展,不断强化油气与新能源新业务协同发展、风光气电融合发展,努力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

面对新市场、新形势,作为直面市场的销售分公司,早在2019年就着手规划新能源业务,围绕发展布局有了较为深入的思考:加快推进加氢业务、充换电业务、光伏利用,加速打好打赢新能源扩能“抢滩战”。

今年伊始,销售分公司拿出新能源业务拓展的“升级版”总方案:坚持试点发展加氢、小规模发展充电、较大规模发展光电。氢能产业链按照示范先行、合资合作、协同发展原则,紧盯国家燃料电池产业示范城市群和氢能产业园区,存量站“站随车走”及时布局,新增站“适度超前”寸土必争。电能产业链要区别光伏、车用充电、换电、储能等业务,结合资源禀赋特点,规模开展光伏站布局,新建站、改造站能布尽布,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和光储充一体化等多种方式,尽快形成可盈利的商业模式;积极与电网企业、汽车制造企业、充换电运营商开展合作,优选市场区域,多种方式布局充换电站;积极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企业对接,围绕电池银行、充换电平台运营等深化合资合作。

截至今年8月初,销售分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各项指标完成率均踏上进度计划节奏,创效增长势头持续向好,更加坚定了抢滩新能源市场、实现新发展创效的信心与底气。

多元创新

勇闯新能源市场脚步更快

如果说“升级版”总方案是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的施工图、冲锋号,那么多元创新、探索实践就是实现新能源业务发展梦想的压舱石、助推器。

据预测,到“十四五”末,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将突破2000万辆,预计替代汽柴油消费1700万吨,到205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中,燃油车占比将降至40.8%,电动汽车升至55.1%。同时,氢能将发展成为低碳转型的重要选择,2025年国内将规划建设加氢站1000座、推广氢能源车5万辆。

随着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销售分公司紧跟市场抓布局,各销售企业齐头并进加快新能源业务发展脚步,立足加氢、充换电、光伏发电等多元领域,迅速建起绿色低碳发展新网络。

试点推进加氢业务以来,河北销售公司建成投运中国石油首座加氢站——崇礼太子城加氢站,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最大的氢能保供站点,其间有效满足了每天近200台赛事专用氢能车辆的加注需要。甘肃销售公司顺利取得兰州建西西路加油站配套增设加氢、光伏、充电审批备案证,这也是甘肃省内首座获批的加氢项目。中国石油首座油气氢电非“五位一体”综合能源服务站——北京金龙站,是目前国内加注车型最多、70兆帕连续加注能力最大的油氢合建站。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该站为212辆赛事服务专用氢燃料电池车源源不断地提供氢能。海南销售公司与当地知名企业就加氢业务合作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将积极开展氢能综合应用与开放试验,全力实现海南首条加氢班线实际运营……

高质量推进充换电业务。在国家全面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的大形势下,销售分公司携手兄弟企业、头部车企及电池企业等正在开展合资合作,积极布局换电网络,完善换电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积极联合行业头部企业,提早布局“重卡换电”市场,先后在贵州、四川建成投运两座“重卡换电”站,单车“满电复活”最快不到3分钟。黑龙江销售公司首座充换电一体站——哈尔滨松北第五加油站正式上线投运。黑龙江销售还将在哈尔滨、大庆、牡丹江等地加油站增设充电业务,今年将至少在10座以上的加油站增设充换电功能。广西销售公司分别玉林服务区、容县服务区加油站,加装12个充电桩24个快充枪头,可满足24辆新能源汽车同时充电,为两广地区通行的新能源车提供电力保障;青海销售公司首座充换电站——西宁水磨加油充换电站全面投运,可同时实现1辆车换电、4辆车充电,为广大车主带去更加高效便捷的补能体验;上海销售公司积极布局换电网络,首批换电站正在选址建设中。

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业务。今年6月中旬,新疆销售公司乌鲁木齐祥云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用,使公司具备分布式光伏发电功能的加油站达到6座,年内将新增10座分布式光伏站点,抢滩布局脚步进一步加快。江苏销售公司南通盘香路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营,满功率运行可为加油站提供28%的电量支撑,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2.5吨。重庆销售公司首批篆塘、綦江左右侧服务区3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运营发电,同时梁平、垫江服务区3个光伏发电项目已完工,具备发电条件。目前,重庆销售已建成光伏发电项目6个,年发电量超过43万千瓦时,在满足加油站及服务区“自发自用”的同时,具备了“余电上网”功能。

目前,中国石油各销售企业已在全国建成加氢站9座,具备充换电服务功能的站点已有192座,具有分布式光伏发电功能的站点已达到156座……每天变化增长的数字,正不断记录着销售企业新能源业务的成长壮大。

配套探索

助力新能源业务发展更稳

做大做强新能源业务非一日之功。销售分公司深刻认识到,要想布局发展走得稳、干得实,必须有相配套的机制措施作保障。今年年初以来,销售分公司围绕新能源业务相关技术规范、建设标准等,与各销售企业先后展开多轮次、多层面、多维度的发展研讨,着手起草制定了加氢、充换电等新业务的操作规范与站点建设标准,同时全力推进相关技术开发、课题研究与技术标准制定等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加氢站建设标准规范与集成研究,销售分公司制定了《加氢站操作手册》。各销售企业纷纷细化操作流程及规范,其中上海销售公司全面建立油氢单独核算体系,探索制定新能源财务核算规范,梳理内部控制流程和审批权限指引,专项制定43项涉氢业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24项“氢气加注和接卸操作规程”,通过“微课堂”录制,对员工开展“加氢操作十二招”等主题培训,不断推动加氢业务安全平稳发展。

在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时,销售分公司选择海南、青海、西藏等太阳能资源禀赋条件较好地区,合理布局,有序推进,计划到2025年规划建成投运2000座太阳能光伏发电加油站。其中,河南销售公司编制了《光伏设计施工及维护手册》,明确了建设标准和后期运营维护方案与措施,并承担了“销售企业库站光伏业务推广应用研究”工作,选择35座库站实施分布式光伏项目,将为中国石油库站光伏投资效果评价模型及经济评价工具的推出提供可靠数据参考。

在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方面,面对全球车用动力电池技术迭代速度快、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标准不统一、加油站设立充换电设施安全性不确定等难题,今年年初以来,销售分公司积极与多家汽车生产厂商沟通交流,为加快推出“电池银行”项目惠及广大消费者而积极努力。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