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懂史明大义 学习正当时 ——酒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纪实

今年初以来,酒钢的钢铁、有色、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六大产业板块围绕2021年度目标,积极制订措施,克服淡季因素等的影响,抢抓机遇、释放产能,实现了2021年首季“开门红”:宏兴股份公司铁、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1.8%、53.4%、32.1%,东兴铝业公司完成计划进度的305.4%,同比增长1024%,宏晟电热公司供电煤耗同比降低4.71克/千瓦时等,为酒钢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得益于全体干部职工辛勤付出、伟大创造。”在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酒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掷地有声:“成绩的取得,也得益于公司上下扎实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必修课’,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真正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在实践中提高了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

以“学”为基,学史于有形

在酒钢宏兴股份公司机关楼会议室,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马鼎斌拿着自己精心准备的党史故事手稿,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赢得了党员们的阵阵掌声。从3月中旬开始,宏兴股份公司机关党委采取集中学习、视频学习等方式,每周组织一期专题党课,对全体党员进行轮训,普及党史知识,引导全体党员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

“用故事展现百年党史,我感觉很有意义,形式更生动、了解也更深入。”党群工作处党务科科长范玉明说,通过参加“党史周周讲”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党的艰苦奋斗史。

这是酒钢基层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时间回到3月9日,酒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要求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必修课”。

酒钢党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做了详细安排,并迅速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集团公司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谋篇布局”。各基层单位迅速行动,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3月19日,酒钢48家基层党委(党总支)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全部完成。

上为之,下效之。酒钢党委高起点开局形成了“头雁效应”,连日来,酒钢各基层单位按照《关于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立足实际,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掀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东兴铝业公司党委用鲜活历史实例,带领党员全面回顾百年党史;筑鼎公司党委开展坚持学用结合,强担当、履作为;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一次次宣讲、一次次聆听、一次次讨论,进一步坚定了酒钢干部职工的信心,明确了前进方向,更凝聚着不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起步之年。回首百年党史,对统一全党认识,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奋斗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不锈钢分公司冷轧一厂党支部副书记高娟说道。

以“思”为筏,润物于无声

3月19日一大早,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门前人头攒动,全体专职团干部怀着崇敬的心情,整齐有序走进这座全方位展示王进喜工作、生活、信念和责任的纪念馆,真切感受王进喜的爱国主义精神、忘我拼搏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科学求实精神、奉献精神。这是酒钢团委以红色寻访为载体开展的“寻访红色主题、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现场。

4月2日~5日,酒钢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红色寻访祭英烈、云端寄语祭英烈、学习党史祭英烈等活动。4月3日,酒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单位党员代表共120余人,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前默哀鞠躬、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这样的直观体验,对心灵的震撼是不言而喻的,在我的内心深处,已经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宏兴股份公司高质量发展办公室副科长闫永磊激动地说。

酒钢各基层党委充分用好甘肃嘉峪关周边红色资源,前往嘉峪关市烈士陵园、嘉峪关市“八棵树”公路文化广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红色遗址,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红色寻访活动。

“通过这种‘打卡’的方式,用好周边红色遗址、挖掘自身红色文化、探索拓展异地课堂,将学好中共党史和地方史相结合,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用心用情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的信心和决心。”酒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新波介绍道。

此外,酒钢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还通过集中、自主学习等方式,动员广大党员登录中华英烈网,参与“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英烈活动。下一步,酒钢将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法,瞄准新目标、启动强引擎,以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力推学党史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以“行”为桨,惠民于点滴

为检修一线职工送去500份价值达13000元的慰问品,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针对一线职工如厕、洗浴难题,计划投资477万元来改造修缮冶金厂区公共卫生间和浴池……

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宏兴股份公司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岗位,对职工群众最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调研摸底,着力解决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其中,该公司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800余万元,对本部15家单位870个班组的设施进行改造、环境进行改善。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一个重要载体,为确保这次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酒钢专门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集中优势力量组建实践活动工作组,着手策划开展目标明确、特色突出的实践活动。

按照要求,各单位立即行动,细化措施,深入开展调查,充分征求民意,确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在调查研究中,宏晟电热公司要求每位中层领导干部随机走访5~10个班组,科级干部加强联系点沟通,党员加强责任区管理,团员青年加强帮传带教辐射,真实掌握第一手资料;东兴铝业公司开展线上问卷调查,深入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求、所盼;部分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与职工谈心、参加基层活动、开设接访日、开通接访热线等方式了解实情、体察民意,为职工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为开展好实践活动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基础和资源保障。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