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为长三角实体企业供应链稳定护航——上海中远海运集运“延伸服务+”精准对接上汽端到端项目

作为扎根长三角的属地单位,上海中远海运集运(简称上海集运)始终明确“服务本土、创造价值”的发展战略,在与上汽集团的长期合作过程中,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立足属地,依托丰富的信息、通道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区位协调功能,在与上汽集团携手并进的道路上,全力完成保障托底任务,为中远海运的服务品牌赢得了信任与口碑。

在上汽端到端项目合作中,上海集运精准对接客户需求,为延伸服务不断注入新内涵,通过构建“需求导向、组织保障、通道支撑、平台服务、操作规范”六边矩阵式服务模型,为客户增添新价值。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解决个性化问题。当获悉客户准备出运一批48英尺柜后,项目组第一时间与中远海运集运全球海运操作中心预配船长取得联系,商议合适的配载位置,同时,他们还积极与码头计划室、控制室进行沟通,反复协调货柜进港时间和实际装载工艺,务必做到“两个要”——既要让箱子稳妥地吊装上船,同时也要尽可能地减少舱位占用,以此保证整船的装载率以及船舶在计划内的按时离泊。在他们的努力下,中远财富轮和中远海运荷花轮顺利完成了首批上汽48尺货柜的出口装载,先期驶往美东港口。

以组织保障为托底,推进多元协调。此前,上汽大通15个在港内整装待发的高箱,因突遇疫情面临无法出运的困境。在客户遭遇困难时刻,上海集运上汽项目团队做出方案调整,由上海封控期间一直驻守公司的营销人员与延伸业务部取得联系,第一时间敲定货柜提离以及移港派车计划。随着海船开港,上海集运下属市中公司、上海箱管中心联手接力,拉开了转运工作的序幕,在随后的9小时内,15个货柜与时间展开了一场赛跑,营销、延伸、船代三个部门相继加入护送队列,一边联系车队采用换班方式保证及时响应,一边由船代现场与码头沟通优先作业。直至次日所有货柜完成码头放行,大家心中的石头才算落地,而看在眼里的客户也坚定了当初的选择与托付。

以通道建设为支撑,强化保障韧性。3月起,上汽集团位于临港的乘用车工厂便进入封闭生产,然而疫情发展依然很大程度影响了企业的外部供应与海外KD(整车组装)出口项目的开展,为了保证其生产以及出口业务“不断不乱”,上海集运直面困难挑战,全力打响“保供战”。针对道路管控,通过在运输协议内添设“水-水”“海-铁”等联运条款,为跨域流通增加链路;在航线服务上,也始终坚持为上汽项目保障舱位和用箱需求;即使面对疫情带来的变数,项目团队也能立即采取替代方案,保持客户供应链始终顺畅有序。

以数字服务为平台,提升客户体验。上海集运始终坚定数字化未来发展方向,通过整合数据流、信息流和业务流,项目组为上汽提供了全过程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减负的同时也能轻量化人员团队;同时,依托船东客服虚拟中心、TMS掌上派车系统的迭代升级,以及供应商数据池的沉淀优化,不但为客户打造了立体可视化服务体验,更让客户真实体验到全球货物一手掌控的高效与便捷。

以制度促规范,建立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长期以来稳定高效的操作得益于对内项目团队严格的制度执行,上海集运将项目任务按模块进分解,明确条块职责,保证了服务的精准高效和灵活机动。对外,上海集运则建立标准化技术指导,对供应商进行规制和量化考核,如在上汽名爵整车出运项目中,延伸业务小组对供应商GPS数据的检测、管理与追溯,乃至车速、刹车等细节都进行了明确要求。同时,他们还采用预进港、提速报关等手段增加运送的循环次数,进一步挖掘运力转化率。

未来,上海集运将响应集团、集运号召,继续将“保供稳畅”视为工作重心,集中优势资源、打通内部循环与外部渠道,全力保障上汽集团等长三角实体产业的供应链稳健有序,面对仍然存在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