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鼓浪屿上 爱如潮水

清晨6点,全国各地寄来的快件从厦门本岛上船送至与厦门岛隔海相望的鼓浪屿,再从码头拉到邮政网点。

7点,福建省厦门市邮政分公司鼓浪屿投递部的邮政小哥们坐上了前往鼓浪屿的渡轮。从码头步行到网点后换上工作服,开始马不停蹄地对刚刚到达的快件进行分拣。

鼓浪屿邮政投递部是福建邮政在城市里唯一的全步班投递部。

在这条步班邮路上,投递部每天要配送500多个快件,还有一些报刊、书籍、信件。投递员邓村辉主要负责投递内厝澳片区,每天要投递100多份报纸。9点,他斜挎着一个绿色邮袋,手拉着装有100多斤快件的小车出发了。

“老邓,早啊!”

“老邓,今天快件很多哦!”

……

走在龙头路上,岛民与邓村辉打着招呼。鼓浪屿是个很安静的小岛,岛上唯一的商业中心就在龙头路,所有的商场和小吃店几乎集中在这里。

邓村辉说:“我在这边干了9年,这都是我们的老客户,就像朋友一样。”

鼓浪屿上没有通衢的大路,只有曲曲折折的羊肠小道。由于岛上既没有机动车也没有快递柜,在鼓浪屿送快件,手拉车便成为唯一的工具。邮政小哥们靠双腿,挨家挨户把邮件送上门。他们每天从厦门岛坐船到鼓浪屿,步行至投递部,再将邮件装满小拉车,送至岛民和游客手中。邮政小哥们因此得到了一个极为浪漫的称号——“琴岛信使”。

这条邮路,也被称为“爱心邮路”。帮助鼓浪屿上的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鼓浪屿投递部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他们用手拉肩扛的方式将信件、包裹送到岛上居民家中。同时,开展一些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如照顾岛上的孤寡老人。

很多老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经常让投递员帮忙查看,还有的需要帮忙交手机话费。投递员黄志光说:“在鼓浪屿上这么多年,只要告诉我门牌号,我就知道在哪个位置。我跟爱人就是在送信途中认识的。”

投递员早已成为鼓浪屿的“活地图”、岛民的“老邻居”。岛上很多老人得到投递员们无微不至的照料,寄来的感谢信有厚厚一沓。一封信里这样写道:“我一天没看到他来送邮件,心里就有一种失落感。”

傍晚5点30分,投递员们背着邮包、拉着手拉车,披着鼓浪屿的晚霞走在返回邮局的石板路上。投递员徐松华说:“在这条邮路上,我感觉无比的开心幸福。像我这样的普通人,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与厦门岛隔海相望的鼓浪屿。
疫情防控期间,坚持送货上门,并仔细核对收件人信息。
鼓浪屿邮政网点成为游客的打卡地。
一天三次往返码头接收邮件。
步履匆匆的邮政小哥。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