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坚持系统观念 推进审计在更高层次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迈入新时代进入新阶段,许多问题的解决不能单靠某个部门或行业完成,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思维去谋划推进工作,分析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发展。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更应该牢固树立和坚持系统观念,自觉主动和善于运用联系的、矛盾的、发展的观点和方法去研判情况、解决问题、寻找出路,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全局性、整体性和针对性,在更高层次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审计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善于运用联系的观点研究把握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从方法论角度出发,坚持系统观念就要坚持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认识和处理问题。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就应当着眼全局发力,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促进审计对象规范发展结合起来,把剖析微观问题和研究宏观问题结合起来,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到改革发展大局中去定位、研究、分析,更加全面地反映经济社会运行真实情况。

在研究把握问题进而提出审计建议时,不能片面就事论事,孤立看待,要把握事物互为联系的内在规律,深入研究问题的特点、性质和趋势,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对于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认真剖析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推动问题得到长效解决,不断提升审计层次水平。比如,在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时,就必须在摸清债务规模结构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把政府债务、隐性债务、平台公司债务等全口径债务综合起来分析,把涉及财政、金融、企业等各领域政策及行为联系起来研究,这样才能把情况讲明,把原因找准,提出的审计建议才能可落实可批示,真正发挥审计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审计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善于运用矛盾的观点精准揭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事物的矛盾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法则,是一切事物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源泉。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方略,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因此,在新的历史阶段,审计工作更要善于运用矛盾的观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立足经济监督的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自觉向党中央要求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真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审计就重点跟进到哪里,切实做到抓一域而带全局。比如,在紧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开展审计时,发现个别地区挤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举办参观旅游式的招商活动,就应自觉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要求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现象背后反映的“四风”问题,这样才能将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开展审计的要求落实到位,才能将审计工作的政治性、权威性、实效性、建设性提升到新的层次高度。

审计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善于运用发展的观点辩证看待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历程来看,党和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政策举措、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都在发生变化。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立足“两个大局”,确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因此,审计理念也应与时俱进,不能停滞不前,僵化守旧,要形成动态的审计观,历史、全面、客观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综合历史背景、当下实际和长远发展,审慎公正作出审计判断,尤其是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更要心怀“国之大者”,突出政治导向,在观察宏观形势中把握政治因素,在分析经济社会现象中把握政治逻辑,在分析剖析问题中把握政治内涵,决不能机械片面地套用政策规定看待分析问题,否则得出的审计结论必然会违背客观公正的原则要求,经不起历史的检验。比如,审计在揭示污染防治资金被挤占挪用问题时,如还查到弄虚作假治理不到位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便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政治责任问题。

(作者为中国审计学会理事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