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聚力赋能 浴火新生 ——东轻高擎党旗引领企业改革发展回眸

近日,东轻党委召开第五次党代会,全面总结回顾了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该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聚焦中铝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深入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群团建设,凝聚员工力量,增强文化自信,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取得丰硕成果,职工获得感与幸福感明显增强。

政治引领把方向

东轻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两个一以贯之”贯穿企业经营发展各个环节,把稳“方向盘”、统筹“一盘棋”,在机遇与挑战中用一连串向好数字检验了发展成果。

5年来,东轻科学研判经济形势,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突出转观念、转思路、转方式,“加减乘除”精准调结构,对标提升全员价值创造,改革创新推升“强筋壮骨”,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以“战时”状态打赢了扭亏脱困攻坚战,实现了抗疫情、保经营的“双胜利”。东轻立足高端新平台,瞄准生产技术难题,集中攻坚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兵器舰船等战略产品窄口瓶颈材料,完成364项科技创新项目,获得10余项国家专利奖,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面对多重压力与未知挑战,东轻首要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继续扛起‘一铝’旗帜,唱响东轻发展最强音,不断以优异成绩答好时代考卷。”东轻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学书说。

强基固本筑堡垒

面对更高的要求和更远的目标,东轻围绕提升组织力、推进“大融合”,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讲担当、肯奉献、有作为的新气象蔚然成风。

5年来,东轻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以十大体系34个融合点推进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强化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通过“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及联建共建、“党建+”等活动,不断激发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战斗力,打造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标准化基层党组织;强化作风建设,建立起“大监督”格局,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东轻党委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企业治理全面规范,基层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筑牢了“战斗堡垒”。目前,东轻两个基层党委、11个党总支、59个党支部组织机构完善、人员到位、步调整齐。围绕中心工作任务,各级党组织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关组、党员突击队、机台党员带头人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穿透到底,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

群团协力激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东轻党委始终把群团工作纳入日常、抓在经常,围绕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功,切实增强了广大职工对东轻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激起职工奋斗在东轻、拼搏为东轻的强大动力。

5年来,东轻党委持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员工知形势、强共识;通过岗位练兵比武、劳动竞赛,劳模创新与工匠大师工作室等工作不断培育专业人才,一批有朝气、有创意的团员青年成为“青年岗位能手”,“智慧工会”“金点子”“银点子”等层出不穷;提升福利积分与薪酬待遇、明补取暖费等一大批员工关心问题的妥善解决,受到员工由衷“点赞”,构建起东轻发展良好人文生态。

5年来,东轻党委以共享发展成果聚人心,以贴心精准服务凝聚群团力量。人才培养、技能学练和建言献策等职工服务平台打通了职业发展壁垒,为职工提供了建功立业的宽广舞台。同时,东轻各级组织以党建带团建,引领团员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打造出一支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人才队伍。

文化自信创活力

东轻70年的发展历程积淀形成了深厚独特的东轻文化,充分体现在东轻核心价值和新品牌新形象的重要影响上。

东轻人基因里始终传承着“一铝”血脉,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中国海军70周年海上大阅兵、国产大飞机等“国之重器”上的东轻材料,是东轻人的自豪与骄傲;选树先锋价值传导,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贾春成等为代表的榜样力量激励员工奉献作为,集聚迸发干事创业伟力;东轻70年发展史让品牌文化更具传承力,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重磅媒体的高度关注,强化了东轻干部员工自觉维护东轻品牌的主动性。

东轻人以精神文化为支撑,以系列文化手册为载体,身体力行推动品牌文化建设,企业文化传承力、活跃力、影响力进一步得到彰显。在建厂70周年之际,东轻总结形成“产业报国、一铝当先、创新自强、勤勉奉献”的东轻精神,将作为东轻文化的重要部分,深深烙进东轻人的心里,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