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长三角发展再添“底气”

5月26日,江苏油田朱家墩储气库钻井工程设计方案通过专家审查,即将进入钻井、地面工程招投标阶段。朱家墩储气库于4月11日启动建设,将与已经投运的金坛储气库,构成长三角地区的地下能源“银行”,进一步提升天然气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能力,有效保障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江苏省的供气需求。

  “藏气”步伐加速

储气库被称作地下“银行”,可实现天然气调峰的目标。

“十三五”以来,各油气田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步伐,国内天然气产量增幅显著。然而,储气能力不足成为制约我国天然气业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因此,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储气能力建设步伐,形成区域性储气调峰中心势在必行。

长三角是我国天然气消费最大的地区之一,中国石化在这里建设了系统内第一座盐穴储气库——金坛储气库,存储能力不断提升,但对长三角地区来说还远远不够。

近几年,江苏省天然气消费增速明显,预计2025年将达420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0% 。但江苏省油气资源不足,99%以上的天然气需要从省外调入或进口。

2021年,中国石化决定在江苏油田盐城气田朱家墩构造建设储气库,进一步满足长三角用气需求,并将其列入“十四五”重点建设工程。

预计“十四五”末,中国石化在江苏地区夏季调峰最大需求量为400万立方米/日,冬季最大调峰需求量1000万立方米,冬季分配给朱家墩储气库调峰最大需求量为600万立方米。

  地下“银行”花落朱家墩

储气库建设涉及天然气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利用已经枯竭的气藏建设储气库,是最便捷、最经济的渠道。

对油田企业来说,可以盘活老油田油气藏价值,促进从生产向经营转变,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坐落在长三角地区的江苏油田,不仅具有建库资源,还拥有气井钻探、采注输管理经验与技术。

朱家墩储气库以江苏油田朱家墩气藏为基础建设。朱家墩气田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这里人口密集、经济发达、交通便利,气候条件、地震烈度满足建库要求。

“朱家墩气藏构造相对简单,气藏埋深3750~3790米,储层呈层状展布。天然气主要分布在构造中部较高部位,为岩性构造层状气藏,气藏整体连通性好,地层压降均衡,有利于储存天然气。”江苏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奥立德说,气田目前有气井4口,其中生产井1口,累计采出天然气2.5亿立方米。

储气库将新钻井6口,建设丛式井场2个,设计库容10.76亿立方米,总工作气量5亿立方米,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为储气库主体,设计库容6.62亿立方米;二期工程为储气库-盐5(包括东块和西块),设计库容4.14亿立方米。

  助力“气化江苏”

朱家墩储气库周边输气管道资源丰富,同时,正在规划中的江苏省沿海输气管网建成后将覆盖苏北苏中地区所有县级行政区,管道年输气能力超300亿立方米。四通八达的管道,解决了储气库的气源问题。

随着“气化江苏”计划的推行,“市市通、县县通、镇镇通”的天然气发展目标正在逐步实现。江苏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为朱家墩储气库运营解决了客户与市场的问题。

朱家墩储气库建成后,将融入国家与地方天然气管网,缓解冬季因各类用户对天然气需求量的不同和负荷变化而带来的供气不均衡。

冬季保供期间,江苏地区天然气消费需求较为旺盛,会形成用气大高峰,需要动用朱家墩储气库进行调峰。朱家墩储气库启用后,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天然气季节性供需矛盾,同时也有良好的效益前景。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