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危难时刻我们在 ——中州铝业担当防汛抗洪社会责任纪实

雨!一直下!!

7月18日起,豫北地区陆续遭遇有史以来最强降雨。短时间内,雨水成灾,郑州危急!焦作危急!修武危急!

从18日15时至19日15时,焦作市修武县个别地域最大降雨量达209.1毫米,随后连续5天累加降雨量达历史记载以来的峰值。雨越下越猛,焦作全城联动,开启了迎战“最强降雨”模式。

暴雨倾盆,江河卷起千重浪;力挽狂澜,企地联动抗天灾。此刻,扎根焦作市修武县30余年的中州铝业,迎战气氛也陡然升级。

“既要保证生产安全,又要保证对地方防汛工作的支持力度。”“必要时,优先保障地方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企业人力物力无偿支援地方,这是我们央企的职责。”危急时刻,中州铝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建业发出明确指令。

生命至上   激战在一线

7月21日下午,中州铝业当值负责人接到修武县防汛抢险办公室的求援电话:该县部分地区水位突破历史最高,多处堤坝长时间经受高水位浸泡,风险隐患增大,急需防汛石料用于云台大道建设桥的抗汛抢险。“我们将全力配合,克服一切困难满足地方防汛抢险需求。”当值负责人坚定回复。

中州铝业矿山管理中心接到命令后,立即安排冯营石灰石矿成立专项支援小组,暂停一切石料外销和进厂,腾出运输主干道作为专用通道,在短时间内支援地方防汛石料4000余吨、参与地方抢险20余人,以实际行动为当地群众战胜天灾提供及时有力的支持。

7月22日12时,中州铝业周边的辉县境内暴雨如注,一片汪洋。“有人吗?有人在吗?”中州铝业员工杨蕾作为获嘉县“斑马义务救援队”成员,一遍一遍地喊话声回荡在南小营村家家户户间。

这里已经基本被洪水淹没,水线已经进入二楼,暴雨中村民站在房顶望眼欲穿,他们不停地摇晃着求救手臂,一艘小小的救援艇成了受灾群众的救命稻草。

“我们来了,坚持住!”

救援队员在简陋的条件下往返于洪水之间,从中午12时至深夜11时,杨蕾与队友在暴雨中将该村所有村民全部救出,无一人伤亡。

天地激荡英雄气,越是艰险越向前。几乎同一时刻,中州铝业员工徐浩正在获嘉县共产主义渠堤坝上紧张地进行着防汛接力。

当天23时30分左右,汛情紧急,获嘉县武装部发布了民兵紧急集合的命令。

“我是企业民兵,是保卫人民的战士,应该就近加入抗洪。”想到这里,徐浩联系现役和退役的两个朋友,冒雨绕路赶往获嘉县武装部,主动要求加入抗洪队伍。

暴雨如瀑,暗夜无星。

“跟我下水!” 在共产主义渠堤坝灌涌堵漏现场,徐浩奋不顾身地跳入齐腰的水中,洪涛卷起的浊浪令人生畏,却没有阻挡徐浩和战友战斗的步伐。他们拼尽全力,将一个个沙袋垒成封堵洪水的“铜墙铁壁”。

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他们成功堵住了灌涌,消除了决堤隐患。

不胜不归   鏖战助重建

“哥哥,明天你们还来吗?”

稚嫩的童声、清澈的眼神,小男孩望着正在向井内放水的战士小胡问道。

“来呀!”

……

在此次洪涝灾害中,中州铝业周边的一些村庄自来水井、管道受到损坏,村民面临饮用水困难。得知消息后,中州铝业党委立即安排保卫部消防大队义务为周边停水区域送水,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从7月23日起,消防大队坚持每日三到四次深入缺水区域送水,缓解周边群众百姓的用水困难问题。

随着汛情的平稳,中州铝业又迅速投入协助地方政府和群众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的战斗。

水退后留下的大量淤泥垃圾给中州铝业周边地区群众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中州铝业主动出击,及时对青云大道东段低洼处和七贤镇菜市场低洼处两个最难啃的“硬骨头”进行清理。在青云大道东段低洼处清理过程中,中州铝业投入近10台大型机械,100余人次持续作战20小时,不断有脏水飞溅到干部员工的脸上和身上,却没有一人退缩。在七贤镇菜市场清理过程中,中州铝业组织志愿者和突击队员连续5天进入现场对棚下区域和过道积存物进行清除,很多志愿者还深入受损商户的地下室,协助20余家商户将内部受损物品清理干净,受灾商户和当地群众心里充满感谢。

从夜晚,到黎明;从日出,到日落。

在这次支援当地百姓抗击特大暴雨灾害的过程中,由于形势急、任务重,中州铝业防汛突击队员换下,机关突击队员顶上;男同志夜间战斗,女同志黎明出击;党员战斗在最前线,干部拼杀在泥泞间……

风雨过后天空一片彩虹,灾难过后企地结下患难真情。中州铝业践行国企担当、倾心回报社会的责任使命在这次暴雨灾害中得到了充分彰显,那些奋不顾身、勇于奉献的身影,在当地政府和百姓心中全部化作了负责任央企的光辉形象。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