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我国网民规模9.04亿!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31 亿

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

《报告》还发布了我国网络新闻发展及县级融媒体建设情况: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31亿,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26亿;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全国范围内系统性展开,数量呈井喷式增长。


超7亿人用手机看新闻

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31亿,较2018年底增加5598万,占网民整体的80.9%;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26亿,较2018年底增加7356万,占手机网民的81.0%。

2019年,网络新闻行业紧跟时事热点,不断打造吸引力强的内容产品,合力建设优质内容生态。新闻媒体坚持“内容为王”,信息平台探索融合发展。

一是传统媒体加强与平台企业的合作。2019年,传统媒体愈发重视新闻传播途径,主动加强与信息聚合及娱乐内容平台的合作,加速融入网络内容生态体系。例如,2019年8月,《新闻联播》正式入驻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入驻当天粉丝数超千万。

二是新闻资讯聚合平台更加注重整合优质资源。2019年,新闻资讯平台企业不断拓展与新闻内容合作边界,从而使内容实现跨平台流动。例如,腾讯看点依托QQ和微信两个社交平台,利用自身在视频、综艺、游戏、体育等领域的版权优势,实现社交与内容的结合;今日头条则通过布局搜索业务继续拓展内容分发渠道,以更好服务于用户。

新闻媒体保持技术敏感,推进媒体生态不断进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5G、AI(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的不断演进,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依托新技术深度融合,推进媒体生态不断进化。

例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积极应用“5G+4K+AI”新技术,与三家电信运营商、华为公司合作建设了我国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并在2019年春晚、两会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及北京世园会报道中实现了“5G+4K”、“5G+VR(虚拟现实)”的全流程、全要素制播,未来有望在传媒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新浪新闻利用AI技术整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内容进行内容聚合分发,帮助用户及时了解实时疫情动态,同时对用户防疫科普、谣言甄别等潜在需求进行预判,向用户展现科普和辟谣信息。

县级融媒体中心三大服务功能凸显

2019年,我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在全国范围内系统性展开,数量呈井喷式增长。随着中心陆续建成,其作为县域社会治理监督中心、信息集散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的三类功能不断凸显,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向现代化转型,同时在防范和应对重大风险、引导和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承上启下、协同治理,协助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向现代化转型。一是发挥治理枢纽作用。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最基层的一环,中心承接中央从顶层设计出发做出的各类战略部署,同时将省级治理工作重点延展到基层,并向上反映群众需求和呼声。二是发挥协同治理作用。多数地区中心均成立了“新闻110”技术集成平台,为县域平安建设起到关键性作用。中心与社会综合治理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针对交通事故、生产事故、暴恐线索等方面,成体系进行线索收集和汇总,实现协同治理。

防范和应对重大风险,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中心打造抗击疫情“网上指挥部”,第一时间发布防控工作相关指令文件,实时更新、集中报道,以便人民群众通过电视、公众号、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及时收到防控动态。中心充分发挥了最接近基层群众的区位优势,大幅提升信息传播的时、度、效。

引导服务好群众,创建基层“互联网+综合服务”智慧平台。中心整合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各类媒体资源,精简冗余重复的媒体机构,强化服务与宣传核心职能。中心将党建、公安、教育等领域的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纳入融媒体中心平台,引入电子商务、文化娱乐、百姓生活等服务,形成了“新闻+政务”“新闻+电商”“新闻+文化”“新闻+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块,拓展成为一个功能丰富、生态健全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平台能提供多元化服务满足群众需求,增强与群众交流互动,反映群众的呼声并解决群众的困难,推动新型智慧城市构建。

文章内容节选自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编辑| 李磊

本文图片由花瓣美素提供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