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等不得”说要“再等等”

“在远超施工设计强度的硬岩上,啃下78根桩,我们靠的是硬技术!”项目总工程师鲁泽建回忆起项目实施的情形,感叹万分。2020年11月25日,一公局承建的延崇高速Y3标项目提前合同工期3个月全线贯通。

延崇延伸线Y3标属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配套工程,是连接北京城区、延庆新城和河北张北地区的快速交通干道,全长4.15公里,其中窄面沟大桥需要在硬岩地基中打下78根桩,可谁也没想到桩位地质情况极其复杂,在打下一定深度后,岩石强度比地基勘探结果高出好几个等级,施工效率大幅降低。

“本来3到5天完成一根桩基,现在得耗费20多天,必须改进施工方案,我们等不得啊!”鲁泽建说。他立刻组织召开技术研讨会。会上,有人提出了借助冲击钻的想法,可是冲刺钻队伍成本高,而且选择施工队伍也要花费大量时间,这种想法很快被否决。“隧道施工中遇到坚硬岩石,经常采用爆破方法,我们可不可以在桥梁桩基中试试呢?”隧道工区主任陈章锋的破题思路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陈章锋马上启动方案设计,并一头扎进了实验室。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他邀请公司爆破专家陈鹏高加入技术团队,并在大量查阅国内外的成功案例和建模试验后发现,采用钎孔钻钻取一定深度进行爆破,再采用旋挖钻机钻进的方案具备可行性。

时间不等人,项目团队立即着手画图,联系厂家加工模具,编制审批方案,短短20个小时,第一次现场试验便准备就绪。

随着爆破声在现场响起,第一次爆破顺利完成。正当项目团队感觉这块“硬骨头”被啃下来的时候,一直说“等不得”的鲁泽建却喊了“停”。“我们最深的桩基有25米,必然要多次爆破,但是每一次爆破后再次钻孔的方向、大小以及孔间距都极易出现偏差,这对安全和质量都是隐患。”有着多年施工经验的鲁泽建敏锐地发现问题所在。陈章锋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说:“‘等不得’都说要再等等了”。

陈章锋马上带领团队回到实验室,开展技术攻关。他们从隧道施工的方案中得到启发,决定在模具上增加限位器,把每一次钻孔直径、间距、方向都限定为标准值。可如何选取标准值呢?经过30多次试验和数据分析,项目团队发现在直径2米的模具前,焊接均匀分布的9根直径160毫米的导向管,能够实现对周围土质的定向、均匀爆破,效果最优。最终,一种旋挖钻孔内辅助爆破施工技术正式问世,并顺利通过建设单位及监理单位审核。

为保证现场施工员准确掌握该项技术,项目团队开启全方位安全技术交底,对工艺流程、模具使用要点一一讲解,并开展了模拟施工考试。只有考核合格的施工员,才会被安排到岗,最大程度保障爆破安全和质量。

“咬碎硬骨头,还得靠硬技术,我们现在不用等了。”陈章锋望着如今建成的一排排整齐墩柱满脸笑意。项目提前完成打桩节点,而且78根桩基全部认证为高质量的I类桩,还节约了施工成本。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