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和实践中贡献审计力量

      近年来,各级党政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立起了相关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在维护国家安全、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上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就。国家安全工作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前,国内外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审计机关更应积极主动作为,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实践中贡献审计力量。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和实践中贡献审计力量
      充分认识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在不同场合,就维护和保障国家安全发表系列重要论述。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各级审计机关应不断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的政治意义、责任使命和工作要求,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自觉执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强现代化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各机关单位、公民个体都是国家安全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手段、践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措施要求,确保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切实履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主体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九条、第七十八条分别规定,要充分发挥专门机关和其他有关机关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能作用,广泛动员公民和组织,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动员、组织本单位的人员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将其纳入年度工作重点,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切实履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主体责任,要做到国家安全教育覆盖单位内部和外部两个对象。审计干部要担起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者”和守护国家安全的“践行者”的双重角色。

作为“宣传者”,面向单位内部要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和动员,面向单位外部、面向广大人民群众,要落实“属地共建”责任。审计机关应积极落实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求,按照“营造良好氛围、覆盖重点群体、组织专题活动”的原则,在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展出宣传展板、讲解国家安全知识、组织观看国家安全宣传片、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国家安全知识网上答题等形式,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国家安全知识学习氛围,强化干部职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责任意识和落实能力。

与此同时,下沉到社区、街道一线,举行国家安全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增进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加深对国家安全常识的了解掌握,推动在广大群众中形成“国家安全与我有关”以及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共识。

作为“践行者”,审计机关充分发挥每个部门、每个公民的力量,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经常、践行于日常,时刻提高警惕、站稳立场,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筑起全民国家安全的坚固防线。

      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实践中贡献审计力量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2018年4月,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审计机关是从事经济监督的专责机关,在维护国家安全,推动形成“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的良好局面上发挥着独特的“卫士”作用。审计聚焦国家安全,是审计全覆盖和履行审计工作职责的应有之意。

一方面,审计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和政治要求,胸怀“国之大者”,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谋划实施审计,把涉及国家安全的经济、生态、社会、资源、网络等内容融入当前的审计工作实施中,及时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另一方面,要把党的政治要求与审计工作的专业优势融合起来,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深入研究国家安全与审计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提高审计监督的政治站位,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立足国家安全现状、目标、要求、问题等,将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国家安全的高度来分析和研判,提出维护国家安全的“审计方案”,在国家安全教育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实践中贡献审计力量!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