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

青海省位于孕育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等河川的青藏高原,有“中华水塔”“江河之源”的美誉。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

青海省水利厅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牢记“中华水塔”守护人的使命,朝着高质量发展阔步迈进。一项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推进,一项项节水措施落地到位,一处处饮水工程发挥效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建工程 惠民生

建成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北干渠一期和黄河干流防洪、沿黄四大水库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和老虎口等10余座水库工程……青海聚焦水利建设,勾勒水利发展骨架。

2014年至2021年,青海共落实水利投资531亿元,明确了“东西部开源节流、南北部保护修复”的发展定位,逐渐形成大中小微并举、丰枯多源互补的水资源配置格局。

青海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践行“节水优先”方针,出台《青海省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青海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建立省级节水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建成9个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创建51家省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和637家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评选304个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16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和3所节水型高校……一串串数字,彰显出青海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喜人成效。

与此同时,在一项项保护水生态的务实举措中,青海河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近3000平方公里;印发实施了湟水河、格尔木河生态流量保障方案;开展中小水电站生态基流保障综合整治;实施了湟中区、循化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完成全省3518条河流、242个湖泊管理范围图上划定;落实各级河湖长6723名、河湖管护员超1.59万名……

靶向发力、综合施策。青海还紧盯农牧区饮水安全、农田灌溉等领域,实施一批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草原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建设,累计改善灌溉面积228.72万亩。

保安澜 促改革

青海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完善防灾减灾工程体系,成功应对黄河干流编号洪水和多次强降雨过程,处置了中坝水库等险情,有效消除了可可西里盐湖自然漫溢风险。

青海加强防洪工程建设,关注中小河流防汛安全,实施湟水干流等10条主要支流和77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成12条重点山洪沟治理和2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在6县(区)实施了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目前,全省县城及以上城镇重点河段堤防(护岸)达标率达到81%。同时,不断完善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在重点区域构建了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

全省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收效显著,5677项工程明晰了产权,湟中、大通、平安3县区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青海建立健全质量与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市场监管机制,制定了10余项水利改革管理制度;成立225个农民用水户协会,完成基层管理站房更新改造133项。海西州水流产权确权试点通过省州联合验收,为全省推广积累了经验。青海还开展了77处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探索建立精准补贴等水价形成机制。

站在新的起点上,青海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打牢发展基础,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有效提升水利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