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筑牢国家安全和保密防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今年4月,集团公司连续第五次部署开展“国家安全和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员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筑牢国家安全和保密防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国石化作为能源化工领域的重要骨干企业,担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职责,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作出“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把技术搞上去”“既要绿色低碳又要能源安全”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全国两会上再次强调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等重大问题。我们要找准坐标、把牢定位,心怀“国之大者”,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维护国家产业安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国家生态安全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扛好“大国重器”的责任,成为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要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推进能源发展转型,加大国际化和洁净能源布局力度,实现能源的洁净多元、安全供给。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技术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更好引领能源化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要严密防范各类风险,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深入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利益。

保密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手段。保密就是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国家安全、保人民幸福、保民族复兴,始终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世纪疫情全球肆虐,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外安全形势复杂严峻,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保密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窃密与反窃密、渗透与反渗透、遏制与反遏制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我们要坚持党管保密,切实增强做好保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健全完善保密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着力突破重点难点,注重综合防范,强化定密、网络保密和涉密人员“三大管理”,巩固夯实基础工作,扎实推进保密工作转型升级。尤其要强化“业务工作谁主管、保密工作谁负责”,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保密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做到保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确保公司商业秘密、工作秘密安全。

国家安全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党组织要肩负起做好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重点任务,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认真落实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和保密委员会职能作用,强化领导决策、统筹谋划、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协调保障职责,完善会议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切实保障国家安全利益和公司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国家安全和保密党纪国法,坚决把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强全员国家安全和保密宣传教育,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宣教格局,教育引导干部员工不断增强国家安全和保密意识,掌握国家安全和保密常识,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切实筑牢国家安全和保密防线,为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