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让井队“一心围着井眼转”

钻工告别老旱厕,井场设施能伸缩,钻井助剂喜添“中原造”……作为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板块唯一的工程服务队伍,工程服务管理中心以创新赋能,用“含新量”提升含金量,有序延伸主导产业链,形成环保厕所、伸缩式设施、钻井助剂等多元化新型产业。

“井队不干的活儿,我们都能干好!我们要立足中原、服务中原、走出中原,勇当钻井战略支援排头兵,让井队‘一心围着井眼转’,一心一意去钻井。”工程服务管理中心经理李建亭表示。

方便之所更“方便”

昔日,井队在井场边挖个坑,吊一座割有若干窟窿的铁皮房往上一摆,就是个旱厕。钻工如厕,夏遭蚊蝇咬,冬受寒风吹。旱厕里光线晦暗,钻工夜间“方便”,很容易踩空磕伤。

工程服务管理中心认真落实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动战略,加速实施井场“厕所革命”。2020年,中心技术人员认真调研,成功研发出环保厕所。

环保厕所完全密闭,装有洗手池、空调、镜子、挂钩,光线明亮,排风通畅,洁净如家。员工“方便”后,只用500毫升清水,就能将排泄物冲刷干净,而且不返味。排泄物依次进入厌氧池、耗氧池,池中微生物将其中有害成分统统“吃”掉,分解成无毒无害的残渣。环保厕所安装在橇装底座上,便于运输。

目前,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已在西南、西北、中原、鄂尔多斯等市场使用环保厕所121套。环保厕所还顺利进入中国石化内部互供产品目录,销往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江汉石油工程公司,创效近200万元。

作业队员工比钻井队少,工程服务管理中心适当减少厕所蹲位,将缩小版环保厕所出租给油田作业队,助力绿色基层队创建。

“2020年以来,我们根据订单生产环保厕所,累计创效2500万元。”工程服务管理中心副经理刘文河说。

工程服务管理中心科技人员还将眼睛向外,正在开发供偏远加油站和采油站使用的“袖珍版”环保厕所。

井场设施像“套娃”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西南市场的井位都在山上,通往井场的道路坡陡弯多,井场面积狭小,设备运输和摆放异常困难,工程服务管理中心便集中力量研发可伸缩的设备。

一座压裂施工使用的清水储罐高2.8米,储水只有50立方米。2021年初春,工程服务管理中心成功研发出折叠水罐。水罐主体为耐腐蚀的高强度钢骨架+高强纤维,外涂耐酸碱、防紫外线保护层,可向上“长”到7米,将储水量增加到155立方米。按常规折叠频率,这款水罐可使用10年。

“下一步,我们还要将折叠水罐向上伸展到10米,最大限度地为甲方降低成本。”工程服务管理中心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东涛说。

井队会议室一般长10米、宽6米,原先由两栋预制房组合而成,拆装极其烦琐,而且需要两车次运输。2021年夏天,工程服务管理中心研发出俄罗斯套娃般的伸缩式会议室。这种会议室使用时一分为二,运输前合二为一,一辆车就能运走,吊装和安装工作量也减少一半。与此同时,工程服务管理中心还开发出伸缩式井场餐厅。

今年年初,伸缩式会议室已外销江汉油田。

助剂生产大“提速”

钻井助剂是配制钻井液的重要成分。

过去,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每年花上亿元,从社会小厂采购助剂,成为人家的“小肥牛”。

社会小厂逐利为先,科技力量薄弱,助剂多为大路货,难以满足特殊地层钻井需要。

工程服务管理中心锚定钻井所需,与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精心调研、集智攻关。该中心在濮阳市工业园建设助剂生产车间,以便尽快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用产品,助力产品迭代升级。

2019年初至今,工程服务管理中心与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携手,从“小碎步”到“大踏步”,陆续开发出缓凝剂、润滑剂、堵漏剂、降失水剂等系列钻井助剂。其中,抗高温钻井助剂在西北、西南地区深井施工中大显身手。技术人员还将废旧泡沫作为配料,生产钻井护壁剂,实现污染物资源化利用。

在液态助剂基础上,工程服务管理中心和钻井技术研究院积极开发粉末助剂,努力扩大助剂市场占有份额,逐步实现助剂产业化。

如今,工程服务管理中心已有30多种助剂进入中国石化内部互供产品目录。2021年,该中心向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售出31吨堵漏剂,实现堵漏剂首次外销。

“2021年,我们共生产各类助剂2917吨,销售收入3311万元。”工程服务管理中心助剂项目部副经理武卫冬说,“今年,我们力争销售收入突破3500万元。”

3月28日,记者在濮阳市久盛工业园看到,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助剂研发中心产品生产车间扩建工程已近尾声。5月份投产后,车间面积将扩大两万平方米,年产助剂两万吨。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