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织密寄递服务网 小锅巴做成大产业

“ 我就好这一口,快递小哥都知道。”在深圳工作多年的陈小云最喜欢的家乡味道还是襄阳锅巴,隔三岔五就下一单的她,俨然成了襄阳锅巴的代言人。

襄阳市是湖北省粮食产量在50亿公斤以上的农业大市,全市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达1180 万亩。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涌现出了以郭大姐食品、卧龙锅巴、二阳锅巴、襄遇锅巴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锅巴品牌,其锅巴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到东南亚和欧美国家。

近年来,襄阳市邮政快递业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质量,持续增加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模式,现代农业和邮政快递业进一步融合发展,推动锅巴出村进城效果显著。据统计,2021 年,襄阳锅巴通过快递销往全国各地及出口的快递业务量达1800 万件以上,快递业务收入达5400 万元,拉动就业400 余人,带动锅巴产品总价值达5.4 亿元。今年年初,襄阳锅巴获评“2021 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网红零食打通销售通道

“10年前刚到深圳工作时,寄东西不方便,我都是自己装一大袋子锅巴带回来,但一次带多了容易受潮,锅巴不脆就不好吃了。”陈小云说,现在快递方便了,一般网上下单后很快就可以收到,口感依旧很棒。越来越多像陈小云一样的客户体验到锅巴寄递的便利后,成为网购锅巴的常客。

襄阳市襄州区双沟镇是全国闻名的锅巴生产基地,在这里从事锅巴加工的作坊和食品企业多达300 余家,拥有占地10 万平方米的休闲食品产业园,从业人员近2000 人,2020 年产值达20多亿元。

李滔2019 年开始在双沟食品产业园工作,负责锅巴产品打包。本科毕业的他很看好家乡的发展前景,“这几年锅巴成了网红零食,尤其是电商平台搞活动的时候,经常爆单。在产业园上班后,既能照顾父母,收入还有所增加”。正如李滔所言,特别是在春季、“双11”前后,双沟镇锅巴工厂内外停满了外地来拉货的大客车,院子里搭起了临时称重包装棚,一箱箱锅巴码得比人还高,快递车辆优先进园停放,随时打包贴单上车发走。

锅巴寄递业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开始日均不足百单,到如今日均万单;从多种口味锅巴集中包装,到500 克左右符合市场定位的单包锅巴产品;从锅巴企业自己将锅巴运输至快递网点,到快递网点直接设在锅巴工厂仓库内。快递物流企业反哺当地锅巴企业,助力襄阳锅巴从小产业成长为支柱产业。

因地制宜提供专项服务

锅巴易碎,运输过程中不能被挤压。为了能够将锅巴完整、快速地送达客户手中,襄阳市快递企业不断调整包装、运输方案,为各大锅巴生产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寄递和配送服务。

“锅巴寄递最让客户担心的问题是压碎,或是包装不严实影响口感。所以我们在和锅巴生产厂家合作时也会洽谈包装问题,能给寄递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对于部分包装简易的锅巴,也会额外增加防震措施,减少锅巴产品的损耗。”襄阳极兔负责人乔瑞表示。

每当遇上促销活动、“双11”购物节等,锅巴线上订单量激增,为保证时效,快递企业还为锅巴企业开设快捷通道,直接增加临时收货快递车辆,快递员上门帮助打包上车,并采取专车线路直发的方式,保障襄阳锅巴及时高效送到消费者手中。

襄阳圆通负责人汤文军表示:“襄阳锅巴产品卖到哪里,我们快递就送到哪里,不怕客户要求多,办法总比困难多。”襄阳圆通在2021 年进一步优化了锅巴寄递方案,将快递员打包和生产线打包合二为一,增加运输班次进行寄递直发,寄递时效比以前快了1天。

襄阳中通负责人胡小平则认为,优化人员配置和运单追踪是突出锅巴专项服务的关键:“我们一方面增强了对客服人员的培训,特别是对于锅巴寄递方面问题的咨询、投诉处理培训,以便第一时间为客户答疑解惑;另一方面,我们加强了对锅巴寄递的运单追踪,比如对于因防疫要求、极端天气影响等因素导致的可能会延误的运单,不仅提前和客户沟通,也会提前和合作企业进行沟通。”

一片锅巴带火一地经济

随着襄阳锅巴的热销,带动了全市粮食需求,每年锅巴生产用粮达到550余万公斤。同时也带动了印刷、纸箱包装业、水稻种植、油料供应以及运输快递等产业的蓬勃发展。

“锅巴虽小,关联产业却一点都不小。”胡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粮油供应业、包装业等领域的发展为快递企业的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如何用好本地优势资源抢占农村市场高地,是接下来我们要重点做好的功课。”

襄阳锅巴已成为襄阳农业的支柱产业,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金馍馍”。2021年以来,为了让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农村百姓,引导襄阳市邮政快递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襄阳市邮政管理局大力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协调襄阳市邮政分公司与襄阳顺丰、襄阳中通等10 家快递企业推进邮快合作。

目前,襄阳市共有乡镇快递网点427个,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全市共有建制村2270 个,共建设快递村级服务点2179 个,占建制村95.99%,助力当地包括高山茶、山药、红薯等农产品“走出去”。不仅增加了就业机会,也为村民增收拓展了渠道。2021年,该市累计寄递农产品3262 万件,是2020 年的2.8倍。

2021 年11 月,襄阳市政府办制定下发了《襄阳市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明确了快递进村工作的重点任务、验收程序和验收标准,将各县市快递进村工作完成情况考核纳入《襄阳市迎接湖北省2021 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方案》。同时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引导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运输市场主体单位将客货邮融合发展纳入相关规划和交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落实地方财政支出责任,支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襄阳局负责人表示,将以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培育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快递下乡进村战略,服务当地乡村振兴。重点结合行业业务量收情况分析,建立完善村级网点评估考察机制,按照“快递引流+商业支撑”的快件进村思路,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真正使村级快递网点有盼头、有收益,走得长、走得远。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