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厚植“根”“魂”优势,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中交投资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开拓创新、勇毅前行,连续7年获评集团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年利润总额水平稳居建筑类央企二级公司前十,以党建引领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大幅跃升。
      高举思想旗帜把稳改革发展“方向盘”

      中交投资党委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全部工作的总纲,坚定不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铸强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践行“两个维护”,把牢前进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总纲领”和“金钥匙”,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学习研讨160余次,制定《中交投资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实施办法(试行)》,定战略、作决策、办事情时刻向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确保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走样。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累计开展全公司范围党建相关专题培训班20余次。高标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在一场场思想政治建设的接力中推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加强党的领导,释放治理效能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全面推进“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党政“一肩挑”,严格落实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围绕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等重大事项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支持保证董事会、经理层依法履行职责,推动“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胸怀“国之大者”勇当姓党为民“先锋队”

      中交投资党委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根本职责使命,在与国同行中创造价值、展现担当,在发挥“两个基础”“六个力量”作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坚定践行“交通强国”“新型城镇化”“美丽中国”、城市更新等国家战略,聚焦重点区域、重大市场,加大资金资源投入,打造了汕头东海岸新城、贵州贵瓮高速、成都简州新城、南京智慧新城、北京石景山城市更新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促进国家重点战略落地作出了重要贡献。擘画服务大局战略路径以集团“123456”总体发展思路为指引,围绕高质量“两保一争”和“三型”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提出打造“四个一流平台”(央企一流的党建引领平台、国内一流的投资发展平台、行业一流的管理示范平台、中交一流的智慧创新平台)的总体目标和“大交通”“大城市”领域国内一流投资公司的发展愿景,在服务大局中蹚出了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持做强投资战略定力,坚持合理投资、科学投资、价值投资。六年来,累计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29%、128%、75%,总资产从636亿元增长到1371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16%,带动集团投资板块利润贡献占总利润的40%以上。

      大抓基层基础建强攻坚克难“桥头堡”

      中交投资党委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落实“四个同步”“四个对接”要求,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保证。
      标杆引领建强基层组织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按照“一项目一阵地”“一支部一堡垒”“一领域一标杆”思路,深入推进“应建必建”“应换必换”,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动态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建立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完成中心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压紧责任夯实基础工作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健全“书记抓、抓书记”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评考”,层层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将考评结果纳入干部综合考评,使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特色党建凝聚发展动力坚持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融入改革发展中心任务部署开展“强引领、转作风、促发展”主题活动,推动总部机关党支部与项目公司党组织“结对子”,各项目党组织与投资各利益相关方“党建联建共建”,共同破解发展中的难点、焦点问题50余个,基层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盘活“第一资源”育优干事创业“主力军”

      中交投资党委坚持把干部人才作为治企兴企的中坚力量,坚持以国有企业好干部“20字标准”引领干部人才“选用育管”,在思想淬炼、政治锻炼、实践历练和专业训练中培养造就了一支信念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投资人才队伍。
建强干部队伍。突出政治标准选干部,坚持“以业绩论英雄、英雄不问出处”,建立干部上挂下派交流培养锻炼机制,强化干部“德、能、勤、绩、廉”立体化考核评价,落实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从严管理体系,真正将干部育强选准用好。释放机制活力以市场化为导向,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成率达100%,“两书一协议”全面按期完成签订,公司各级经理层目标更加清晰,激励约束更加刚性。完善职务职级并行体系,畅通人才发展通道,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加强人才培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重点抓好战略性人才、技能型人才、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举办“中交投资分享汇”和各类专题培训,提升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和实效性。累计向集团总部和兄弟单位输送投资专业干部员工近80人,其中二级公司副职级26人,成为集团投资人才的“蓄水池”和“孵化园”。

      凝聚人心人气壮大团结奋斗“正能量”

      中交投资党委统筹推进宣传文化和统战群团工作,围绕壮大主流舆论、凝聚共识力量,始终不渝扣中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开拓前行的信心动力。
      唱响奋进“主旋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与时俱进推动企业文化提质升级。强化多主体宣传、多渠道发声,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开展主题宣传,汕头东海岸新城、二次党代会等重要动态获新华网、中国日报网、环球网、中国交通报等主流媒体关注聚焦,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锻造坚实“连心桥”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六比六创”夺标竞赛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崇尚实干、争先率先的良好风尚。贯彻党建带团建要求,以提升大局贡献度为主线,深化“青字号”品牌创建,公司合安投资、汕头投资团组织获得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荣誉。

画出最大“同心圆”用好用活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扎实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活动,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拓宽党外代表人士议事资政、建言献策渠道,广泛凝聚党外干部人才智慧和力量。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