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拓渠道”让村庄发展焕新颜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大洞源村位于遂昌西部,距离县城65公里。曾经,这里的农户以水稻、蔬菜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加之地理位置偏远、就业岗位匮乏,大洞源村的壮劳力大量外流。

从2014年开始,在当地政府牵头下,浙江遂昌石油与大洞源村建立起帮扶关系。遂昌石油利用企业的资金优势、渠道优势为村庄发展提供精准帮扶,充分发挥企业乡村振兴带动作用,大洞源村开始焕发新颜。

  村民就业双向奔赴

“油加的量越多,货卖出的越多,收入就越高!公司还帮我们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已在加油站工作6年有余的村民胡树凡充满了干劲。

遂昌石油提供就业岗位助力村民就业致富、勤劳致富。截至目前,通过选拔、培训、考核,大洞源村已有5名村民成功入职中国石化加油站。遂昌石油计划持续性在大洞源村招收用工,双向选择、良性引导,为大洞源村村民提供更多在中国石化就业的机会。

成立就业服务小组,为大洞源村搭建就业信息发布平台。他们将村民的过往履历、工作技能、理想薪酬等信息统一收录在案,既满足自身招收员工的需要,也积极将合适的人员推送至兄弟企业、合作伙伴。如今,已有数十名大洞源村村民借助就业信息发布平台找到了“双向奔赴”的工作。

  农旅融合红红火火

怎么样才能带动全体村民一起致富呢?为此,遂昌石油多次到大洞源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吴书记,大洞源村山美、水清,土菜鲜、空气甜,只要能把外面的人引进来,把里面的设施建起来,村里的经济一定能上去!”遂昌石油党支部书记周晓峰的话引得村支部书记吴建荣频频点头。

经过科学规划,大洞源村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之路。由遂昌石油出资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村道硬化4条,公路拓宽2条,车站美化1座,并利用加油站点多、网点分布密集的优势,通过在加油站分发宣传册、张贴海报、员工推介等方式积极向顾客宣传大洞源村农旅线路,为“把外面的人引进来、把里面的设施建起来”献资献力。

如今,村里陆续开办22家农家乐、民宿,产品和配套设施也日趋丰富。步行道、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稻田养鱼、生态采摘园……2021年底,大洞源村农业总产值达16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了150万元。

  精准帮扶阔步向前

如今,村民谈起村中变化,喜悦之情油然而生:“以前,我们村还是一个脏乱差、基础设施缺乏的偏远小山村,没想到现在摇身一变,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休闲旅游度假景点了!”

正是因为找准了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帮扶切入点,利用企业的资金优势、渠道优势为村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遂昌石油与大洞源村建立帮扶关系以来,“企帮村”成效显著,村里的民宿旅游、餐饮、特色农产品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帮扶有了成效,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决心,深度合作,阔步向前。”周晓峰信心满满。

下一步,遂昌石油将助力大洞源村宣传打造“大洞源高山避暑休闲旅游”这一品牌,加快发展民宿经济步伐。他们还派驻人员担任大洞源村农业专业合作社顾问,利用加油站网点拓宽大洞源村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发展原生态高山蔬菜、高山红提和红花油茶种植等特色产业;“送油进村”,为大洞源村建设特色休闲旅游基地提供用油便利。

2021年底,大洞源村人均收入增长至38050元。这个曾经偏远落后、游客罕至的偏远乡村,正大步走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