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青田石雕铺就乡村振兴富民路

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中心作为浙江石雕工艺的重要代表,将亮相第二届工艺美术博览会。青田石雕产业有哪些优势?将在本届博览会上带来什么样的作品?作为一项重要的民间工艺,青田石雕在当地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记者日前对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中心进行了采访。

据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张伟明介绍,青田石雕是浙江省“十大历史经典产业”之一。在实施“十四五”规划过程中,青田石雕产业中心积极按照当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石雕产业各项工作中取得“一个引领、两大创新、三大突破、四大亮点、六大常规”等主要成效。近年来获得了多项荣誉:2006年,青田石雕荣登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获颁“十大地理标志区域品牌”;2010年4月,青田县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共同授予“中国石文化之都”称号;2015年6月,青田石雕小镇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对于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中心参加本届南京工艺美术博览会的初衷,张伟明表示,走出青田,瞄准市场,积极举办政府性和企业自主展览,这是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中心一贯提倡的做法。据统计,2021年中心将青田石雕展览展销办到了全国各地,足迹涉及上海、深圳、杭州、长沙、三亚等地,共举办政府性展览6场,企业自主展览22场,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

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中心希望通过本届博览会平台和宣传优势,把青田石雕更好推介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青田石雕。

据悉,本次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中心参展的展品有100多件,其中包括青田印石和国家大师、省大师、市大师以及其他行业骨干艺人的作品,每一块精美的青田石头都不一样,每个大师的艺术风格也五彩纷呈。通过本次展览,他们都希望把“美石美刻”最精彩的一面呈献给展会,也呈现给南京市民,更希望观众们能把青田之美带回家。

张伟明表示,通过本次展览,首先是希望把青田“美石美刻都精彩”呈现给南京市民,让观众们能把青田之美带回家。其次是希望通过展会及媒体平台把青田石雕更好推介出去,让更多人了解青田石雕,爱上青田石雕。第三是希望青田石雕艺术能走进千家万户,点缀消费者的美好生活。

张伟明还介绍,青田石雕在当地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青田石雕是青田的金名片,也是振兴乡村的富民产业,为当地经济增长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未来,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中心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是:世界石材,青田成器。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