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黄金线路的百天答卷——中老铁路通车后经济社会效应初显

3月10日,中老铁路野象谷站货场,拉着集装箱的大卡车进进出出,一片火热的繁忙景象。自开办货运业务以来,这个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的货场,货运量屡创新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的任务要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全力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截至3月12日,中老铁路通车100天,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累计发送旅客170多万人次,运输货物110万吨,客货运输呈现两旺态势,有力促进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对于改善两国民众出行条件、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积极作用。

旅客出行新时尚

1月26日,地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橄榄坝站站长王国权看到一批身着傣族服装的旅客。经询问,这是橄榄坝站附近一个寨子的村民,他们身着盛装,来体验火车出行。

村民岩轰说:“我们寨子大多数人都没出过远门,没坐过火车。现在,动车组开到了家门口,寨子许多人都要来坐坐火车。”

这些村民都是第一次坐火车,王国权和同事们耐心引导他们买票、进站、上车,给他们讲解铁路安全知识。

这些日子,坐火车“尝鲜”、在朋友圈“晒”与动车组的合影已经成为沿线群众的新时尚。

中老铁路通车后,结束了云南普洱、西双版纳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也让老挝民众拥有了现代化的铁路。在国内段,中老铁路所经地区大多是少数民族聚居地。中老铁路通车后,极大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

搭乘中老铁路列车,昆明至普洱仅需2个半小时,到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万象至琅勃拉邦只要2个小时,万象至磨丁仅3.5个小时, 相较之前大幅缩短了民众的旅行时间。安全、绿色、高效、便捷的运输方式,让中老铁路上飞驰的动车组成为沿线民众最欢迎的交通工具。

中老铁路通车以来,国内段日均开行客车23.5对、最高单日开行32.5对,累计发送旅客155万人次;老挝段日均开行客车2对,客流稳步增长,累计发送旅客超15万人次,最高单日发送旅客2800多人次,增进了民生福祉,助推了区域繁荣发展。

中老铁路的通车,带动了滇南旅游业发展。通车仅半个月,普洱茶马古道景区就迎来了扫码入园游客3万余人,激活了园区的生机,助力园区多项营收实现大幅增长。

新机遇、新优势,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西双版纳州充分抓住中老铁路通车的黄金机遇,创新“铁路+旅游”模式,冠名“西双版纳号”列车,开展景区景点联动,推出特惠旅游套餐,路地携手开发特色旅游路线。

中老铁路国内段沿线春运期间旅游产业活力迸发,每天往返于中老铁路沿线景点的旅游团近百个,普洱、西双版纳旅游订单环比分别增长92.4%和59.9%。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部长表示,老中铁路为促进老挝及其周边国家地区的旅游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区域经济新动能

走进位于云南昆明东郊的中铁联合国际昆明集装箱中心站,6条通道“三进三出”,大卡车进站出站,站场上卡车穿梭,机器轰鸣。集装箱正面吊巨大吊臂精准抓住满载货物的集装箱,提箱落箱井然有序。

在业务办理大厅,前来咨询中老跨境物流运输业务的客户络绎不绝。

高尖坚是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王家营西营业部的负责人。中老铁路通车后,他们营业部大力组织发往老挝等地的货物。他介绍:“目前,稳定通过‘澜湄快线’发货的客户有三四家,零散客户有六七家。随着知名度提升,以后会有更多客户来发货。”

昆明局集团公司和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创新货物列车组织和服务模式,在昆明至万象间开行具有定点、定线、定时、定价和一站直达特点的“澜湄快线”货运列车,从昆明至万象仅需26小时,较正常国际货运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截至3月7日,“澜湄快线”国际货运列车累计开行30多列。

为更好地把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按照“通道+枢纽+产业+市场主体”的工作思路,提出实施通道能力提升行动、物流枢纽建设行动、沿线产业开发行动、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四项行动”。

沿线各地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紧抓中老铁路通车带来的机遇,加速发展仓储物流、冷链运输、绿色食品等业态,进一步优化沿线产业空间布局,强化产业支撑,深度融入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打造高质量开放发展新引擎。

玉溪市政府将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搬迁至中老铁路途经的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化念镇。该钢铁企业年产量800多万吨,为当地提供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今后,玉昆钢铁公司将围绕中老铁路这条黄金线路,把国内、国外市场做大做强。

玉溪仙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距离化念站不远。该公司销售部经理看着铁路从钢铁厂门口经过,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中老铁路从我们门口经过,打开了东南亚地区的广阔市场,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从区域看,中老铁路打通了连接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经济通道,正在形成“以昆明为集结中心,向东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向西通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向南辐射东盟国家、向北连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开放格局,货物发送目的地覆盖老挝、泰国、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中老铁路对老挝经济的拉动作用,老挝总理顾问、国家工商会副会长瓦莉说:“中老铁路给老挝带来很多商机,是老挝企业的机会,也是前来老挝投资的投资者的机会。”

蓝图已经绘就,发展大势已成。

西双版纳鸿宇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在野象谷站发货时说:“这条铁路给我们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拓展空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们会紧紧依托这条铁路把市场做大,不断增强实力。”

为民服务新窗口

1月30日12时20分,普洱站接到普洱市急救中心电话,当地一名5岁小孩病情危急,急需转院至昆明治疗。站长李云洪立即行动,提前为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购买车票。

12时44分,救护车到达车站。此时,距西双版纳开往昆明南的C346次旅客列车停止检票仅剩几分钟。错过这趟车,就要再等一个半小时。普洱站立即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护送他们进站,赶在列车发车前把病人送上车。从进站到上车,全程仅用5分钟。12时51分,列车驶出普洱站,向昆明疾驰而去。

中老铁路通车以来,沿线各站共计完成危重病人转运任务20余次。中老铁路在方便民众出行同时,也成为生命应急救援通道。

昆明局集团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努力提高站车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旅客、货主的乘车和发货体验。

在中老铁路国内段列车上,广播有中、老、英三种语言,昆明客运段列车员面带微笑为旅客做好服务。中老铁路的列车除了提供多国语言服务外,还提供大件行李防丢器、重点旅客手持呼叫器、五色中国结分类标识等多项暖心服务,方便旅客出行。

昆明局集团公司在中老铁路沿线各车站候车室、地道口、检票口等重点位置设置双语引导标识牌,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优化各站服务台工作流程,配备三语服务提示卡,对服务台工作人员进行英文、老挝文车站常用语培训。为满足当地少数民族旅客出行需求,各车站在需要位置增加了精通傣语的工作人员,让少数民族旅客的旅途更美好。

货运服务方面,各货运站紧盯货主需求,为货主制订详细的运输计划,货物到达货场后立即进行装卸,确保货物快装快卸、列车快进快出。

普洱绿洲林业有限公司在宁洱站办理货运业务,发送木地板等产品至全国各地。该公司第一次通过铁路发货时,宁洱站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其答疑解惑。公司生产负责人对铁路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发货根本不需要我操心,我只需提报计划,车站工作人员就会帮我们办好所有的手续。”

中老铁路通车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了中老铁路运营安全。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