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吃好这碗“杂粮”——宁夏银星发电大力推进精细化配煤掺烧侧记

今年年初以来,宁夏银星发电积极应对煤价高位运行新常态,主动在燃煤掺烧方面创新管理,进一步提高燃煤掺烧精细化和经济化管理水平,努力降低燃煤发电成本。

创新管理抓细节

在燃煤价格大幅上涨的形势下,目前,燃料成本已占火电厂运行成本的75%以上,掺烧低价的煤泥和低热值煤是当前降低发电成本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面对燃料成本不可控因素日趋严重的现实,火电厂管理成本主导生产经营利润的紧迫性更加凸显,也成为火电厂提质增效、增收节支和严控成本的重要突破口。

宁夏银星发电以降本增效为生产经营管理主线,把开源节流、节能降耗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责任担当来抓,积极倡导“过紧日子”的观念,培育“省一分钱比挣一分钱更容易”的思想,将降本增效理念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的自觉行动中。

燃煤掺烧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综合账,降本增效的前提是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由于锅炉燃煤是按给定煤种设计,掺烧不同煤种需要一系列技术加持,才能保证锅炉机组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与燃烧单一煤种相比,配煤掺烧的难度不仅体现在技术层面,也对员工的责任心提出了考验。在运行过程中,员工需要密切关注入炉煤的各项参数指标,确保这些数值在正常范围内波动,并根据机组运行情况调整每日配煤掺烧计划。

为此,宁夏银星发电成立了配煤掺烧攻关小组,采取分仓、分层和炉外预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济优化掺配;采用间断掺烧和预混掺烧的方式,使燃煤掺配与机组不同负荷运行工况同步进行,满足了精准配煤的要求。实践证明,燃料的多样化选择和安全有效的掺烧技术,能够有效节约燃料成本,提升机组安全、经济运行水平。

今年1至2月份,宁夏银星发电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配煤掺烧管理,加大煤泥、工程煤和低热质煤的掺烧力度,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截至2月底,该企业掺煤比例较去年同期提高45%,预计全年将掺烧煤泥20万吨,掺烧工程煤12万吨,掺烧劣质煤30万吨,掺烧比例达25%,节约燃料成本上亿元。

精细化掺烧破瓶颈

宁夏银星发电入厂煤以洗混煤为主,辅以高硫煤、低卡煤、混煤和煤泥等,煤质复杂、煤源变化大,给精细化配煤掺烧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为此,宁夏银星发电持续创新管理,在调配、掺配环节分别建立管理模型,提高了对各类经济煤种的综合利用能力。两级掺烧将来煤存储与入炉调整进行有机结合,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从时间、热值、煤量等维度,将配煤掺烧标准化、数据化,极大地提高了配煤掺烧的精准性和灵活性。

在配煤掺烧中,宁夏银星发电煤场管理人员根据煤种热值的不同,将来煤分层、分堆堆放,完成煤场的一级掺配;运行人员根据当日下发的掺烧计划,结合机组负荷和各储煤场存煤情况,精细化确定各时间段、各个煤仓和各层磨煤机的上煤量,完成入炉煤的二级掺烧,将精细化配煤掺烧进行到底。

节能降耗不是口号,在打赢高质量发展翻身仗的征程中,宁夏银星发电破除“潜力已挖尽”的消极思想,用实践向生产经营成本要效益。下一步,该企业将继续以降低燃煤成本为出发点,细化完善“燃煤掺烧菜单”,持续整合煤场掺配管理体系,实现分时、分仓精准掺配,努力吃好配煤掺烧这碗“杂粮”,积极适应不同煤种,为打赢扭亏增效攻坚战贡献积极力量。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