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激活“红色细胞” 释放发展活力

3月1日10时,和煦的阳光洒落下来,冀东油田一号人工岛采油班员工田宝伟和刘陆在南堡101X22井前清蜡,胸前的党徽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党旗所指的地方,就是党员行动的地方。今年以来,南堡作业区党委积极实践探索“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的最优途径,为推动作业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思想为舵,催生“红色细胞”

思想引领是党建工作的先行舵,只有提高思想认识才能确保党建工作与生产工作“并驾齐驱”。南堡作业区党委构建“六个五”系统融合体系,重点落实“五大融合”,厘清明确“五种关系”,找准抓实“五个着力点”,探索落实“五个相结合”,关键解决“五大问题”,推动实现“五个目标”,用系统思维做好顶层设计。

南堡作业区党委不断创新和丰富教育培训方式,积极推行“微党课”“班车党课”等多种宣教形式,开设“相约星期三”和“党课开讲”专栏,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

南堡作业区党委探索推进理论指导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将“第一议题制度”与“规范党支部议事制度”一体推进执行,重新梳理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执行标准,明确党建责任、行政责任、安全责任、廉洁从业责任等,形成一人一表“挂图出征”。南堡作业区第一工区党支部修订完善《管理手册》,增加支委职责和党建“一岗双责”责任,制成口袋书,方便随身携带。

通过建章立制,党员干部在思想行为上更加规范化、有形化、标准化,干事做事上更有冲劲,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激活“红色细胞”找到了有效方法。

实干为桨,激发“红色能量”

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让党建与生产准确对接,是南堡作业区党委的重大课题。

南堡作业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坚持“支部建在连上”,将党组织内嵌到基层治理结构中,紧密结合组织机构、经营模式、用工方式调整,探索推行企业本部支部党小组和基层生产班组“两组”联合共建。南堡作业区抓实党建责任,推动任务落实。2021年,共生产原油67.1万吨、天然气1.46亿立方米,全年无安全环保事故,圆满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第六工区党支部持续推进现场管理标准化提升,建立“标准化帮扶机制”,由“笼统式”检查向“小点细查”模式转变,开展班组安全经验分享、现场隐患排查、干部属地现场标准化等工作,员工安全素养进一步提升。地质研究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项目化管理,与钻采院采收率研究所通过党建项目共建,充分发挥协同合作效应,积极探索南堡油田浅层边水油藏特高含水期剩余油高效挖潜途径,为后续相同类型油藏开发工作提供有效技术储备,提高油藏整体开发水平。

南堡作业区党委加强党员责任区建设,组建由党员带头、群众结对的“N+X”党员责任区,将党建工作与生产技术攻关、岗位练兵活动紧密结合,实行党员发展与骨干培养“双向培养”。

在李峰创新工作室、海龙青年突击队,“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的决心,扑下身子的实干,为作业区稳产上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红色能量”。第六工区党支部与东部储运曹妃甸输油站开展互联共建,签订支部共建协议书,实现了活动融合联办、资源融合联享、队伍融合联育、发展融合共赢,构建了“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企业内外党建互联共建新格局。

文化为帆,释放“红色力量”

摆在桌上的“共产党员岗”标牌,飘扬在一线的党员突击队队旗,党建活动室中鲜红的党旗、醒目的誓词、庄严的党徽、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一个个鲜明的“红色元素”无一不在表明党的建设蓬勃开展。

南堡作业区党委积极培育“南堡红”文化,大力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典型示范工程,选树“海岛之最”先进典型,树立党员“启明星”,展示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顶得住”的本色。

地质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技术骨干从基础业务、数字转型、综合三个方面入手,针对性开展相关培训。第一工区党支部组织油田公司级培训师李峰牵头作党员服务站技术培训组组长,带领技术大拿开展创新创效和培训工作。

看得见的“闪光党徽”令人振奋,看不见的“暖心党徽”给人以温暖。工艺研究中心党支部注重员工思想教育,总结提炼了“亲情关怀”法、“心理疏导”法等“思想政治工作六大法”,营造了和谐温馨的“家文化”,不断提升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员工的幸福感。

“只要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工作的结合点,做到党建引领、工作相融,全体员工就会拧成一股绳,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扬帆起航!”3月2日,南堡作业区党委书记李国永如是说。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