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 | 已将春色入关来 —— 陕西省慈善协会奋力抗疫工作纪实

牛年岁尾,陕西疫情再起,形势紧急严峻。2021年12月9日,本土首例患者出现。12月22日,确诊病例急剧增至2078人,其中2051人集中在陕西西安。

2021年12月23日0时,这座千年古都摁下了“暂停键”。口岸管控,城市封城,居民宅家。昔日繁华似锦、车水马龙的都市刹那间寂静下来。市井空空荡荡,呈门可罗雀;街巷行人寥寥,如落叶可数。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即为战斗。陕西各级党委政府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白衣战士执锐披甲,各行各业尽锐出征,三秦大地再次打响一场疫情防控的阵地战、攻坚战、歼灭战。

陕西省慈善协会当仁不让,勇担重责。吴前进会长坐镇指挥,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简化工作流程,第一时间发布抗疫募捐《倡议书》,组建宣传、募集、接收、采购、捐送、志愿服务6个工作专班。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协会工作人员皆居家隔离,吴前进会长立即联系省防控指挥部,特批了20名工作人员和13台车辆的通行证。协会63名工作人员以集中办公和“云办公”的方式夜以继日地投入战斗,或发动社会各界为抗疫捐赠,或随时接收、采购、捐送抗疫物资,或直奔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一切如战时,紧张而有序。

线下网上筹募忙

慈善的起点是筹募。

2021年12月22日,陕西高雅实业有限公司率先捐赠价值10.8万元的210顶帐篷,拉开了慈善助力抗疫的大幕。12月23日,陕国投、迈科集团启动慈善抗疫信托项目,捐赠善款150万元。紧随其后,宝鸡市育才玻璃集团捐赠价值150万元的N95口罩50万只;陕西柳林酒业集团公司捐赠款物价值104万元;老百姓大药房陕西公司携众多药企捐赠药品、防护及生活物资,价值2300万元。榆林市、神木市、榆阳区、定边县、佳县、子洲县慈善协会先后捐赠抗疫款物价值3000余万元;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公司捐赠善款150万元;华山论剑品牌管理公司捐送抗疫“爱心礼包”11000份,价值832.7万元……自2021年12月22日至今,陕西省内约800多家企业单位共捐赠款物价值7200多万元。

陕西抗疫,全国助力。中华慈善总会捐赠善款400万元,并携爱心企业捐赠奶粉,价值2038万元;腾讯基金会捐赠资金2000万元;上海慈善基金会捐赠善款200万元;统一企业(中国)投资公司捐赠生活物资价值175.6万元;北京谊安医疗子伦股份公司捐赠呼吸机,价值195万元;苏州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件波司登羽绒服,价值200万元;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积极联系深圳、中山、佛山陕西商会爱心企业、人士捐赠抗疫物资价值120万元……全国各地近百家爱心企业、慈善公益机构共向省慈善协会捐赠抗疫款物价值5773.7万元。与此同时,无数防疫和生活物资更是星夜兼程运抵西安。

从2021年12月19日起,省慈善协会陆续在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微公益、公益宝等平台上线6个抗疫项目,并积极争取平台流量资源支持。截至今年1月20日17时,6个平台上共有29.66万人次捐赠,众筹善款678.14万元。截至1月20日17时,省慈善协会线下线上共募集抗疫款物13653.7万元。其中善款4452.96万元,物资价值9200.74万元。

感恩人助,更当自助。面对凶猛疫情,西安市慈善会全力以赴,奋勇争先。朱智生会长身先士卒,带领协会人员废寝忘食联系企业单位开展募捐。截至目前,西安市慈善会已募集抗疫款物价值10453万元。其中资金4181万元,物资价值6272万元。西安各区、县慈善会也紧急行动,努力作为。截至1月20日,西安市12个区、县慈善会共募集款物价值17028.47万元。陕西全省慈善会系统共募集抗疫款物价值3.0678亿元,充分显示了社会各界的炽热爱心与慈善助力抗疫的巨大能量。

千年古城新事多

疫情之下,动人的故事轮番上演:北京、湖北、浙江苏州……各省、市慈善会与爱心企业的抗疫物资都是连夜装车长途运输抵达西安。司机师傅饿了就啃包方便面,渴了就喝瓶矿泉水,人车不歇地直奔西安。陕西省富平籍中建一局职工吴小刚个人出资28万元,从甘肃兰州购买了70吨洋葱连夜运到西安雁塔区封控社区。由于疫情车辆难寻,他就出重金雇佣车辆,并承担了几位司机返回后14天隔离期间的误工补贴。榆阳区岔河乡河上村村民在村支书罗富的带动下踊跃捐助,少则几十,多则上千,225户村民共捐赠43630元。几位已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从怀里掏出一张张皱巴巴的毛票,硬是凑足了50元放入捐赠箱……元月4日晚11时,7辆满载榆林佳县人民浓情厚谊的卡车开进了长安大学家属院。车上装着80吨佳县特产挂面、红枣、小米。已被隔离22天,进行了22轮核酸检测的师生激动不已,纷纷高喊“感谢佳县人民!”。

疫情中,榆林市、县慈善会开展了“同气连枝·驰援西安”抗疫募捐联合大行动。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农户,一笔笔善款汇入市、县慈善协会,一车车物资集聚火车站待运西安,塞北大地仿佛再现了解放战争中人民群众奋勇“支前”的壮阔景观。

手手传暖驱寒夜

近一个月来,吴前进会长带领协会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奔行在城区街巷,将抗疫款物及时捐送到一线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及其它疫情较为严重的市县。

城中村是西安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地。2021年12月31日,省政府副省长郭永红在省慈善协会调研指导工作时指出,“慈善抗疫要特别关注封控社区的农民工和困难群众,要突出重点,精准施助”。当日,徐大彤副省长在长安区韦曲街道检查工作时发现滞留在西韦村的7000多名外地农民工生活出现困难,立即指示街道办事处和省慈善协会紧急援助。吴前进会长连夜带队将500箱方便面、椒香面皮送到农民工手中。元月2日,吴前进会长又带领8辆卡车、价值52.87万元的物资送到农民工手中。随后,省慈善协会又将各地捐赠的价值2595万元、重达2000多吨的物资陆续送往西安各城区和高校。

管控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2021年12月27日,省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荣杰、副会长张文亮带队向西安市慈善会捐赠价值188.28万元的应急物资,并第一时间发放至管控社区,一解燃眉之急。截至目前,省慈善协会已累计向西安封控社区捐赠了价值3687万元的防疫与生活物资。

定点医院是抗击疫情的主阵地。西安市胸科医院、市第四医院、长安区医院承担着全市20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重任。省慈善协会分别向市胸科医院捐赠医护人员“关爱金”125.1万元、医用防护用品价值101.6万元;向市第四医院捐赠“关爱金”118万元、物资价值100.8万元;向长安区人民医院捐赠“关爱金”114.8万元,让白衣战士们切身感受到了来自全社会的爱意与敬意。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担着管控区隔离(观察)人员及健康“红码”“黄码”人员的就医任务。元月9日,省慈善协会向该院捐赠了价值200万元的抗疫款物。

疫情暴发后,指定酒店隔离安置了42000余名疫情密接、次密接人员,防控任务艰巨。元月1日,省慈善协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向酒店捐赠价值31.33万元的物资。

社区街道核酸检测工作是全市疫情防控的一道屏障。5000多个核酸检测点、35000多名检测人员承担着西安全市1300万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时至隆冬,天寒地冻,检测人员连班工作,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不知不觉中手冻肿了、腰累僵了,然而他们依旧坚守岗位,寸土不让、寸步不离。

省慈善协会始终将关爱一线医护人员作为工作重点来抓。截至目前,省慈善协会已累计将1500万元款物捐送到医院、社区、街道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情系一线勇士,不忘弱势群体。元月2日,吴前进会长带队前往西安青华山疗养院,为130位高龄老人送去两卡车防护与生活物资。各市县区慈善会也相继行动,捐送物资到当地敬老院与儿童福利院。

据统计,疫情期间,省慈善协会共为西安抗疫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捐送款物价值1.01亿元,为慈善组织的责任担当书写下了一个新的生动注脚。

朝阳衬映志愿红

在三秦大地抗疫阻击战中,慈善志愿者的“红马甲”成为灰色背景上一道亮丽暖色。

2022年元旦前夕,省慈善协会志愿者分会(总队)向全省慈善志愿者发出倡议,广大志愿者闻令即起,奉义而行。

“爱心大姐”志愿者服务队在队长邱华的带领下,募集抗疫款物200多万元。他们为一线核检人员、管控社区困难群众、隔离社区外国友人送饭送水、送医送药;为封控社区核酸检测维护秩序……“星火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针对平时服务的9个社区核检网络不畅、工作人员不足的状况,组成9人小组兵分三路深入一线,保障信息畅通。丁水彬志愿者服务队连夜为全市22个社区送去价值10万元的医用防护急需物资。 “爱心微”公益志愿者服务队为171名医护人员送去亲自募捐的御寒衣物。 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为封控中居民、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援助。省慈善书画研究会会长雷珍民率书画家举办“网上抗疫书画展”;省慈善协会形象大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演唱抗疫歌曲《我知道你很美》网络点击量超过1000万人次。咸阳市慈善扶贫协会志愿者分会会长王鹏组织爱心车队,免费接送市医护人员。 “先锋志愿者”团队50名队员连续参加“敲门行动”,每人每天要上下7层楼,通知350户居民配合核检、代购物品、送菜上门,一干就是20多天……

疫情期间,省慈善协会50支直属志愿者团队的1238名志愿者终日奔走在567个社区,冲锋在抗疫一线,募集捐赠抗疫款物价值501.53万元,志愿服务达50万个工时。据不完全统计,全省30万名慈善志愿者共募集款物逾千万元,志愿服务达数百万个工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省慈善协会的每一个人都是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他们勇赴一线连续作战,广募款物呼唤爱心,夙夜在公奉献社会。我们不必记住他们的名字,但应该记住他们的工作。在这场全民抗疫的伟大交响中,陕西慈善不愧是最华彩的乐章。

据最新消息,截至1月21日24时,陕西无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76例。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80例中,已出院1646例,在院434例。

截至1月21日,西安雁塔区小寨路街道、长安区郭杜街道经确认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一切都在积极向好发展。

吴前进会长在接受《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时说:“山河今有恙,慈善有担当。帮贫济困是慈善的本色,扶危救厄是慈善的责任。慈善事业是党领导下的社会工作版块之一,理应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担当、更有作为、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