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誓把沙海变油海

在荒凉寂静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碳酸盐岩油气田的发现一度沉寂了十余年。塔里木石油人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迎难而上、解放思想、大胆突破,终于在富满奥陶系深层取得重大勘探成果,并有望支撑富满油田从年产原油3万吨的“小不点”,跃升而成500万吨的大油田。

请看他们——

誓把沙海变油海

塔克拉玛干沙漠,一个号称“进去就出不来的地方”,却是石油人魂牵梦萦之地。

2021年2月11日,大年三十,荒凉寂静的大漠炸响一声春雷——满深3井油气勘探获重大发现的消息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2021年末,富满油田又传捷报。一个10亿吨级超深特大型油田在大漠横空出世,展现在世人面前。

“誓把沙海变油海”。几代石油人的豪情壮志,推动了“死亡之海”向“希望之海”的历史巨变。

从0条到70条

富油气断裂带实现大突破

早年,塔里木油田先后探明并开发了轮古、哈拉哈塘、塔中Ⅰ号等碳酸盐岩油气田,却始终绕不开“资源潜力大、产量规模小、单井高产易、效益建产难”的主要矛盾。2009年,哈得23C井在塔里木河南岸的碳酸盐岩获得发现之后,勘探进展缓慢,一度陷入沉寂。

2019年,塔里木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工委书记杨学文在一次勘探研讨会上指出:“碳酸盐岩一定有大场面。只有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技术大变革、研究大融合,才有可能实现大突破。”

一切从零开始。重新认识盆地地质特点,加强油气成藏地质理论创新;再审100余口单井的“前世今生”、重啃5000平方千米的三维地震资料。科研人员攻坚克难,逐渐描绘出了地下油气脉络的大致轮廓——走滑断裂既是油气运移通道,也是油气富集场所。

“走滑断裂控储控藏控富”的“藤瓜理论”认识开始形成,“找断裂”刻在了科研人员的脑海里。

重要转机发生在2020年4月。当月,沿断裂带部署的满深1井获重大突破,一条区域级富含油气的断裂带被发现,进一步坚定了沿断裂带找油找气的信心和思路方向。

盯牢断裂,科研人员着手系统梳理其展布特征,推动地下认识逐渐从无形到有形,摸清了深藏地下的一根根“毛细血管”,精准识别出70条富油气断裂带。断裂必定是篇“大文章”,这一设想得到佐证。

顺着断裂的“藤”摸高产井的“瓜”,油气勘探长驱直进,满深2、满深3、满深7等探井接连在断裂带上获得大突破大发现。自此,塔里木盆地地质理论认识获得大突破,碳酸盐岩高效勘探、低成本开发的全新理论形成。

从27%到69%

高效井比例实现大攀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让塔里木石油人“坐不住”,更“等不得”。集团公司党组将塔里木油田作为油气增储上产重要战略接替区的殷切期望,让塔里木石油人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凝心聚力找油气。

油气勘探,物探先行。塔里木油田发展史上,一场面积最广、难度最大的整体连片高精度三维地震采集会战,就此打响。塔里木油田联合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调集精良采集装备,组建精兵强将鏖战大漠,累计完成了5000多平方千米的三维地震采集。

聚焦断裂带精细刻画,塔里木油田联合同在一个盆地的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开展“中中合作”,常态化交流最新地质研究成果,累计开展技术交流和合作研讨23次,共享三维地震资料5.97万平方千米。

聚焦高效勘探,塔里木油田借“势”向圈闭井位研究进攻,成立研究专班,打响了又一轮会战——圈闭井位研究会战。疫情期间,20多名科研干将吃住在办公室,连续奋战1个月,创新总结出的断控油藏“三优三定三加快”模式,为井位部署提供有力支撑。

要知道,在8000米地下的超深层确定有效储层、高效布井,相当于隔着一座地下珠穆朗玛峰“定向打靶”,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塔里木石油人选择迎难而上。

塔里木油田实施“整体发现”专项行动,每条断裂带至少部署一口探井,2018年以来,相继斩获了满深3、富源3等5口千吨井,试获百吨井101口,支撑高效井比例由27%提升至69%。新发现3条亿吨级富油气大断裂带,新增油气地质储量高达5.24亿吨,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执着、坚守的塔里木石油人,誓让戈壁荒地变成能源高地。

从3万吨到200万吨

原油产量实现大跨越

以往的经验表明,多数碳酸盐岩油藏能量衰减快,含油面积大但丰度低,井数多地面配套难,建产上产成本居高不下。在富满油田开发建产前期,业内普遍不看好这类“边际油田”——太深够不到、打井成本高、开发效益差。

如何找到低丰度油藏的突破口?如何满足快速上产、效益建产对地面配套提出的更高要求,打好这场碳酸盐岩“脱贫”攻坚战?

塔里木油田推行勘探开发一体化,井位部署从区块分散布井转变为断裂带集中布井,新井井型从直井、小斜度井打单“串珠”转变为大斜度、水平井穿断裂带,形成了定带、定段、定井、定型的“四定”高效井位部署方法,集中勘探、区块专打,收获了一批高产高效井,钻井成功率由75%提升至96%,让深地富集油气跃然眼前。

超深钻井是龙头工程,塔里木油田为此攻关配套了8000米超深层十大工程技术,向万米深地发起冲锋,钻井周期由200天降至131天,实现难钻地层“打得快”、复杂地质“钻得深”、极端工况“靠得住”、难动用储量“采得出”。

为找到效益开发建产的新路子,塔里木油田坚持地下地面一体化,地面建设“按区布站、按带布线、骨架先行”,地面工程沿断裂带展布,“三横四纵”地面骨架管网整体推进。成果令人欣慰:油气井从发现到投产周期缩短至6个月,彻底改变了“车拉上产”的局面。

 从年产原油3万吨的“小不点”,富满油田一跃成为年产量达200万吨的大油田,成为碳酸盐岩领域最亮眼的一颗明星。曾经的“边际油田”完美变身,成了原油效益建产示范区。

如今,富满油田10亿吨级油气大格局已然明朗。2025年,富满油田计划建成500万吨的大油田,将推动超深领域理论创新和技术进步再获突破、再上台阶,使塔里木油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信心更大、底气更足!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