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追求卓越 铸就典范 ——中铝齐鲁工业园铝基新材料产业一期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纪实

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获奖名单于近日出炉,中铝山东投资建设的中铝齐鲁工业园铝基新材料产业一期项目榜上有名。这是该公司近年首次问鼎国家工程建设质量最高荣誉。

瞄准创优目标  勇于担当作为

中铝齐鲁工业园铝基新材料产业项目分两期建设,建成年产10万吨板状刚玉生产线、5万吨精细分子筛生产线、15万吨环保吸附新材料生产线,形成30万吨的产能规模。

中铝山东在项目实施前就确定了“保证部级优质工程、争创国家优质工程”的创优目标,成立创优领导小组,制订创优规划,编制实施方案,持之以恒推进创优工作。该公司所有参战人员发扬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老兵工”精神,广泛吸收和借鉴世界先进技术装备,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保证以先进产能跻身最具竞争力的生产线行列,为把中铝齐鲁工业园建设成一流的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

严格过程管控  把好关键环节

基础和主体施工质量是创建优质工程的关键。中铝山东成立项目指挥部和专项工作组,协调现场各项事宜,督促各方履职尽责;按照精益管理原则,推行前置化管理,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内外部施工环境。

在规划设计上,设计单位因地制宜地布置各个建、构筑物,满足生产工艺要求;注重绿化美化,满足美观、降尘、防噪等要求;充分利用地势高位差,减少设备输送环节,节省动力设备及其运行费用,合理配置收尘设施,达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中铝山东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在可研阶段就组织人员对拟采用的工艺和设备进行充分论证,使技术、经济、质量目标与投资预期一致。

在建设过程中,中铝山东始终坚持进行“三点一线,两点一面”的分析,提前辨识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因素,早筹划早准备,根据各个在建项目工程特点,编制质量控制要点,把质量控制细化至各个工序,从现场控制、试验控制、资料控制三方面制订管控措施,对现场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的质量要求全方位交底,实现了质量管控零死角。

在工程进度上,中铝山东采用日计划管理模式,以日保周、以周保月,每周开展项目检查、评价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制订措施、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施工达到设计要求;推行“10+3+N”安全管理方法,定期组织承包商法人、项目经理和专职安全员进行安全环保考试,实现了工期零拖延和安全环保零事件。

注重技术创新  打造精品工程

中铝山东在项目建设中重视新技术推广应用,努力将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

中铝山东采用管理信息化技术,实现项目全过程管理、流程化控制,实现项目部与业主、监理、设计、分包、供应商之间协同管理和项目资源集中管理;应用全站仪、激光测距仪等先进仪器,提高测量精度;采用加气混凝土砌块填充墙体材料和清水模板、预拌砂浆技术,达到节能效果;响应国家“以塑代钢”号召,在电缆桥架选材时选用高分子难燃耐火桥架,并首次试用赤泥桥架,收到良好效果。

在工艺设备上,该公司对标国际先进技术,自主研发相变炉等新设备,创新性地采用流态化轻烧工艺,在行业内首次把悬浮闪速焙烧引入轻烧工艺中,通过精准的数值模拟和过程控制,大大降低了项目投资与生产能耗。项目投用以来,设备系统及附件运行良好,产品各项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满足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板状刚玉项目整合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技术、装备和工艺控制,重点进行原料优化、成球装置、原料多级预热、立炉烧结、原料冷却、产品破碎及粉磨等技术创新,产品质量经济综合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精细分子筛项目应用组合磨机和滚筒成球技术,使得产品堆比重和强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环保吸附新材料项目过程指标管控精准,生产的聚氯化铝铝含量及盐基度较高,重金属含量低,产品清澈、絮凝效果好、沉降速度快,各项指标均优于饮用水聚合氯化铝新国标要求,得到客户一致好评,远销东南亚市场。

中铝齐鲁工业园铝基新材料产业一期项目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5项和省部级工法1项、科技奖1项、QC成果2项,获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优质工程和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入选淄博市2018重大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中国制造2025》重大项目,成为中铝集团铝基新材料转型升级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