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广佛肇“咽喉工程”通车

1月16日,随着中铁十二局承建的广(州)佛(山)肇(庆)高速公路广州段朝阳互通立交枢纽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广佛肇高速公路全面建成通车。

广佛肇高速公路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交通建设项目,路线全长约224公里,由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和肇庆大旺至封开江口段2段组成,肇庆大旺至封开江口段已于2016年建成通车。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全长约48.7公里,分为广州、佛山、肇庆三段,其中广州段长约4.454公里。

中铁十二局承建的朝阳互通立交枢纽工程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包含长1629米的主线特大桥和总长7311米的8条匝道桥,桥梁4处下穿京广高铁,5次上跨广清高速公路,既有线施工占比高达85%。线路涉及影响广州800万市民饮水的西江引水管、广州地铁8号线,以及错综复杂的电缆隧道、高压线等众多重要结构物,施工安全风险大。

施工中,建设者成立专项应急方案和应急队伍,对施工现场布置实时视频监控,并对重点风险区域设置24小时人工巡查,为施工安全生产提供“科技+人力”的双重保障。

该项目管段位于岩溶高度发育区域,全线桩基遇洞率高达50%,建设者采用“一桩一钻探、一桩一设计方、一桩一施工方案”的溶洞区桩基施工处理模式和全套筒全回转加旋挖钻施工法,有效解决了溶洞区域临近地铁的水中桩基施工难题,力保项目建设安全平稳推进。

项目周边设有安发、黄金围、八方、宏胜等多个大型物流货运市场,车流量以及通行压力大。建设者全过程聚力开展交通疏解,联合设计单位和交警部门,编制分阶段的道路围蔽方案和交通组织方案,按实际交通状况调整施工计划,降低施工对既有交通的影响。

广佛肇高速公路广州段朝阳互通立交枢纽工程的开通将构建广佛肇高速与周边高速公路8个方向“高接高不落地”的全互通、高效率转换体系,大幅提高了通车效率,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全面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