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水一库总关情 ——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纪实

一早,从青海西宁市出发直奔海东市乐都区,从卯寨转入山路崎岖而上。辗转翻过几座山,踏上泥泞颠簸的土路,迎着雨夹雪继续前行十几公里。时至晌午,到达李家水库大坝现场,无损检测复核工作随即迅速开展。

李家水库大坝无损检测是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河湖保护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自2021年水利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开展以来,河湖保护中心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立足本职工作解决地方难题,为青海省开展水库大坝无损检测,为维护江河湖库水安全、保障沿线群众灌溉饮水做实事。

发挥优势
践行宗旨为民办实事

2021年5月22日2时4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河源震动,举国关注。而距离震中仅70公里的黄河源水电站水库成为防范地震次生灾害的重中之重,也是水利部门做好抗震救灾的关键所在。

5月24日,河湖保护中心一行3人赶至玛多县,会同青海省水利厅相关部门,采用高密度电法探测仪器对黄河源水电站水库现场开展震后检测工作,为判别大坝运行性态提供技术保障。

水库大坝无损检测技术在青海省首次运用,得到青海省水利厅的高度肯定和重视。因此,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河湖保护中心与青海省水利厅建立密切联系,确定了包括黄河源水电站、哈图、查汗都斯、李家、南门峡等在内的7座水库作为检测对象,实地开展水库大坝无损检测。

2021年7月19日至26日,河湖保护中心调研组由党支部书记、主任蒋牧宸带队,到哈图水库、查汗都斯水库、黄河源水电站水库进行现场勘查,详细了解水库情况,与当地政府及主管单位商议大坝无损检测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帮助地方排查安全隐患、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青海省河湖保护治理技术服务,是水利部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部党组高度重视。我们按照李国英部长关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握‘四个紧紧围绕’,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原则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中心优势,为青海省做好河湖保护治理提供技术服务。”河湖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中心拥有国家级工程检测实验室和国家级水质检测实验室,具有目前国内最强的大坝无损检测能力。

“无损检测不仅能够有效检测水库大坝内部运行工况,还能保持坝体的完整性不受损害,相较于传统检测方法能更直观、更准确地反映出隐患种类、所处位置、规模大小等数据,检测成果更具科学性。这对青海省的水库大坝检测工作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开展打开了思路。”青海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处长姚桂基颇有感触,“河湖保护中心为青海省开展水库无损检测,既是‘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做实做细的具体体现,更架起了青海与水利部技术沟通的桥梁。”

迎难而上
“对症下药”解决实际问题

7座水库的检测工作,对处于高寒地区的青海来说,可谓难上加难。

回忆起在黄河源水电站水库检测的情景,河湖保护中心处长岳松涛说:“水库大坝海拔在4500米以上,现场零下4摄氏度。技术人员冒着严寒,还要克服高原反应,背负着沉重的设备开展检测工作。虽然我们在玛多的那几天因为高原反应几乎没睡过觉,检测人员的脸都是浮肿的,但面前是一座库容25亿立方米的水库,一旦出现险情,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

抗缺氧斗余震、住帐篷吃泡面,工作人员克服了诸多困难,对黄河源水电站水库大坝震后安全进行了全面系统监测,帮助大坝管护人员提高应急处置工作能力。

从布线检测到数据输出整理,找出问题所在,再到后期复测,给出结论和治理方案,每座水库都需要技术人员现场检测十几天。尤其针对位于海东市的南门峡水库,河湖保护中心“把脉问诊、辨证施治”,确保“对症下药”解决实际问题。

据了解,南门峡水库总库容1840万立方米,主要保障水库下游南门峡镇14个村5.2万亩的灌溉和互助县城约10万人的饮水安全。此前,青海省已经开展过两次除险加固,但受技术条件限制,问题没得到彻底解决。

河湖保护中心技术人员在水库大坝布置9道测线进行精密检测,并与青海省和海东市相关部门进行多次座谈交流、查勘现场,推断大坝防渗墙存在18条竖向裂缝,大坝底部具有破碎带。河湖保护中心将根据检测结果给出具体治理方案,为青海省从根本解决南门峡水库大坝渗漏问题提供科学支撑。

“从南门峡水库的检测结果看,水库存在的问题都实实在在地摆在我们面前。河湖保护中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选择了处于高寒地区的青海省,帮我们发现了问题,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海东市水务局副局长陶联德说,“海东市人口多、耕地多,水库检测和维护极端重要。问题明确后,下一步就是解决问题,我们将利用好此次检测成果,积极做好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

效果凸显
群众满意是不懈的追求

在对7座水库的了解中,检测的水库大多是中小型水库,其中哈图水库灌溉受益群众只有1500人,桦林水库也只有约4500人。即便如此,河湖保护中心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用劲,坚持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实又走心。

“桦林水库主要为下游4个村3200亩地提供灌溉用水。4个村靠种植小麦、油菜、蚕豆、马铃薯等作物为生,每年灌溉2~3次。水库安全运行后,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在丹麻镇,桦林水库镇级河长辛艾浩对水库大坝检测工作高度认同。

“以前我们吃水都是用毛驴驮水,从2003年开始,李家水库就为我们下游供水。我们村690多名村民吃水都靠它。现在水库每年都会进行检修,这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在李家乡,位于李家水库下游18公里的民族村支部书记童伏彪说。

随着问题逐渐被解决,一封封感谢信接踵而至。据统计,河湖保护中心免费为青海省开展水库大坝无损检测,惠及当地人口约48万人,节省地方检测费用约740万元。河湖保护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覆盖区域70%以上是藏民居住区,对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共享发展成果具有深远意义。

“这次河湖保护中心给我们解决的问题是我们最迫切、最需要的,工作环境是最艰苦的、战线最长的,解决问题采用的技术是最先进的、效果是最好的。尤其是黄河源水电站水库检测中,给我们提供了最权威的、第一手的资料。”青海省水利厅副厅长余欣给予高度评价,“河湖保护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挑战的难度、做事的实度、覆盖的广度为青海省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提供了样本和示范。”

群众安全无小事,一水一库总关情。河湖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将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始终,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发挥中心优势,继续为青海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守护‘中华水塔’、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尽一份力量。”

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和青海省水利厅党员在黄河源水库大坝检测现场 岳松涛 摄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