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四方面着力打造红十字示范校

作为首批陕西省红十字示范高校,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自成立以来,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红十字人道教育积极融入学校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环节,在全省全国打造红十字品牌。2021年,西安培华学院荣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荣誉称号,成为陕西省唯一获得该荣誉的高校。

规范发展有保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红十字工作,学院法人、理事长姜波担任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会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文静担任常务副会长。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形成了以学生分会为主力军、教职工分会和学生分会同步建设的发展模式,确立了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制度可循。2018年6月18日,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也是陕西省唯一一家召开代表大会的高校,标志着该校红十字事业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发展局面基本形成。

骨干培养有成果。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始终将优秀骨干作为组织宝贵财富,以“培养优秀红十字青年领袖”为目标,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经过16年发展,学院红十字会已累计吸纳会员1.2万余名,红十字志愿者1200余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80余万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150小时。学院红十字会还在省红十字会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广泛对外交流,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进一步增强对红十字青少年事业和高校红十字事业的认识,拓展了国际视野,扩大了培华学院红十字工作的影响力。

内涵建设有成效。西安培华学院坚持把红十字品牌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2016年以来,学院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把实践育人、志愿服务通过积分兑换成学分,校红十字会先后发起活动近千项,覆盖3万余人次。红十字会不仅承担志愿精神培养的使命,更是发挥了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学校还每年按需要拨付专门经费,确保红十字会资金充足。

品牌工程有特色。一是应急救护志愿服务专业化,学院红十字会在做好常规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针对入校新生、新入会员、教工会员、星级会员等开展分层分类培训,使培训内容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每年开展各类普及培训活动50余场;二是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推动专业化,专门成立造血干细胞捐献宣讲社,目前已有5000余人参与献血,3名学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三是重大灾害、赛事应急保障专业化,联合长安区红十字会组建应急备灾救灾保障志愿队,纳入西安市应急救援体系,积极参与重大赛会会务、医疗保障工作;四是项目运行品牌化,持续开展“阳光成长计划——博爱‘童’行”“第二课堂——应急救护知识进校园”等特色品牌项目, 累计受益群众近万人。2020年申报的“阳光成长计划——博爱‘童’行”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红十字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