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阿阿通车!新疆阿拉尔市结束不通火车历史

阿阿铁路通车

阿拉尔车站

阿克苏河特大桥

1月10日,由铁一院新疆院勘察设计的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简称阿阿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阿瓦提县和阿拉尔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阿阿铁路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境内,线路自南疆铁路萨特玛站引出,经阿瓦提县、一师七团、八团、九团至阿拉尔站,新建线路全长114.6公里,为国铁II级单线铁路,旅客列车设计速度120公里。该铁路是一条客货共线的区域性铁路,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

据该项目总设计师马世杰介绍,阿阿铁路在方案研究中始终贯彻绿色协调发展理念,绕避了阿克苏多浪保护区及多浪水库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点;沿线走行地段大部分为农田区,占线路全长的90%,农田区水利灌溉设施纵横交错、乡村道路四通八达、滴灌管线密布。铁一院新疆院勘察设计人员加强现场踏勘调查,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在线路走向上沿大型灌渠、道路合理布线,尽量减少了全线桥涵工点设置,有效降低了线路高度,减少了征地及土方工程规模。

在阿拉尔站站房设计中,设计团队充分利用既有阿拉尔公路客运中心站房设置铁路客运站,建立了阿拉尔市公铁联运交通枢纽中心,成为新疆第一个利用既有公路客运站房设置铁路客运站的项目;同时线路局部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风沙区,针对不同的风沙类型及危害,设置了工程防沙和植物防沙相结合的防护体系,既确保了铁路运输的安全,又改善了沿线环境条件。

该项目的建成,对于改善阿拉尔居民出行条件、支撑兵团向南发展、提升阿拉尔市和阿瓦提县工业园区原料和产品运输效率、促进南疆地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