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滑雪场来了电力“红马甲”

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展开冰雪齐舞的新画卷,这里是冰雪名城吉林省吉林市。云雾缭绕的南楼山,漫山遍野的雾凇,这里是吉林北大湖滑雪场。

1月17日7时,天刚蒙蒙亮,记者跟随国家电网吉林电力(输电运检中心)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吕清海和王铁铮从66千伏北大湖变电站出发,巡检66千伏永湖甲乙线。“北大湖滑雪场离不开冰和雪,但对输电线路和电力设备而言,冰冻和积雪却会影响电网运行安全。”吕清海说,“未来三天北大湖地区最低气温都将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且都有雪,线路有覆冰风险,我们要加强巡检,保障滑雪场用电可靠。”

66千伏永湖甲乙线连接220千伏永吉变电站和66千伏北大湖变电站,是通向北大湖滑雪场的唯一一条联络线。北大湖地区的冬季长达5个月,2021年10月初便迎来了首场降雪。连日来,当地气温不断下降,17日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5摄氏度。

线路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吕清海和王铁铮只能徒步巡线。地面上积雪厚度超过十厘米,积雪下是密密麻麻的沟坎和坑洼,十分难走。山间寒风凛冽,他们尽管穿着厚厚的工作服,脸还是冻得通红。“别看铁塔就在眼前,但就是过不去,得绕二三十公里。”王铁铮说。山道上,两人相互搀扶着,深一脚浅一脚,背着工具艰难前行,花了5个半小时,终于到达23号铁塔下。

吕清海绕塔一圈,拿起望远镜,从铁塔顶端开始,依次确认绝缘子完整性、线路覆冰情况、线路松紧情况。王铁铮则负责测量风速、湿度,查看塔基是否紧固、塔材是否有丢失、螺丝是否松动,再仔细记录下有关的数据。

“声音清脆就说明螺丝正常。如果有螺丝松动,会发出咣当咣当的响动声,一下子就能听出来。”王铁铮边用扳手敲击铁塔边说。18时25分,吕清海和王铁铮完成巡检工作,准备返回驻地。

在他们俩往回返的时候,永吉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王春和、孙良旭却刚刚出发。他们要和北大湖滑雪场工程部负责人张海军一起,再巡检一遍雪场内的缆车等用电设施。茫茫白雪间,两个“红马甲”在雪道旁时停时行。“我们会全过程监控缆车运行状况。如果观察到缆车运行出现卡顿、速度过缓等情况,我们就采取红外测温的方式检查相应的地下电缆的状态。”王春和向记者介绍。

张海军说:“最近,他们天天来帮我们检查设备。春节前后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游客多。不过有供电公司的24小时保障,我们一点不为用电发愁。”

21时36分,王春和和孙良旭完成了当天的全部巡检工作。滑雪场内,灯光明亮,缆车往返运行,滑雪爱好者们尽情享受着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他们身穿五颜六色的滑雪服,滑雪经过之处,雪片溅起,漫天纷飞。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