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陕西有色:高质量发展让资源更有价值

2021年12月14日,在寒风料峭的陕北榆林,位于金鸡滩镇的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榆林新材料公司铸造车间内,工人师傅们正忙着给铝锭打捆,车间内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2021年,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抢抓市场回暖机遇,乘势而上、奋楫争先,强化生产组织和要素协调,全力促进工业稳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创近年来新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发展成绩单。

据陕西有色金属集团企管运营信息部经理严平介绍,集团公司着力做好“加、减、乘、除”法,践行“让资源更有价值”的品牌理念,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整体运行呈现产量增长、质量提升、效益向好的发展势头。2021年1-11月份,完成营业收入1491.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3.37%,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比增长277%;主要产品产量方面,钼精矿完成年计划的83.46%,钛材、电解铝、电解锌、黄金、粒状多晶硅产量较去年同比分别增长43.27%、0.58%、3.65%、34.02%和139.09%。项目投资完成年计划的94.71%。这些数字的背后,体现了集团公司综合实力强、投资效益好、发展后劲足的良好态势。

“加”压,谋求增量培育

2021年,陕西有色金属集团首次实施“重点工作专班”机制,集中统筹各类资源,加快推进事关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性目标实现的大事、要事进行攻坚突破,在提质提效、强身健体上做好“加法”。集团公司筛选了12项重大工作任务,确定为年度“重点工作专班”工作事项,坚持每月分析通报生产运行情况。同时,强化生产组织,优先支持电解铝等高效益产品产量提升;全力优化升级钛及钛合金、太阳能光伏、铝镁深加工三个列入省级重点产业链的优势产业,锻长板增强发展动力。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一企一策”开展脱困扭亏增盈工作,分类指导制定方案,并全力督促落实。在此基础上,对权属企业实施差异化考核,进一步提升内部组织活力。

2021年11月初,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还制定出台了做好年末冲刺阶段稳增长工作的17项措施,冲刺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600亿元、工业总产值1050亿元的目标任务。集团公司持续开展“勤快严实精细廉”七字作风专项活动,加压加力,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在企业发展的利好态势中主动谋求增量培育。

“减”负,深化存量盘活

近年来,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深化改革、盘活存量,在有进有退、有破有立中做好“减法”,2021年,集团公司将处置资产、压降两金、降本增效、严控付息债务规模和资产负债率等风险化解工作目标融入财务预算体系,细化分解年度预算单项指标,定期分析和通报工作进度,逐项督促落实。同时,强化风险隐患化解考核监督,对各权属企业风险化解工作实施专项审计,高标准核实工作成果,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亏损企业治理,权属企业天瑞硅材料自2021年6月起实现连续盈利,陕西美鑫成功扭亏为盈,全年有望实现利润近2亿元。

集团公司持续加强付息债务和资产负债率管控,明确11项综合管控措施落实主体,确保风险隐患化解三年总目标顺利完成。2020年至今,累计处置“僵尸企业”4户,处置资产19.06亿元、处理资产减值损失16.71亿元、压降成本费用17.15亿元。至2021年10月末,付息债务较年初减少43亿元,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3.74个百分点。

“乘”势,优化产业结构

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宝平表示,陕西有色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不断谋求改革红利,产业整合、产融结合的乘数效应逐步显现,产业链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按照“突出主业、做优质量”的战略主线,着力推进明星产业、核心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四大类产业有序发展,产业板块化深入推进,产业整合基本完成,资产证券化步伐不断加快。近年来,先后完成贸易经营、勘察设计施工、煤电铝、铅锌采选、硅及光伏、钒产业等板块的重组整合,集团公司二级子企业由36户整合至20户,法人层级基本压缩至4级,总部行政部室由14个整合为9个,“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面完成,其他各类专项改革有序推进,为公司“十四五”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在完成榆林煤电铝产业整合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榆林新材料公司股权转让和引进投资者工作。铅锌采选板块拟上市主体——陕西西北有色铅锌集团有限公司已被列入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同时,权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2021年9月16日,金钼股份市值创6年来新高;2021年年初,宝钛股份圆满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募集资金20.05亿元。

锚定“双碳”目标,补链延链强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在西咸新区成立的秦创原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联合创新中心,打造国内第一家全链条绿色低碳有色金属工业示范体系,目前该中心已入驻创新平台9个,合作院所19个,合作企业14家,入驻待孵化项目20项。打通了大规格钼铌合金靶材制备工艺,突破了全海深钛合金载人潜水器球壳制备技术,实现了中美合资公司粒状硅生产线关键配件——碳化硅内衬的国产化替代,创建的全国首家省级贵金属材料创新中心(陕西省贵金属材料创新中心)投入运营。加大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用新型功能材料开发,成功进入氢燃料电池领域;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合作建设全钒液流储能工程。积极筹建陕西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加速深部找矿技术成果转化。

“除”弊,激发内生动力

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按照“总部为资本层、专业化公司为资产层、生产单位为执行层”的职能架构,加快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破除体制机制桎梏,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全面厘清集团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和履职程序,完善了各项议事规则、议事清单、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等制度。扎实开展决策、内控、问责“三个体系”建设和制度的废改立工作,2021年以来,全系统新建制度341项、修订423项、废止147项。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行“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工作机制,157户权属全级次企业建立了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公开招聘机制,146户企业实行全员绩效考核。

集团公司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抓好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4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一行到集团权属企业汉中锌业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对该公司冶炼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项目给予肯定。集团公司认真贯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落实各项规范要求,紧绷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推动全系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高。

集团公司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力办好涉及职工工作、住房、医疗等切身利益的100件实事,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出的“十四运”官方特许商品广受青睐,为“十四运”提供赞助3000万元;累计投入援藏资金近6000万元。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完成消费帮扶720万元;牵头建成22个产业扶贫项目,累计实现现金帮扶1687万元,帮扶群众8624户。集团公司连续4年被评为“陕西省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陕西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牢牢抓住当前利好态势和机遇条件,主动融入“双碳”战略下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加快自我革命、推进转型升级,向着打造行业一流、让资源更有价值的有色金属材料集团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