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为了冬奥场馆灯火通明

1月3日,刚吃过早饭,油田冬奥会用电保供项目组党支部书记杨军民就带领5名员工来到京郊高山峡谷的山脚下。他们的任务是将3500米电缆抬到山顶,铺设管线。

气象监测显示,近期北京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冬奥会延庆赛区场馆所在的京郊高山峡谷气温低至零下28摄氏度。

这座北京第二高峰的山脚下,诞生了一个既具有中国建筑神韵,又与地形地貌完美融合的延庆冬奥会场馆。不过,冬奥会场馆建设起来并不容易,尤其是电缆铺设工作。

2021年11月,油田中标冬奥会场馆用电保供项目,承担部分冬奥会场馆的电力保供工作。2021年12月,项目组进驻冬奥会场馆。

罕见的低温考验着电网设施。“人造雪一层层叠加,经过夜间低温冻结,细小的树枝被冰包裹,比人的胳膊都粗。”杨军民说,“部分电缆无法通过机械设备送达山顶,我们只能人抬肩扛送上去。”

深山里的寒风冰凉刺骨,吹得脸生疼。当天14时,做好登山前的准备工作后,杨军民第一个将电缆扛在肩头,随后马大勇等其他人也纷纷扛起了电缆。

“杨书记,咱们平常在平地上扛着电缆没觉得太累,现在扛着电缆在雪地里走,感觉真不一样。”走了不到100米的距离,项目组成员马大勇已经滑倒两次,其中一次,把身后的陈天勇也给拽倒了。他们拍了拍身上的雪,再次跟上队伍。“我们要是跟不上队伍,其他人要承受更多的重量。”马大勇解释道。

400米的路程,6个人爬了近两个小时。扛过电缆的员工都知道,如果扛电缆的距离过长,员工们就会很疲惫,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们会返回原点扛下一段电缆,杨军民他们也是这样。

杨军民在大家休息的时候说:“我们休息一会儿再下山,大家加把劲,从电缆的第二段往山上扛。”

深山里的寒风冰凉刺骨,他们一边喊着号子一边走,23时10分,经过近10个小时的扛运,他们终于将3500米长的电缆带到山顶。期间,总是有员工连人带电缆重重地摔倒在山路上。

稍作休整后,6名员工互相搀扶着下了山,准备回宿舍休息,随身携带的馒头早已冻得生硬,没办法吃了。

据了解,该冬奥会用电保供项目组将在接下来的时间,为17个冬奥会场馆的发电机组、UPS电源低压配电柜等设备提供安装改造、巡检维护等电力服务,全力做好冬奥会场馆的供电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