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最大限度提高产量!科技助力深海养殖

“马上要迎来冬季第一波捕捞,去年大丰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今年肯定也差不了。”养了20多年黄花鱼的福州市连江县渔民许福安自信地说道,而这份自信正是源自振华重工研发建造的国内首台深远海机械化海鱼养殖平台“振渔1”号。

坐渔船、撒渔网、固网箱……这都是传统的深海养殖方式,不仅要“靠天吃饭”,还存在“老人干不动了,年轻人不愿意干”的现状,一度让“靠海而兴”的连江县渔业陷入困境。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振华重工以“开发一套设备、带动一个产业、提升一方经济”的海洋经济开发思路,与福州市政府签订了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推动当地渔业产业发展。2019年5月,振华重工专门研发建造的深远海养殖装备“振渔1”号在连江县定海湾海域正式启用。

“振渔1”号呈橄榄球形,总长60米,宽30米,主要由浮体结构、养殖框架、旋转机构三部分组成,可以将养殖区域向深海、远海延伸,不仅解决了近岸养殖带来的生态压力,也解决了养殖装备抗风浪能力差的问题。这座“大家伙”亮相后,很快吸引了当地渔民的广泛关注。为了最大限度提高产量,振华重工设计了近13000立方米的超大空间养殖网箱。此外,团队成员还研发出国内首创的自动旋转鱼笼,解决了长期困扰养殖户的海上附着物难题。“整个平台都是自动化控制,可以自动监测海水pH值、盐度和含氧度,所有数据都能通过手机APP监测,实现自动化喂养操作。”项目调试经理王俊介绍。

在鱼苗投放之初,许福安喂鱼时发现很多鱼儿都不冒出来抢鱼食,心里十分焦急。他赶忙向王俊求助,“许叔,把手机拿出来,我们通过360度远程监控系统一探究竟。”王俊说完便接过许福安的手机,打开实时定位监测平台,只见黄花鱼都潜在箱底下“偷吃”营养丰富的水藻。“虽然我们的设备操作十分便捷,但对于年纪较大的养殖户来讲,还需要时间适应。”试运行期间,王俊和团队成员一直驻扎在项目现场,及时帮助养殖户解决问题。

几个月后,“振渔1”号渔网里活蹦乱跳的大黄鱼被依次捞到鱼筐里称重,平均每条重达750克,比近海渔排和网箱养殖的大黄鱼肉质更加细嫩,深受消费者青睐。“‘振渔1’号实现了深远海养殖,不仅可以抵抗12级台风的侵袭,而且能够充分利用远海水质好、含氧量高的特点,开展高密度养殖和高端品种养殖。”王俊介绍。如今,深远海养殖的大黄鱼的售价是近海养殖的3倍左右,让以许福安为代表的渔民们对“科技养殖”充满信心。

2021年11月,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海鱼养殖平台“振渔2”号正式开工。升级后的“振渔2”号养殖网箱体积更大,超过2万立方米,年产黄鱼量增加60%,同时,新增网箱起升功能极大便利平台运输安装与鱼货捕捞,让渔民在科技的助力下真正富起来。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