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普光气田持续12年,2.5万余条环境监测数据表明,气田开发未扰青山碧水蓝天净土 现代化工厂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

“天暖时,白鹭就会飞到这里来。白鹭对水质要求特别高,是后河的清、巴山的绿把它们留下来的。你看我们这里就像诗中所写‘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12月27日,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水质监测员马晓萍来到后河边取水样,透明的玻璃取样瓶内水样清亮。她身后,亚洲最大天然气净化厂巍峨矗立,成群的白鹭在巴山密林树梢顶嬉戏。

12月25日,普光气田公布的近5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报告显示:气田开发区域内植被覆盖率高、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条件好,生态环境质量评价为“优”。

作为“川气东送”重要气源地,普光气田1116平方千米勘探开发区均属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

开发建设之初,普光分公司在全行业内率先建立环境监测站,持续对大气、水体等42项环境质量指标,15种经济作物粒重、品质指标,30种主要植物叶片含硫量、物种多样性指标开展跟踪监测。

油田环境监测站普光监测室主任邵正昌介绍:目前累计获取的2.5万余条监测数据表明,建设开发12年来,普光气田及周边大气、水体、土壤及植物生理指标总体没有变化,普光地区仍然保持着青山碧水、蓝天净土的秀美本色。

今年5月,普光分公司联合四川省权威技术检测部门,在气田附近河段共6个监测点位采集淡水鲫鱼,参照水产品重金属限量标准检测,均未检出铅、镉、铬、甲基汞等有害元素,无机砷含量远低于水产品重金属限量标准。

优异的环保成绩单背后,是普光分公司“核心技术赋能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自开发建设以来,普光分公司累计投入专项环保资金57亿元,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清洁生产工艺、污染治理设施及环境风险防控系统。创新研发的高含硫天然气超大规模深度净化技术,使天然气中总硫回收率达99.91%以上,把硫化氢浓度高达每立方分米15万毫克的“毒气”变成了清洁燃气。自主攻关形成的全流程烟气减排技术,将每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降至200毫克,与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外同类气田相比也处于领先地位。“不落地工艺”钻井废弃泥浆处理工艺、酸水汽提工艺,实现固废和工艺废水净零排放。

国家水利部水保验收组评价普光气田水保工作是“长江中上游工业企业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

“我们这里地下是气田,地面是良田,现代工业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作为普光气田的开发建设者,我们要矢志成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践行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普光分公司安全环保总监邵理云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