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最高国产化率超大直径盾构机成功下线

最高国产化率超大直径盾构机成功下线

12月22日,我国自主研制国产化率达87%的中铁十五局“振兴号”盾构机在湖南长沙顺利下线。“振兴号”直径15.01米,长约147米,总重约4400吨,是目前国产化率最高的13米以上超大直径盾构机。它的研发制造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我国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起到创新引领作用。

“振兴号”盾构机将用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重点工程——横琴杧洲隧道工程跨海隧道施工。该隧道全线穿越超软土地层,盾构施工区间20微米以下超细微颗粒含量超过63%,隧道最浅覆土仅7米,是目前国内地层最软、细微颗粒含量最高的超大直径盾构隧道。

为此,中铁十五局联合铁建投资、铁建重工等单位采取针对性设计研发制造,历时一年先后自主研制了大功率主驱动电机、高效大流量重型泥浆泵、高承压长寿命主驱动密封等一大批“卡脖子”核心部件,并实现电气控制系统、高精度气液自动平衡系统、超前地质探测系统等国产化,极大改变了以往国内盾构机制造生产所需核心软硬件需全部进口局面,将国产化率提高到87%。

该盾构机采用成熟的总体自主设计和国内先进技术,是国内第一台具备常压换刀刀盘和带压换刀刀盘可互换技术的盾构机,大幅提高了盾构机的施工安全保障。

据悉,横琴杧洲隧道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将串联横琴岛、洪湾片区、保税区等,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落实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