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科创点亮征途 改革激发活力 ——铁一院以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纪实

本世纪初,伴随着青藏铁路建设和高速铁路的兴起,铁一院确立了“科技立院”的发展方向,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伴随企业的高速发展,作为“立院之本”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时显现出创新动能不足、创新人才短缺以及创新成效不理想等一系列问题,面向未来,原有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亟须对科技创新本身进行深刻变革。

铁一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为指导,实施一系列改革,全面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首当其冲的,就是要通过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该集团负责人表示。为解决生产一线创新研究积极性不高的问题,铁一院大力改革科研管理机制,一方面放权项目负责人对经费使用、人员调配、实施过程全面负责,另一方面使其拥有方案的最终选择权和对科研人员工作成果的考核评价权,双管齐下,有效提升了科研项目负责人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他们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考核机制,建立起以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级评价制度,对考核为A级的项目负责人通报表彰并优先推荐为高层次人才;对考核为C、D级的项目负责人和承担单位通报批评,且该单位三年内不得承担重大科研项目。

一系列管理机制改革,有效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实现了“激励一个人,带动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解决科技创新成果质量不高、创新带动作用不强的痼疾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铁一院负责人表示,他们以建设高端平台为抓手,下大力气建设由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大师工作室等多层次、多维度平台组成的科技创新体系,仅2020年的科研投入就达到3.28亿元,引导和吸引内外部优势资源,围绕重大技术难题开展高层次研究。

“真金白银”换来硕果累累,该集团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科研项目从之前的每年数十项增加到每年百余项,已成为我国交通工程领域的又一个创新高地,有效带动了整体创新水平的提升。

为解决高层次创新人才分布不均衡、青年创新人才总量偏少的问题,铁一院推出重点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分院储备人才—院专业技术带头人—省部级专家—勘察设计大师和院士”四个层次的阶梯式培养模式,建立专项技术创新团队和青年创新工作室,打造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蓄水池”,同时增设院级首席专家、特级专家和专家等多个层次,完善、畅通核心人才成长通道,夯实了科技创新的人才基础。

提升科技创新效能

科技创新方向分散、单个项目投入少、科技创新对业务发展引领作用不强怎么办?

“我们聚焦主业重点领域,改革科技创新资源投入模式,使资源向重点创新领域和专项研发计划集中,向制约自身发展的核心技术领域发起攻坚。”该集团负责人介绍,2021年1月至10月,铁一院立项的重点专项资金就达2000余万元,其中重点攻关的“机载激光雷达测量”“自动断面截取”等首批创新成果已成功推广应用,为企业重点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发展新兴产业是铁一院未来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该集团组建新兴业务研发机构,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先后成立了“新型轨道交通研发中心”“TOD设计研发中心”“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创新研发了“城市地下施工安全可视化自动监控系统”“自动导向轨道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关键技术”等一批技术成果,有力推动了新兴业务的快速发展。

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程建设融合不紧密,勘察效率、质量不高的问题,铁一院通过实施“试点应用、体系构建、全面推广”三步走方案,创新了信息技术与勘察设计深度融合新模式。他们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形成了企业的统一标准、作业流程、数据平台,先后在西安地铁新一轮规划、张家口机场建设等项目中全面推广应用,生产效率较传统方式提高60%以上。

做强科技创新产业

“科技创新成果管理体系松散、专利成果总量不足,标准化、流程化程度低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难题。”该集团负责人坦言。为此,铁一院重建了知识产权和专利管理流程,使之与科研工作对接融合,实现了知识产权和专利的全过程标准化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专利导航、布局、挖掘,围绕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核心技术和成果,构建了一大批高质量专利组合,专利总量一举迈过1000件大关。

他们还以多元化产业化路径、提升综合效益为突破口,依托国家新基建战略“智能化运维监测系统”,与中航工业合资设立产业化平台公司,推出“基于人工智能、惯性技术及物联网的智能接触网监测系统”的核心产品,项目初期即可实现年收入8000万元。

与此同时,该集团聚焦成果转化中的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目标,精准实施靶向激励,对主要研发人员和科研主体单位加大激励力度,确定转化收益的85%奖励主体单位,其中50%分配给科研人员且不设上限,有效提高了科研人员推进成果转化的主动性。他们研发形成了城市地下大空间施工安全可视化自动监控技术、机器人智能巡检系统等一系列产业化成果,截至目前已签订转化合同3.6亿元,取得了良好转化收益。

短短几年间,铁一院的科技创新再次焕发出强大活力,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铁一院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实现净利润均创佳绩,再次验证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次证明了科技创新永远在路上。

重点实验室

测研院工作室

空天地一体化勘测

BIM协同建造研究

西安地铁2号线

兰新高铁穿越祁连山

西成高铁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孟祥连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