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让班组轻装上阵 —— 贵州华仁多举措推进班组减负侧记

“以前班组的报表台账加起来有10多本,每天填写记录和报表要花很长时间。现在只有两三个记录本,轻轻松松就能完成。”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电解二工序员工皮治会感叹最近台账记录的变化。这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州华仁扎扎实实为一线班组减负取得的成效。

贵州华仁把班组减负列入为员工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从根本上把减负落到实处。企业负责人带头走进班组一线了解工作情况,零距离倾听班组长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到各职能部门调研,了解工作需求,结合实际制订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在方案实施过程中,贵州华仁以保障生产安全稳定、规范班组管理、提升管理实效为前提,按照“删减一批、简化一批、整合一批”的原则,全面梳理班组现有的各类台账、记录和报表,对单纯留痕的坚决删除、内容繁杂的坚决简化、内容重叠的坚决整合。通过规范管理,班组台账记录工作量减少了50%,让班组员工有更多精力关注指标优化和设备维护。

“自从安全葡萄图系统启用以来,我通过手机就可以将班组员工安全状态传输到智慧屏终端,减少了涂画记录的时间,还节约了很多纸张。”贵州华仁电解二工序的班长游皇兵高兴地说。贵州华仁管理层认为,提升班组的数字化管理水平,不仅可以促进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也能为一线班组减负、提升工作效率发挥积极作用。为此,贵州华仁根据班组现场条件,建设了数字化平台系统,在26个现场班组待机室安装智慧屏智能终端,实现班组数字化管理。该数字化平台集信息查询、无纸化记录、考勤签到、报表自动生成、视频会议采集上传、远程协作办公、触控书写等功能为一体,员工可通过智慧屏、手机、手持平板将数据、图片等资料上传至系统,不仅提高了管理效果,降低了成本,更大大减轻了班组的负担。

通过优化整合台账和应用数字化手段,贵州华仁在班组减负上取得了一定实效。但贵州华仁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班组减负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要巩固成效,取得更好的效果,还需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对班组减负措施进行动态分析、持续优化、不断改进。因此,贵州华仁进一步尝试数字化党建系统、设备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在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的同时,切实把减负工作落到实处,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同时,该企业通过建章立制,结合调查研究,不断加强班组建设水平,切实减轻班组负担,夯实企业管理基础。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