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交集团12个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导读

      12月14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评审结果,中交集团共有12个项目获奖

      公司本次获得鲁班奖的项目分别是: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武汉市四环线沌口长江公路大桥、重庆万州至湖北利川高速公路(重庆段)驸马长江大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湖南省临湘至岳阳高速公路洞庭湖大桥、深圳港盐田港区西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温州市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扬州至绩溪高速公路宁国至绩溪段、浙江省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海南铺前大桥(海文大桥)、浙江省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孝感市文化中心。其中,海南铺前大桥(海文大桥)是国内交通领域首个获得鲁班奖的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项目;孝感市文化中心是公司首次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获得鲁班奖的房建项目。

截至目前,公司共计108个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

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

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获奖名单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

承建单位:一航局、三航局

参建单位:二航局、天航局、上航局

武汉市四环线沌口长江公路大桥

承建单位:二航局

参建单位:武汉中交交通公司

重庆万州至湖北利川高速公路

(重庆段)驸马长江大桥

承建单位:一公局集团

参建单位:一公局三公司

一公局厦门公司、一公局交通公司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

承建单位:振华重工

参建单位:三航局、上航局、中港疏浚

湖南省临湘至岳阳高速公路洞庭湖大桥

承建单位:中交路建

深圳港盐田港区西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

承建单位:四航局

温州市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

承建单位:三航局

扬州至绩溪高速公路宁国至绩溪段

承建单位:三公局

浙江省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

承建单位:四公局

参建单位:一公局厦门公司

三公局一公司、中交路建、中咨泰克

海南铺前大桥(海文大桥)

承建单位:二航局、一公局集团

参建单位:振华重工

浙江省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

承建单位:一公局集团

参建单位:二公局

孝感市文化中心

承建单位:四公局

获奖工程介绍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

一航局、三航局承建,二航局、天航局、上航局参建的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建设长江经济带,打造“黄金水道”的重点工程,也是“十二五”期间全国内河水运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重点工程。工程自下而上整治福姜沙、口岸直、和畅洲、仪征4个重点碍航水道,建设工期48个月,总投资66.53亿元,2019年5月20日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行。工程有效改善了长江南京以下航段通航条件,提高了通航能力,国际远洋运输自长江口向内陆延伸430余公里,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武汉市四环线沌口长江公路大桥

二航局承建、武汉中交交通公司参建的武汉市四环线沌口长江公路大桥,是武汉市四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上游过江通道。项目路线全长8.599公里,含桥梁10座、路基2段、设置管养站1处,桥路比约78.2%,其中跨江主桥为主跨100+275+760+275+100米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全长1510米。全线按双向八车道重载交通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为100公里。项目总投资额52.25亿元,采用BOT+EPC模式投资建设。项目于2014年10月8日正式开工,2017年12月19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并通车运营,2020年9月25日通过竣工验收,竣工质量评定等级为优良。

重庆万州至湖北利川高速公路

(重庆段)驸马长江大桥

一公局集团承建,一公局三公司、一公局厦门公司、一公局交通公司参建的重庆万州至湖北利川高速公路(重庆段)驸马长江大桥,全长2030米,为主跨1050米的双塔钢箱梁悬索桥,是重庆万州至湖北利川高速公路(重庆段)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建设期间,项目严抓现场管理,坚持科技引领,推广四新技术,重视生态环保,曾获重庆市巴渝杯优质工程奖、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成果、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成果等荣誉。驸马长江大桥的建成,成为三峡库区当时在建跨度最大的一座长江大桥,也是重庆地区单跨最大桥梁,市民驾车从万州到湖北利川时间从2小时缩短至40分钟。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

振华重工承建,三航局、上航局、中港疏浚参建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223.16万平方米,码头岸线长2350米,泊位7个,设计吞吐能力630万标准箱。码头设备运用了大量创新技术,包括世界首创的远程控制超大型自动化双起升双小车岸桥、自动化双箱轨道吊,以及自主研发的更换锂电池式自动导引运输车(AGV)、大规模车队管理系统、智能机器人换电系统等。洋山四期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并投产,标志着全面实现高可靠、高效率、智能化、零排放、绿色环保的具有世界一流先进水平的全自动化码头,为上海港进一步巩固港口货物吞吐能力世界第一地位,加速跻身世界航运中心前列提供了全新动力。

湖南省临湘至岳阳高速公路洞庭湖大桥

中交路建承建的湖南省临湘至岳阳高速公路洞庭湖大桥,为连接国家东西部的高速公路——杭瑞高速穿过洞庭湖水系的关键性工程,对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大桥建成后,杭瑞高速全线贯通,并与岳常、长常及京港澳高速互通成环,对促进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及环洞庭湖旅游开发、防洪减灾及经济圈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大桥承担交通运输部“大跨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成果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国际领先水平。大桥主跨为1480+453.6米,钢桁梁全长1933.6米,钢桁梁跨度、长度均位居同类型桥梁国内第一、世界第二;世界首次整桥采用STC超高性能混凝土轻型组合桥面结构,解决了钢结构疲劳开裂和铺装层破损两大世界级难题。

深圳港盐田港区西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

四航局承建的深圳港盐田港区西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位于深圳市东部的大鹏湾内,建设规模为3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180万标准箱。码头总长度1142米,泊位水深15.2米,采用高桩梁板式结构,港区道路堆场总面积32万平方米。工程围绕“50年不大修”的全寿命周期建设目标,以耐久性为核心进行设计,采用菲迪克条款工程管理模式。工程的建成,进一步优化了盐田港区泊位结构,促进了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和对外贸易发展,对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温州市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

三航局承建的温州市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建设范围为长约5.5公里海堤,全长388米北堤段水闸主体。项目是当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围垦工程,是一个集挡潮、防洪排涝、通航、船舶避风、城市交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是温州市加速推进海洋经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缓解了温州土地资源紧缺,拉大了城市总体框架,更为温州从“瓯江时代”驶向“东海时代”奠定更扎实的基础,对温州乃至浙江经济社会新一轮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扬州至绩溪高速公路宁国至绩溪段

三公局承建的扬州至绩溪高速公路宁国至绩溪段,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四纵八横”中“纵一”的联络线,项目与宣杭、绩黄、徽杭、铜汤屯等高速公路共同构建皖南高速公路网络,形成高速公路规模效益,对完善区域路网,加快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步伐,推进东向发展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项目先后荣获公路水运建设“平安工程”、安徽交通优质工程奖、李春奖等多项荣誉。

浙江省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

四公局承建,一公局厦门公司、三公局一公司、中交路建、中咨泰克参建的浙江省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为国家重点工程,是“一带一路”倡议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浙江的重要交通动脉。项目起于三门县六鳌镇,终点与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相接,路线全长约102公里,建成后极大缓解沈海高速的通行压力,甬台温三市通行时间缩短近1个小时,对撬动浙江海洋经济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项目多次获评浙江省年度“平安工地”示范合同段、“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等荣誉。

海南铺前大桥(海文大桥)

二航局、一公局集团承建,振华重工参建,中咨集团全过程咨询管理的海南铺前大桥(海文大桥),总长13.551公里,其中跨海大桥长3.959公里,桥头引线长1.638公里,连接线长7.954公里,通航主桥桥长460米,独塔斜拉桥塔高151.8米,项目总投资约26.7亿元,建设工期48个月。海南铺前大桥(海文大桥)是国内交通领域首个获得鲁班奖的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项目,作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口江东新区首个完工通车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是海南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又一个靓丽名片,极大推进海口江东新区互联互通、琼北区域协调发展,对推动建设自由贸易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浙江省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

一公局集团承建、二公局参建的浙江省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全长10.088公里,采用斜拉桥+节段梁悬拼施工,主跨150米为当时国内最大变截面节段梁悬拼桥。项目自主研发短线匹配法节段预制拼装技术,明确短线匹配精度控制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4200榀节段梁预制精度在2毫米以内,拼装合龙精度达到15毫米,“毫米成就万米,匠心打造品质”建设理念完美落地。项目作为浙江省唯一代表参加交通运输部首批“品质工程”创建,并承办现场会,是打造甬台温都市圈、联通浙东南沿海产业带的重要通道,先后荣获科技奖15项、专利18项、工法13项、QC成果奖24项。

孝感市文化中心

四公局承建的孝感市文化中心坐落于孝感市东城起步区,与孝感市政府隔路相望,以“大孝无形 血脉相连”为设计意象,六座“水滴形”主题场馆错落有致、灵动生辉,通过6米标高大平台与10大功能模块、3组建筑单元相连,共同组成一个集音乐厅、大剧院、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群众艺术馆于一身的大型民生建筑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13.52万平方米,合同额11.90亿元,地下一层、地上四至六层,建筑高度39.09米,建筑造型呈不规则椭球体,外立面及屋面均采用异形双曲面组合式幕墙作为整体装饰层,异形构件多、轴网系统复杂、大跨度网架挠度变形控制难度大、空间测量定位难度大。项目作为孝感市最具特色的地标性文化建筑,也是孝感市历史上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投入最多的公共文化类建筑,解决了孝感市长期无大型综合文化场馆的问题,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极大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质。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