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原油田职工贾明帅创建油田首个以助残为主要服务内容的民间公益组织“爱洒中原军转助残志愿服务社”。

12年里,他和志愿者走访残障儿童家庭400余个,为1000余名残障儿童送去关爱—— 用爱照亮残障儿童的未来

12月15日,天灰蒙蒙的。想到濮阳县清河头乡残障儿童高静浩的家里没有取暖设施,中原油田文卫采油厂治保巡检大队武装干事贾明帅坐不住了。他下班后买了一个电暖气和几本图画书,打算周末给高静浩送去。

今年10岁的高静浩因患有智障生活不能自理,独自照顾他的奶奶非常辛苦。两年前,贾明帅得知情况后决定为高静浩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贾明帅2005年走上了关爱残障儿童的道路。2009年,他创建“爱洒中原军转助残志愿服务社”。12年里,他带领志愿者走访残障儿童家庭400余个,为1000余名残障儿童送去关爱。

坚守初心,走上关爱残障儿童之路

今年39岁的贾明帅是一名油区“卫士”,也是给残障儿童带来欢乐与温暖的贾叔叔。

走上关爱残障儿童之路与他的当兵经历有关。2000年,18岁的贾明帅穿上军装,成了内蒙古军区的一名战士。当兵的两年时间里,他经常和战友看望生活困难的老人。

退伍前,贾明帅去看望一位瘫痪在床的八旬老人。他告诉老人,自己要退伍了,以后不再来了。老人顿时眼眶湿润了,尽管因病丧失了语言功能,还是努力地张着嘴发声,似乎在向贾明帅表达不舍。

贾明帅一直忘不了这一幕。退伍后,他回到油田工作。脱下了“橄榄绿”,换上了治保巡检大队的“油区蓝”,他从一名军人成了一名石油工人,不变的是他想继续为困难群体献爱心的心。

2005年的一天,贾明帅到濮阳市清丰县一位战友家做客,无意中得知战友邻居家的一个小男孩患有严重脑瘫,正在医院治疗。

贾明帅跟着战友去医院看望。得知小男孩家庭贫困,他将近4000元的积蓄留给了小男孩家人。遗憾的是,小男孩因病情恶化去世。

听到这条消息,嘉明帅泪流满面。从此,他总会到单位周边的农村打听有关残障儿童的消息。几年时间,他为20多名残障儿童送去了关爱。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大家团结起来,才能让更多的残障儿童获得更多的爱。”贾明帅思考着。

2009年,贾明帅和在油田工作的战友聚会,提出成立关爱残障儿童志愿服务团队的想法,得到大家的支持。8月,他带领5名退伍军人成立了油田首个以助残为主要服务内容的民间公益组织——“爱洒中原军转助残志愿服务社”。

传递爱心,精心呵护残障儿童

他们约定,周末一起去农村寻找需要帮助的残障儿童。

第一次行动,他们闹出了笑话。当时,他们在濮阳市清丰县纸坊乡附近打听残障儿童的消息,被村民当成人贩子围了起来。经过解释,才没被送进派出所。

经历了这件事,他们认识了村委会主任。此后,不用进村打听,主任就会主动向他们提供需要帮助的残障儿童名单。

他们还与特殊教育学校、福利院等机构联系,由那里的老师、管理人员推荐人员进行帮扶。

渐渐地,贾明帅给残障儿童送温暖的善举,得到越来越多退伍军人的支持,他们跟贾明帅一起,给残障儿童送温暖,帮助孩子实现心中的愿望。

贾明帅第一次去高静浩家时,看到奶奶将弄脏的纸尿裤洗干净晒干后再给高静浩用。贾明帅告诉老人:“纸尿裤是一次性的,反复使用不利于孩子身体健康,以后我们负责给孩子买纸尿裤,您放心给孩子使用。”第二次看望高静浩时,除送去纸尿裤外,他们还送去1500元爱心款。孩子奶奶双手捧着钱,流着泪说:“遇到好人了,谢谢你们。”

从2019年认识高静浩,贾明帅和志愿者每个月给他送纸尿裤和其他生活必需品。最近,得知高静浩喜欢看图画书。贾明帅和志愿者每次去看他,会给他带上几本新书。

14岁的郝小婉肢体残疾,平时出行需要坐轮椅。一次,她小声对贾明帅说:“贾叔叔,您能送我一本新字帖吗?我想写字。我还想要个腿部矫正器,帮我下地活动。”贾明帅立刻记下来。再来看望她时,志愿者带来了礼物,郝小婉甭提多高兴了。

目前,200余名残障儿童得到了志愿者的长期帮扶。

爱的光芒,照亮残障儿童前方的路

面对贾明帅12年来的坚持,有人不理解,认为残障儿童长大后啥也做不了,关爱他们没有意义。有人甚至认为贾明帅沽名钓誉。

面对闲言碎语,贾明帅坚定地说:“只要残障儿童需要,关爱他们就是我一辈子的事。”

令贾明帅欣慰的是,孩子们的成长变化让他看到了自己付出的意义。

在与濮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聋哑孩子互动中,孩子们为了表达谢意,跳起了欢快、励志的舞蹈。

脊椎畸形的王鹏宇不能站立,只能躺在床上度日。在“90后”志愿者郭继翔的陪伴下,学会了用手机玩游戏赚钱。

智障儿童史语嫣、史语茹是一对双胞胎,她们不但学会了将自己穿戴整齐,而且能做些家务,看到志愿者来,还会给志愿者一个大大的拥抱。

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120人,这支志愿者队伍里已不仅仅只有退伍军人,更多的好心人加入其中。

2018年,贾明帅和志愿者在家纺店为濮阳县特殊教育学校的80名住校生购买被褥。老板得知情况后,不仅以进价将被褥卖给他们,还给全校150名残障儿童送去了棉鞋,并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

52岁的李红平是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也是贾明帅的同事。通过微信朋友圈,李红平看到贾明帅一直在坚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便加入了这支队伍。今年10月,李红平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走进濮阳县徐镇镇11岁的脑瘫儿童王振达家。因为身体没有控制能力,怕孩子从轮椅上摔下来,家人用布将孩子“绑”在轮椅上。看到这一幕,李红平难过极了。他默默地出门给孩子买了一件棉衣送来。从此,他下定决心,一定坚持和贾明帅一起关爱残障儿童。

退伍军人杨帅成为志愿者之后,动员母亲孙平加入进来。孙平第一次参加活动时,就被濮阳市特殊教育学校里的一个女孩感动了。当时,女孩抱着她亲热地喊着“阿姨,阿姨”。看着怀里瘦小的孩子,孙平心疼极了,下决心以后一定多关心这些孩子。打那以后,母子两人一起参加活动,成为关爱残障儿童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刚开始,贾明帅每个月要花一半工资用来关爱残障儿童,两口子为此没少吵架。后来,他带着妻子任花玲去看望残障儿童。回来后,妻子的态度转变了:“这些孩子已够可怜了,多关爱他们一些,他们就能生活得好一些。”

在贾明帅的影响下,今年7岁的大儿子贾梓炫有了人生志向——长大后像爸爸一样去帮助生活有困难的人。

“政府给残疾人家庭发放低保金,为他们的生活兜底,而我们的付出作为补充,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贾明帅说。

未来,贾明帅的善举会鼓舞更多人与他一起关爱残障儿童,一个贾明帅会变成成百上千个贾明帅,一个人的一辈子会变成更多人的一辈子。

在关爱残障儿童的道路上,贾明帅带领的志愿服务大军将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