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强“根”固“魂” 党建引领谱新篇 ——长庆油田加强党建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纪实

11月30日,长庆油田第二次党代会闭幕。会上,长庆油田提出,到2025年,长庆油田从加强政治建设、突出主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强化风险管控、加强基层党建、建强三支队伍、提升品牌价值、履行企业责任八个方面做出部署,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描绘出“十四五”的宏伟蓝图。

长庆油田勇挑重担、埋头苦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在大战大考中砥砺忠诚,在服务大局中奋勇前进,1680多个坚强的党组织和超过2.8万名在岗党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油区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举旗定向,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强调,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作为国内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坚守“我为祖国献石油”,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扛起大油田的责任担当,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油田发展大局,统筹制定了油田今后5年及未来一段时期“三步走”发展目标,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排头兵。

 近年来,长庆油田党委聚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巡回宣讲团、学习大讲堂等形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强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

 长庆油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逐条逐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石油行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履职尽责中彰显“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

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近年来,长庆油田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改革方向,突出深化改革,着力构建“油公司”模式,“721”业务格局基本形成。稳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构建“作业区—中心站—无人值守站”新型劳动组织架构,减少中间层级,5年来实物劳动生产率提升20%。

经过“做减法”,油田公司业务结构更趋合理,主责主业发展动力更强劲,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油气勘探取得新成果,发现庆城10亿吨级页岩油大油田,实现碳酸盐岩勘探领域第二次储量高峰增长。油气上产步伐持续加快,近5年油气当量年均增幅近150万吨,2020年建成我国首个年产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低成本发展战略优势凸显,近3年实现控投降本179亿元,油气完全成本大幅下降,生产经营各项指标排名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前列。

固本强基,打造全面过硬的坚强战斗堡垒

11月24日,长庆油田采油五厂与定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构建的“企地党建联盟”正式成立。此后,采油五厂党委、定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企地党建联盟”为纽带,扎实推进政治理论联学、党员队伍联建、自然资源利用联促、实践活动联办“四联活动”,共同探索区域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自然资源使用保护深度融合,为当地环境保护作出积极贡献。这是长庆油田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一个缩影。

长庆油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的要求,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着力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党组织建到作业区、井区、工程项目组……让鲜红党旗在千里油区高高飘扬。

推进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研究制定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138条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向基层有效延伸、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创新基层党支部设置模式。结合“油公司”模式改革及数字化管理带来的油田组织架构、党员分布变化,探索形成“生产流程型、生产关联型、业务联建型、属地管理型、项目型、社区型”等6种“一域一型一支部”党组织设置模式,把党支部建到井站,做到党组织“应建必建”。针对油田劳务输入、业务外包等情况,建立“区域联合党建”,实现党建共建共享,形成党建工作新格局。利用党建信息化平台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完善对外合作单位、一线井区党支部设置,基层党组织健全率达到100%。截至目前,长庆油田建成基层党组织超1700个。

 创新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以“六个一”党支部创建达标晋级为主线,明确党支部建设标准,选树示范党支部32个,红旗党支部134个、标准化党支部555个,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使党支部成为团结员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六个一”党支部达标晋级已经成为长庆油田一个响亮的党建品牌。

选贤任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

11月16日,长庆油田第一届以“新青年·创未来”为主题的青年创新论坛顺利举办,为广大青年创新人才提供了交流学习、展示成果的舞台。这是长庆油田为创新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全力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一等奖获得者、采油十一厂员工张伊鲜说:“通过这次论坛,我深刻地体会到,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和努力为油田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长庆油田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优化选育管用工作,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强高素质领导人员队伍。长庆油田全面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大培训”,努力把领导干部培养成善于治企兴企、管党治党的复合型干部,造就一支政治、能力、作风、纪律都过硬的领导干部队伍。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矿生始终坚定党员信仰,带领团队攻克体积压裂技术,创造了单井压裂效率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内新纪录,快速成长为油气工艺领域带头人,今年6月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党员。

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让优秀人才“出得来”“用得活”“长得快”“留得住”。大力实施“双千工程”,探索“揭榜挂帅”机制,深化“双序列”改革,拓展“传帮带”模式,选派优秀干部投身重点项目“沙场练兵”,提升攻难关、解难题的本领,打造人才发展高地。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实干实绩,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人才,大胆使用在增储上产、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等重点任务中业绩突出的干部。近两年,从超产单位选拔的中层干部占提拔总数的47%,32名优秀干部3年内职务连续晋级。坚持薪酬分配向效益好、效率高的单位倾斜,向油气生产一线岗位倾斜,向高层次、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倾斜,差异化薪酬分配体系和“挣薪酬”机制日益完善,人才创新活力得到持续释放。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只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到油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就能迸发出无穷力量。长庆油田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提升,奋力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