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原油田油气储运中心榆济天然气管道集输项目部员工精心运维26座输气站,巡守2000多千米管线,日输气1200万立方米—— 滚滚“蓝金”暖华北

11月中旬以来,鲁西莘县输气站值班副站长何茂峰没睡过“囫囵觉”。

今冬,华北地区用气量增加一倍。莘县输气站是中(中原油田)济(济南)天然气管线上的大站,日输气70万立方米。何茂峰压力山大——冬夜,他不是举着手电筒细检站内设备和流程,就是领着同事紧急解堵。

天然气,因其燃烧时焰色幽蓝,被誉为“蓝金”。中原油田油气储运中心榆济天然气管道集输项目部230多名员工,承担着国家管网公司榆(榆林)济(济南)线、安(安平)济(济南)线,以及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中(中原油田)济(济南)线共2000多千米输气干线和26个输气站的运维、守护任务,日输送“蓝金”1200余万立方米。

由于上游储气库、处理厂脱水除烃不彻底,加上冬季气温低,来气中的气相水便形成凝析液,时而冻堵在输气站的过滤分离器、调压阀和管线中,阻碍输气。

为确保安稳输气,何茂峰他们将巡检频次由此前的两小时一趟加密到半小时一趟。他们细致察看仪表压力变化是否异常,检查设备外表有无凝霜,再摸摸给调压阀加温的伴热带是否温热。一旦发生冻堵,他们立刻把来气导入备用流程,然后往阀体、管线上浇热水。如果过滤分离器的滤芯冻堵,他们便及时更换。

“我们每天24次对站内240只仪表、法兰、阀门逐一验漏。如有轻微泄漏,我们马上紧固螺栓,或者注脂密封。”何茂峰说。

冬季气温变化大,用户需求忽高忽低。用气高峰到来前,何茂峰他们经过预判,提前几小时逐步开大工业用户的供气阀。用气高峰到来后,他们逐步加大对居民的供气量,从而避免输气压力变化过大冲击调压阀,缩短其使用寿命。

榆济天然气管道跨越毛乌素沙漠、黄土高坡、中岳山密林、汾河平原、太行山、华北平原,40多名管线卫士日夜护佑“大动脉”平安。

鲁西聊东巡护队守护的管线全长86.3千米。管线穿越沟渠50多条,沿途有6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在建,还有上百座养殖、种植大棚。队长王振刚和队员们分段守护,每天全线巡检一趟。

村民跨路引水灌溉麦田前,先用圆盘式开沟机把路面锯出约1米深的凹槽,埋设输水管。看到有人准备开槽,王振刚他们就准确告知人家管线的埋设位置及深度,并在现场盯守。今年初冬,鲁西茌平县韩屯镇打算在路旁修建引水泵房,选址离管线很近。王振刚一连往镇政府跑了5趟,终于说服对方调整泵房位置,避免了占压管线。

天然气管线经常从沟渠底部穿越。冬季,凡有清淤施工,王振刚就安排专人守在施工现场。眼看着挖掘机就要贴近管线,巡护队员赶紧叫停。他们不顾寒冷跳进沟渠,挥锨轻挖慢掏,生怕伤及管线。

聊城市东昌府区北铁村的田野里,郑济高铁的一座支墩即将开挖基础。这座支墩距离天然气管线仅有5米,不符合安全规定。设计图上,郑济高铁聊城经济开发区谢楼村段的一座支墩恰巧压在天然气管线上面。王振刚三番五次上门,与高铁业主方、施工方、当地政府轮番磨嘴皮,总算磨得人家挪移了两座支墩。高速铁路预制箱梁连同运梁车总重数百吨。在王振刚建议和参与下,运输方焊制了一座移动式钢质“拱桥”。“拱桥”罩在天然气管线上方,运梁车通过时,避免了管线直接承压。

“三口之家一个月大约消耗15立方米天然气,我们每天的输气量足够80万户居民使用一个月。”12月7日,该项目部经理谢俊武表示,“冬春保供,责重山岳。我们一定要以满弓劲发之势扛稳输气重任,在保供大考中呈交高分答卷!”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