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山河驿站 “建”证友谊

郑结兵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六年前在视察昆明南站时对中铁建设人提出的24字殷切嘱托:工程要经得起考验,建材不能含糊,安全生产一刻不能放松。

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六年后,他从当年昆明南站一名普通的钢结构负责人成长为中老铁路国内段7座站房项目的总负责人;六年来,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六年间,中铁建设一路南征北战,承建的站房累计突破160余座。

万象站

万象站是中老铁路的终点站,也是老挝段最大的站房,建筑面积14543.45平方米。万象素有“檀木之城”美誉,为了使站房更好地体现当地特色,中铁建设采用BIM信息化技术进行三维实时模拟计算,以毫米级“精准拼接”在站房正立面打造了8根“树枝”造型的檐廊立柱,搭配木褐色主基调,与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站房内部吊顶采用中国结与老挝国花占芭花组合的图案,象征着中老友谊。

墨江站站台雨棚

29岁的哈尼族小伙龚俊平近期在微信朋友圈里“晒”的都是墨江站的美景。墨江站位于中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车站以“哈尼风情、紫米之乡”为设计理念。步入候车大厅,白鹇鸟环抱太阳的九宫格吊顶让往来的旅客过目不忘。“白鹇鸟是我们哈尼族的吉祥鸟,哈尼族人每座房屋上都有白鹇鸟装饰,我们的墨江站也有。”龚俊平自豪地说。

琅勃拉邦站

嘎西站

野象谷站

与万象站、墨江站一样,中铁建设承建中老铁路新建的12座站房,充分融合当地文化,站站有美景,一站更比一站美。琅勃拉邦站突出“人间净土、上寮古都”主题,以香通寺“人”字形屋顶为整体空间意象,含双曲及多曲面“卅”字形、“人”字形异形结构,是中老铁路最具文化特色的站房;嘎西站以中国传统建筑山墙面为主要形象符号,把寓意团圆、美满的“中国结”文化元素和老挝手工织锦的民族特色装饰文化相融合;万荣站借鉴中国传统屋脊和老挝叠层檐顶特点,融入中国传统山墙形象和当地服装色彩风格,展现万荣的自然休闲气质。

“入场仅10天,万象站首桩开钻;48天,完成180根桩基施工;211天,首跨钢网架吊装成功;523天,万象站正式亮相……”中铁建设基础设施事业部磨万铁路站房3标项目负责人李双来说道。

然而,“快”速度的背后是老挝人民一段“慢”历史。

在中老铁路修建以前,整个老挝全境只有一段3.5公里长的铁路。在全世界拥有铁路的146个国家中,老挝排名倒数第四,很多老挝人都没有坐过火车,加之四面环山,因此老挝有了“陆锁国”之称。“陆锁国”不是简单三个字,它锁住了老挝经济发展的脚步,也锁住了老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作为“美好生活建造者”,2020年4月30日,中铁建设的建设者在疫情期间奉命逆行远征。“最重的担子我们扛,最急的关头我们闯,最难的时刻我们冲,最险的地方我们上。”在出征前的动员大会上,中铁建设西南公司磨万铁路站房2标指挥长孟军伟誓言铿锵。他们创造了蓬洪站不到一年完成室内外一次性整体亮相,嘎西站在老挝段率先完工等优异成绩。

每隔几天,“老挝店长”鲍钱君都会到万象站拍摄视频素材,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重要施工节点。作为一名在老挝创业的中国“90”后,除了日常经营手机店外,他另一个身份就是拥有30多万粉丝的短视频博主。“网友们最爱看的就是关于万象站的内容,仅‘打卡建设中的万象站’这条视频的点击量就超过150万次。”鲍钱君说。

“等火车开通后,我们要在曾经奋战过的万象站再拍一张合影。”老挝籍工人罗顺发与中国师傅张立一起约定。

万象站内,一列“澜沧号”静静地停靠在站台。“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两国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未来,中老铁路势必成为新的纽带,见证两国情谊地久天长。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