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兰考:传承焦裕禄精神,解决群众急难事

“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习近平

兰考法院组织党员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感悟焦裕禄精神。陈 莉 摄

      从1962年12月担任兰考县委书记到1964年5月积劳成疾病故,焦裕禄同志以一年多的短暂工作留下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铸就了党的精神谱系上永恒的丰碑。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近年来,兰考县人民法院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己任,聚焦审判执行主业,工作质效持续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法院”“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

      群众愁盼事,办得再实一点

      “1963年秋天,兰考连下了13天雨,雨量达二百五十毫米,全县有十一万亩秋粮绝收,二十二万亩受灾。这年冬天,又遭遇了大风雪。焦裕禄同志挨门叫起同志们开会说,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今年3月17日,兰考法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房庆伟在组织党员干警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时向大家讲道。

与人民群众的血肉之情,是焦裕禄精神穿越时空,镌刻在兰考这片热土上最深厚的印记。

今年7月15日,工人曹庆龙来到兰考法院申请支付令,向被申请人某乡镇企业索要自己做服装裁剪的工钱20793元。支付令案件程序简单,法官经审查无误,很快就送达了法律文书。按照法律程序,到这一步,法官的任务就已经完成,但承办法官路宏善却站在企业门口皱起了眉头。

“我们是代加工行业,上半年一般不赚钱甚至还赔钱。像我们厂一般都是下半年开始接浙江方面的订单,才开始赚钱,结果七月份以来先是洪水,又遇疫情,工厂都开不了门……”

听着被申请人的倾诉,通过实地调查,路宏善当场给曹庆龙打电话联系,说明工厂情况。经过沟通协调,双方约定由被申请人分期还款,每月最少支付3000元,矛盾就此化解。

在兰考法院,从机关院内到法庭墙外,院长热线和法官电话都在醒目位置公示着。据群众介绍,遇到法律纠纷,他们往往会打电话“骚扰”沟通一下,而法官们只要不是在开庭,就一定会把电话回过来。

为进一步减轻群众为诉讼奔波的负担,兰考法院还坚持把审判资源下沉前置到离群众更近的乡村,聘请退休法官、人民调解员等专兼职人员17名,通过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法律指导、以案释法、巡回审判等方式,把乡村诉调中心打造为“诉调对接联系点、法律服务指导站”,助推乡村振兴。今年1至11月,共处理诉前调解案件3419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44.3%,调解成功1744件,调解成功率51%。

      “立审执一体”,质效更高一点

      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焦裕禄同志对全县120多个生产大队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从群众那里学习“种泡桐”等治水、治沙、治碱办法,使肆虐兰考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得到了有效治理。

在今天的兰考法院,全院干警坚定践行群众路线,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调研,认为法院各部门的工作最终目的是围绕当事人的诉求彻底化解矛盾,如果将立案、审判和执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更有利于从整体上化解矛盾、公平高效解决纠纷,进而总结出一套“立审执”联动工作机制:将执行举措依法前置到立案和诉讼阶段,督促推进当庭清结和自动履行工作,哪个环节更利于案件履行,就在哪个环节推动矛盾实质化解,并形成了“法官不能成为只会出具裁判文书的机器,法院也不能以在裁判文书上盖章作为结案的标志”的共识。

这一机制,既有效化解了矛盾,更进一步提升了执行案件的质效。今年1至11月,兰考法院当庭清结、自动履行1277件,执行结案数4731,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98亿元,执结案件平均用时80.11天,比去年同期平均用时减少6.35天。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高度评价这一机制说:“兰考法院从建章立制、提升执法办案质效等方面着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带给群众,我要为法院的努力点赞!”

      源头化纠纷,用心多想一点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1990年7月1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连夜写下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这样评价焦裕禄。

兰考法院紧紧围绕“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一个中心,增强“思想动力,综合能力,服务活力,规矩发力”四种能力,完成“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两大目标,创建的“一四二”工作法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在先进党建的经验引领下,兰考法院先后涌现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全国模范法官”闫胜义、“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陈映映、“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马俊超等优秀典型,示范带动着每位干警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践行焦裕禄精神。

“我心里非常激动,这钱要得真快。到法院前跟他要了三年,跑了无数趟,不顶事。”老赵脸上的笑容一直停不下来。

今年57岁的赵学建从年轻时就开始做生意,开过古筝制造厂、做过钢结构买卖,2015年开了现在的纸箱包装厂,这么多年来,最让他头疼的就是客户拖欠货款的事。前段时间受水灾和疫情影响,他的工厂停工了很长一段时间,资金实在周转不过来的赵学建无奈之下把欠钱的客户起诉到了法院。

疫情防控不放松,司法服务不打烊。8月19日,兰考法院东坝头人民法庭庭长孙岩魁组织赵学建和被告通过“云庭审”在网上开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被告当庭就把拖欠了三年的货款打给了赵学建。

拿回钱的老赵只顾高兴,想着案子已经了结的他却再次接到法官孙岩魁的电话。原来,通过老赵这次诉讼,孙岩魁发现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于是逐一给他进行释法明理。

“生意做了这些年,之前都没跟人签过正式合同,都是凭感情,白纸上打个欠条,有时候连身份证号都没写。孙庭长给指导完以后,包括开票的手续、跟客户签订的合同等程序我们都进行了规范,省得以后因为这再出麻烦。”自嘲是“法盲”的老赵感慨地说。

“一走上审判岗位,老法官就告诫我们,一定不能就案办案。”孙岩魁说,“通过认真研判一个案件,从源头尽可能减少群众发生纠纷的可能,这也是我们法官对发展生产力作出的一点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郭红旗调研兰考法院工作后评价说:“小到几百块钱的群众矛盾,大到上千万元的企业纠纷,法官都能够耐心认真办理,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去快速解决。法院在为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办实事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