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吹响新时代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改革号角 ——水利部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工作会议侧记

这是思想解放的盛宴——水利系统深入交流流域治理管理经验,对表治水思路,遵循自然规律,坚持系统观念,研究讨论为什么要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这是勇担使命的宣言——作为江河湖泊的“代言人”,水利系统既看到长期以来流域治理管理的积极探索,又直面流域治理管理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主动承担起水利人应当担负的职责。

这是深化改革的号角——水利系统统一思想,把握治水规律,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积极探索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2021年12月3日,阳光明媚,天空如洗,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工作会议在水利部机关隆重召开。

李国英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部领导陆桂华、魏山忠、刘伟平出席会议。水利部机关司局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济济一堂,全国七大流域管理机构、各省区市水利厅局负责人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云”聚一堂,共同谋划流域治理发展新篇。

水利部多功能厅,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鉴的桥梁。七大流域管理机构和山东省、广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负责人以视频的形式发言,政法司、人事司负责人在主会场发言。

践行嘱托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对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必须切实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无疑,这是一次水利发展史上的重要会议,是一项重大的改革行动。

长江委、黄委、淮委、海委、珠委、松辽委、太湖局系统总结了几十年来七大流域治理管理波澜壮阔的实践历程,全面检视了流域治理管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对策建议和工作打算。政法司将指导流域管理机构深入梳理检视法律法规赋予职责的落实情况,避免法定职责不履行。人事司将进一步完善流域管理机构体制机制,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山东、广东、新疆等地也分享了加强流域管理的经验做法。实事求是的总结、客观深入的分析,真诚恳切的建议,各方的发言凝聚着共识、积蓄着力量。

…………

有权必有责,有责须担当。积极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流域管理机构应担当负责、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法定和授权的各项职责。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研究部署进一步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政策措施,提升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甫一开始,李国英部长就明确提出了会议的主旨。

台上,李国英部长的讲话掷地有声;台下,全体参会人员一边记录要点,一边认真思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着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我们必须科学谋划新阶段水利发展蓝图,确保“十四五”水利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

这次会议全面阐述了为什么要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怎样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保障措施三大要点,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水利系统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工作的目标方向、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我国流域管理机构有着光荣的历史。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大江大河大湖流域治理管理,在七大流域相继设立黄委、长江委、淮委、海委、珠委、松辽委、太湖局,实施了一系列流域综合治理重大举措。一些地方积极探索实践,也相继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流域治理管理模式,有力推动了江河湖泊保护治理。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流域治理管理在不少方面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有的流域规划统领性不强,有的流域事权划分不清晰,有的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不到位。“我们要及时认真总结流域治理管理的经验教训,深入查找流域治理管理的短板弱项,坚定不移地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李国英说。

实践充分证明,强化流域治理管理,以流域为单元统筹实施各项措施,治水管水就能取得显著成效。

认清形势,工作才能找准方向。

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就要把握治水规律,勇于改革创新,提高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李国英在大会上指出,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就是要坚持以流域为基础单元,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实现流域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四个统一”的提出基于流域治理管理特性,以提升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为目标,为实现流域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思路源于理论,信心源于实践,面对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切实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提高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必然更加坚定水利人的信心、决心、恒心与初心。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代表们陆续走出主会场,对未来满怀信心。大家坚信,只要按照部党组的决策部署,锚定流域治理管理目标,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检视薄弱环节,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补短板强弱项,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一定会得到全面提升。

江河奔涌,奏响了新时代的澎湃乐章。

水利人同心同向同行,劈波斩浪,乘风破浪,在流域治理管理上将不断展现新作为,开辟新局面,共同绘就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