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历史赋予了这些诗歌不一样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百年百诗忆党史 薪火相传谱新篇

诗歌朗诵比赛结束,大家还意犹未尽。

红色教育故事分享会上的集体诵读。

核心阅读

江汉油田采气一厂员工创作的记录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诗集《诗颂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单位掀起了“读诗集、忆党史、感党恩、促发展”的学习热潮。整部诗集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以年为纪,一年一诗,每首诗都附有简要注解。诗集由《简约版》和《注释版》组成,总计1.5万余字。这部诗集为采气一厂党史学习教育贡献了活力,激发了采气员工增储上产的斗志。

(诗歌节选一)

旧时魔怪遁天边,

亿万人民热泪添。

压迫如今难再有,

翻身作主喜无前。

■注:1949年1月,淮海、平津两大战役胜利结束。4月21日,渡江战役展开。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诗歌节选二)

三中全会领航程,

求是方针指路灯。

凤翥龙腾应有日,

神州从此瑞祥呈。

■注:1978年12月,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路线方针。

(诗歌节选三)

雄安雄起崭新区,

带路遥接海陆衢。

依法治国民法立,

已无天堑不能逾。

■注: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4月26日,首艘国产航母下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5月中旬,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民法总则》3月15日通过,10月1日实施。7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在内蒙古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举行。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汤国毅 李 昱 梅 倩/文 曲 翔/图

一部记录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诗集,受到江汉油田采气一厂员工“热捧”。

“这是一部朗朗上口、铿锵有力的党史史诗,建议每名党员都来读读。”

“这是绝佳的党史学习教育‘蓝本’,催人奋进。”

“建议在全厂开展一次诗歌朗诵比赛。”

…………

在位于重庆万州的江汉油田采气一厂,各基层党支部微信工作群围绕这部诗集展开讨论,员工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这是一部怎样的诗集?创作者是谁?它有何独特的魅力能掀起一股“读诗集、忆党史、感党恩、促发展”的学习热潮?

  一部诗集,一座丰碑

“百年积弱夜难明,立志图强马列兴。一自南湖挥巨手,遂拨迷雾指航程。”8月中旬的一天,当易仲荣捧着自己创作的厚厚一本《诗颂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1首七言绝句出现在同事面前时,大家不禁被他的诗情与才情所折服。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黄埔法租界(后移至嘉兴南湖)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在开篇诗后,作者另附的简要注释。

整部诗集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以年为纪,一年一诗,每首诗都附有简要注解。诗集由《简约版》和《注释版》组成,总计1.5万余字。

易仲荣已退居二线,今年57岁,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此前系江汉油田采气一厂分管生产和安全的副厂长。要了解他的创作初衷与写作历程,得追溯到他的学生时代。

易仲荣毕业于长江大学钻井工程专业,上学期间,他酷爱书法与篆刻,对古典文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尤其喜爱格律诗。从岗位退居二线后,他加入万州诗赋协会,创作的诗歌多次获奖。

2020年疫情期间,易仲荣以格律诗的形式记录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的一些认识与体会。起初,他把零星的诗句记录在手机备忘录中,后来,他发现书中一些历史事件细节不足,为了弄清来龙去脉,经常要上网查证。查证后,他习惯用一两句诗来概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并标明年份。这样,不仅能起到提要的作用,而且方便学习与记忆。

随着学习的深入,易仲荣手机备忘录里的诗句越来越多。于是,他萌生了将百年党史,以年为纪,创作一部党史诗集的想法。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一座伟大的历史丰碑,用自己喜爱的格律诗记录下来,将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主意已定,易仲荣开始了潜心创作。在历时一年多的创作过程中,他推掉所有应酬,一门心思收集资料,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反复推敲。走路在吟诗,吃饭在想诗,连睡觉都在想着创作。

易仲荣的网名叫“芝麻”。他说:“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一粒种子,撒到土里就能生根发芽,站起来就能焕发出蓬勃朝气。”他希望这部诗集能为党史学习教育贡献一份微薄之力,让年轻的共产党员知党史、学党史,抒怀明志,在新时代做出新作为。

  一次诵读,一次洗礼

2021年6月,易仲荣数易其稿,终于在7月1日之前将《诗颂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创作完毕。当诗集呈现在江汉油田采气一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面前时,大家眼前为之一亮,并不约而同想到开展一场忆党史感党恩诗歌朗诵比赛。

9月1日,采气一厂党委决定,在全厂开展一次为期一个月的《诗颂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诗歌朗诵会,激励广大员工增储上产,推动勘探大突破、气田大发展。

为办好这次诗诵活动,采气一厂党委从教育活动的时间安排、参与人员的类别、主题的确定等方面反复斟酌,最终形成了“学习身边人,熟读百首诗,感恩伟大党,共筑气田梦”的系列感恩教育活动方案。

活动历时一个月,分三批次开展,一期一个主题、一期一批特殊身份的人员,一期十首易仲荣撰写的党的不同时期、特殊节点的诗歌,一期一个目的。

第一批是引领教育,组织机关党群部门、研究所、后勤服务单位的党支部书记朗诵有关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诗歌。目的是针对当前勘探开发任务重的实际,凝聚全厂员工勘探开发的精气神。

第二批是传承教育,组织三代采气人,朗诵有关1928年秋收起义、1949年新中国成立、1970年人造卫星成功发射的诗歌。目的是点燃全厂员工建设页岩气示范区的激情。易仲荣作为第二代采气人代表参加朗诵。

第三批是规划教育。组织新进厂的大学毕业生代表,朗诵有关1968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1979年自卫反击战胜利、1997年香港回归、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成功召开等诗歌。目的是激励年轻人积极投身气田建设,共同描绘采气一厂美好的明天。

活动方案一出台,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各党支部纷纷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讨论如何在诗歌朗诵比赛中赛出斗志、赛出激情、赛出成绩。诗诵活动也吸引了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去年新分配来的大学毕业生彭引激动地说:“能在建党100周年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倍感荣幸和自豪。”他将诗集打印成册,将其中的诗句背下来,为了做到声情并茂,他上网学习诗歌朗诵的技巧,为了加深印象,他重新了解了《注释版》中的历史事件。

天然气净化站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电影《长津湖》,从抗美援朝战争中,员工们感受到了志愿军钢铁般的意志和为了胜利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看完电影再结合诵读的诗歌,大家纷纷表示,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应当好好学习和工作,更好地投入到祖国的石油石化事业中去。

一股“忆党史、感党恩”的“红潮”在大山深处如春潮般悄然涌动。

  一次交融,一次激励

很快,诗诵活动在江汉油田采气一厂全面铺开。

参与朗诵的党员开始认真“备考”,一字一词都不放过。采气一厂勘探开发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谭定勋朗诵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诗,为了弄清“凤翥龙腾应有日”中“翥”字的读音,他上网查证是读第四声,纠正了以前读第三声的错误发音。掩卷长思,他在工作日志中写道: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共和国历史上的一个伟大转折,页岩气大开发是江汉石油史上的一次重大转折。我要努力传承科研人员迎难而上、刻苦攻关的钻研精神,为实现江汉人的气田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1970年“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升空报道激励鼓舞了大山深处的无数采气人。“‘相携两弹宏国力,应对强梁有铁拳’,易仲荣的诗句道出了中国人的骨气和不畏西方列强的封锁,敢于迎难而上、不惧牺牲的决心与勇气。这种精神将鼓舞我们为气田大突破、大发展助力争气。”作为第三代采气人,宋峥动情地说。

第三批朗诵的大学毕业生叶春松在诵读完诗歌后激动地说:“我虽然入职时间不长,在建南的深山里,我不也是一名‘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吗?我要扎根一线,向三代采气人学习,为气田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正当诗诵活动在采气一厂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10月的一天,一个好消息传来:易仲荣创作的诗集《诗颂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荣获江汉油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在我心中”征文一等奖。

面对荣誉,易仲荣说:“是历史赋予了这些诗歌不一样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他说,从1921年到1949年,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是贯穿这部诗集的主线,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怕困难、不惧牺牲、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拼搏与奋进精神。这种精神鼓舞着三代采气人不忘初心、奋力前行,践行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厂史教育结合诗诵活动在新分配来的大学毕业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夜幕降临,采气一厂招待所的一个房间内灯火通明,讨论热烈。

“中共一大代表当时的平均年龄是28岁,风华正茂的我们当沿着革命烈士的足迹,将自己的聪明才智挥洒在祖国的油气生产一线。”

“采气一厂员工在大山深处坚守了半个世纪,为气田开发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的开发提供了雄厚的人才与技术支撑。有气田花木兰之称的大学毕业生葛兰就是我们年轻人的优秀代表。”

“向葛兰学习,青春的价值就在于扎根一线,勇于进取,甘于奉献。”

…………

采气一厂的年轻人激情诵读百年百诗,心潮澎湃;畅谈将来工作重点和科研攻关方向,心怀憧憬,踌躇满志。

为了复原诗歌中描述的历史场景,迅速进入角色,他们从老年大学舞蹈社团借来长衫,一遍又一遍地彩排,在激情而铿锵的朗诵中,以诗歌为媒,心灵交融,相互鼓舞,相互激励,诗歌传播的正能量及荡气回肠的诗意表述深深沉淀在他们心灵深处。

采气一厂党委书记孙建法表示,要将诗集作为珍贵的党史学习资料永久保存,发挥这部诗集的作用,激励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奋发有为,不懈进取,为共筑气田梦谱写新华章。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