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众志成城筑牢抗疫保供的坚实屏障

5月6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致电燕山石化、北京石油等在京企业,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慰问奋战一线的干部员工,强调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3月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株席卷全球,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集团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司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筑牢抗疫、保供的坚实屏障,全力以赴支撑服务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

5月7日8时30分,集团公司连续第3天准时召开疫情防控专班会议,公司领导第一时间听取最新情况汇报,有针对性地部署人员到岗、后勤服务等工作。相关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及时完善防控措施。

抗疫斗争是一场艰巨复杂的大仗硬仗。集团公司党组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松懈,统筹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始终保持“激活状态”,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62次小组会议,毫不懈怠、慎终如始抓好各项工作。

今年3月以来,上海、吉林、山东等地发生疫情,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密切关注,4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详细了解各地疫情、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做好当前工作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引导推动各部门各企业做到认识到位、准备到位、工作到位。

马永生多次致电疫情发生地区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尤其关注一线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坚持就是胜利”的内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

总部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党组要求,做好跟踪督导、统筹协调工作。安全监管部每天跟踪各企业防控专班运行、防控措施落实等工作,特别是驻沪、驻吉、驻鲁企业情况,并及时提醒督促其他地区企业做好紧急应对;每周3次梳理汇总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专报公司领导。

生产经营管理部会同安全监管部、党组宣传部、工程部、物资装备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油品销售事业部及化销公司、炼销公司等,成立上海疫情应对工作专班,逐日跟踪驻沪企业情况,已发出40期工作日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

各企业闻令而动,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要求,结合地区和自身实际,以最快速度采取果断措施,全面拉起疫情防控网。销售公司每日跟进重点企业情况,编制疫情防控简报,落实《中国石化加油(气)站疫情防控指南》,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相关工作。上海石化、高桥石化、上海赛科等企业印发加强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中原石化面对河南濮阳城区静态管理,组织骨干驻厂倒班,严格做好人、物、环境同防。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履行央企责任,坚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市场保供

5月6日,承担着首都70%成品油供应的燕山石化“彻夜未眠”。

根据最新防疫规定,燕山石化紧急召开会议部署,于5月7日1时下发通知,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员工驻厂值守,实施封闭管理,确保生产供应平稳。“除了油品,我们还全力稳定防护服用的EVA医用料等重要产品生产,与化销公司一起优化进出厂通道,保证市场供应。”燕山石化有关负责人说。5月8日,该公司共有4300多人驻厂。

这样的坚守,驻沪企业广大干部员工已经持续了两个月。

3月,奥密克戎来势汹汹,上海市全面加强管控。3月10日高桥石化封闭管理、3月11日上海石化封闭管理,两企业共有5500多名员工以厂为家、守厂护家,奋战在生产经营一线,确保了上海市成品油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化工原料供应。

面对严格的疫情管控,成品油和化工产品如何安全、高效送至终端客户?

3月27日,上海启动分区封控的前夜,上海石油位于封控主要区域的140余座加油站连夜吹响集结号,500余名员工仅3个小时就完成驻站。其他地区加油站积极申请开通员工上岗绿色通道,数千名员工日夜驻守,用实际行动履行央企责任。“从3月1日到5月7日,上海石油落实定人、定车、定站等措施,累计出动3.79万车次,保证了400余座加油站正常供应。”上海石油有关负责人说。

炼销公司云办公、云协调,落实上海石化等企业至外地的产品运输,截至5月6日,驻沪企业炼销产品出厂平稳。化销华东安排车辆探路上海周边城市,同时增加水路、接力运等措施,疏通车辆发货流程。

上海海洋石油局、上海工程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上海赛诺佩克等驻沪企业全力抗击疫情、稳定生产,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同在3月,吉林省突发疫情。东北油气分公司领导带班,生产、勘探等部门派人驻扎公司值班,确保防控与生产两手抓。吉林石油加强带班值班,做好油品、天然气及非油品资源调度、保供及运输等重点工作,保证了加油(气)站均正常营业。

当前,北京发生疫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销售公司第一时间督导北京石油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北京石油优化油品供应、配送调度等工作,在医院、高速公路及大型果蔬市场等重点区域加油站设置绿色通道,确保医用、物资运输等车辆优先加油。同时,积极调配民生物资,重点加油站按照日销量的1.5倍保持库存。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坚定必胜决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防控是一个特殊的战场。从生产经营岗位到志愿服务岗位,中国石化员工无缝切换。

在上海石油,许多员工都多了一个“团长”身份,主动承担起为周边居民买菜送菜的志愿服务工作。

4月11日,上海石油收到来自南苑小区居民的感谢信,感谢沪东加油站站长、“团长”窦本荣为他们紧急协调配送卷纸、抽纸各100提。

同日,宝源加油站站长、“团长”谷军接收150份“易捷优选蔬菜包”后,立即向群友们发送信息:“蔬菜包到了,正在进行外包装消杀工作。”

被封闭在小区内的上海石油员工、“团长”刘羽鸽完成了所在小区第三批肉类团购。“我们小区基本实现‘小康’。困难总是可以挺过去的,上海就快好了。”她在朋友圈写到。

同一天、不同地点,一个个普通的名字构成中国石化干部员工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斗、奉献的群像。

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性聚集性疫情并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国石化所属企业坚定必胜信心,担当作为、挺身向前,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为保障货源充足,销售公司紧急协调3辆防疫物资运输车辆,从苏州仓库发货,将9万余件生活物资送达上海;湖北石油联合当地防疫部门在武汉绕城高速公路上的鲁台、施岗等服务区设置4个核酸检测点,为货车司机免费提供核酸检测;吉林石油积极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为吉林市捐赠口罩20万只。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目前,吉林等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疫情呈波动下降趋势。中国石化将坚持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坚持压实责任不松懈,坚持正确引导不松劲,持续做好疫情防控、能源保供等重要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中发挥好央企“主力军”作用。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