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梦想起航的地方奋楫扬帆

“第13讲是生产运动,渡过难关,讲述抗战时期大生产运动的故事。”11月9日,嘉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落实周二“红船领航夜学课堂”学习机制,组织民警职工学习《党史故事100讲》。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位于党的诞生地、红船起航地的嘉兴边检站,依托“红船领航”教育体系,用百年党史富矿厚植政治教育根基,用“红船精神”丰富政治教育内涵,让民警从这座红色之城的精神殿堂中不断获得政治滋养、历史启迪和精神动力。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4月12日,嘉兴南湖一艘画舫船上,一堂《党旗的故事》拉开了该站“学史崇德,赓续红色之魂”主题党日活动的序幕。

嘉兴边检站党委书记沃韶辉讲党课

“红船”特殊的历史地位及象征意义,孕育出了独特的“红船精神”。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将“红船精神”阐释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是座精神富矿,蕴藏着一代开拓者的丰富智慧。”《党旗的故事》授课人是嘉兴边检站党委书记沃韶辉,当天是该站今年开展“书记上党课”活动的第一课。他们利用“建党圣地”红色资源,打造沉浸式、实景式党史课堂,回望百年历程,厚植民警忠诚底色。

党史学习是“红船领航”教育体系中重要构成部分。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该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首要主题、教育培训的首要课程,党委带头学习、书记动员辅导、民警积极参与,一堂堂授课深入透彻、一次次学习启迪智慧、一场场讨论凝聚思想。

嘉兴边检站营区内的“红船”

       走进该站营区,一艘仿真红船映入眼帘,旁边是面宣誓墙,入党誓词在墙上熠熠生辉……为浓厚红色文化氛围,该站把红船“请”进来,设计“奋斗奉献”“创新发展”“筑梦辉煌”和“初心使命”四个主题,筑造红色文化长廊。

       前人的丰碑,后人的课堂。该站坚持开门搞教育,与红船干部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邀请学院教授来站进行专题辅导授课,组织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借助红色资源举行入党宣誓、入警宣誓仪式,以及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

浙江边检总站与红船干部学院

开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涵养为民初心

       “红船精神”见证初心使命的诞生。100年前的那个7月,中华大地第一次有了决心“给老百姓当长工、当牛马”的党。“从此,镰刀和铁锤不再伏在地上叹息”,而成为“写在旗帜上的,最初的也是永久的象形文字——人民”。

党史为镜,映照为国为民的初心。该站把“红船领航”教育体系作为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的“红色引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实践延伸,将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

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

       “坚守不言放弃,用身体铸就防线,咬牙抵挡风雨……”展示该站民警战疫风采的MV《坚守》一经推出,便被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首发,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这首歌曲唱出了国门卫士报国为民的信仰初心,这些画面浓缩的是民警书写“无我”的奉献身影。

“大力水手”轮在境外发生船员染疫事件,后经治愈返航回国。9月16日,该站受理入境申请,对接防疫、海关等部门后,民警挺身而出,验放转运3名新冠核酸阳性船员和其他17名船员……惊涛骇浪面前为何敢一往无前?那是一心想要把人民护在身后的初心。今年以来,该站先后妥善处置34名船员涉疫事件,保障303人次船员换班。

做好外轮船员换班入境工作

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捧在手上。8月16日,烟台胜发船务有限公司专门委托浙江中外运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将一面印有“疫情无情人有情,情系海员见真情”字样的锦旗送至嘉兴边检站,对此前该站迎难而上精心保障船员换班表示感谢。

初心如磐,方能行更远。该站以星级党支部创建等活动为抓手,推进边检服务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打造一站式边检服务品牌;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流动服务队,设置党员服务岗,开展“如何践行‘红船精神’”“为民服务大家谈”座谈会,引导民警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今年以来,该站执勤一队荣获省级“服务民生满意窗口”、省级“青年文明号”和五星级党支部。

为患病船员开通“绿色通道”

       强化育人功能

       “8月初,中共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等,由李达夫人王会悟作向导,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完成了大会议程……”初夏时节,南湖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画舫靠停湖心岛,该站民警在樊磊的引导讲解下,聆听了召开中共一大的事迹。

樊磊讲述中共一大的事迹

       樊磊是该站“红船精神”宣讲团成员,还是南湖革命纪念馆义务讲解员。早在2013年,他就主动报名担任义务讲解员。为了能够尽快掌握讲解技能,他每个周末都会绕南湖步行2万余步,背诵3.8万字的讲解稿。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解掌握红船的故事,深刻领悟“红船精神”。

不知不觉,“红船精神”已成为樊磊的信仰。围绕红船主题,樊磊参加各类演讲比赛,先后取得“建党初心”全国演讲比赛一等奖、第十届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第一名,获评浙江首届“最美边检人”和“嘉兴市十大杰出青年”等殊荣。

为了发挥“红船领航”教育体系励志育人作用,该站建强“红船精神”宣讲团,把海外维和、缉毒援藏、口岸抗疫等生动实践和“一等功臣”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教材展开宣讲,引导民警深刻认识“红船精神”,思考如何传承“红船精神”。

民警在红船旁重温入党誓词

做“红船精神”的种子,实质上就是要使自己成为践行“红船精神”的榜样。在宣讲团中,不仅孕育了樊磊这样的模范个人,还涌现了“嘉兴市抗疫先进个人”闫常君等优秀代表。

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为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47岁的士兵转改民警王传忠叫响了“我是老党员,我先上”的誓言,申请调到风险较高的巡查岗位;女民警曹余婷的丈夫在西藏戍边,长期两地分居,她为了全身心坚守一线,把幼女送回内蒙古老家,由老人照看……

无形的工程,无穷的力量。该站通过典型引路,激励民警见贤思齐、创先争优,在急难任务中摔打锤炼、增长本领。

民警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后合影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